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带一路将撬动万亿资金出海 企业界热情高涨

国开行储备项目8900亿美元 亚洲基建投资预计十年达8万亿美元

“一带一路”将撬动万亿资金出海

专家:从宏观战略到具体项目还需进一步整合资源

恰如此前市场预期,在博鳌亚洲论坛召开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28日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

有参与规划者向记者表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的出台只是应国际要求将“一带一路”概念进行具化,只是个纲领性的长期规划,“一带一路”战略要想最终实现可能需要30到50年。尽管如此,企业界、投资界仍然热情高涨。专家初步预计,超过万亿元人民币的资本将在未来数年走出国门,加入“一带一路”的建设大潮。

摩 拳

企业家信心满满

“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多位业界人士表示,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方面将给企业界、投资界带来诸多实实在在的机遇。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谈起“一带一路”兴致最高的恐怕要数企业界,众多行业的领军者们都表示在其中发现了机遇。

“我们完全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寻找一些新的商机。华融集团旗下有资产管理、银行、证券、期货、基金等,这次‘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的设立,又给我们打开了一个视野,也提供了一些机会。”华融集团董事长赖小民的这番话代表了金融行业的观点。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也表示要加强同业合作。“既可以对一些项目搞银行贷款,也可以对一些银行搞转授信,由所在国的银行支持一些民生项目,当然我们也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多边国家的合作,我们现在建立了一个数据库,涉及64个国家,大约900个项目,涉及投资8900亿美元。”他说。

基建行业也从中看到了巨大的机遇。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海良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交建在60多个国家均启动了与‘一带一路’有关的市场调研和项目投资,投资了斯里兰卡港口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并在荷兰建立了欧洲区域总部,在中亚地区布局参与了道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并且依托在欧美地区的海外并购快速积累科技专利,同时在荷兰、新加坡等地成立了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

能源行业同样信心满满。在北京石油交易所总裁刘少宾看来,“一带一路”的落实需要产业支撑,石油产业是最重要的产业,各国企业石油产业方面有很多的合作点。“‘一带一路’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或者国外企业‘走进来’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利用这个平台方面,我们从2013年开始尝试一些合作,去年跟阿拉伯、东盟等签署了一些合作平台,而且双方已经就相关的行业模式、供求关系等技术细节达成共识。同时,为了促进平台的发展,我们成立了产业基金,从金融角度给予支持。”他说。

勇 进

投资者踊跃跟进

在争食“一带一路”大蛋糕的诸多角色中,投资者不可或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周景彤说,“一带一路”对资金和金融服务的需求非常巨大。据测算,从2010年到2020年的十年间,仅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就达8万亿美元。但沿线各国融资能力相对有限,储蓄率只有22%左右,不及中国的一半。

最直观的反映就是股市。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一带一路”概念股普涨。大智慧软件显示,丝绸之路板块在涨幅榜上排名第三,工程建筑板块排名第五,横琴新区板块排名第七,新疆振兴板块排名第九,青海板块排名第十。另据WIND统计,2月11日至今,上证指数上涨17.2%,深成指数上涨14.15%,“一带一路”指数上涨24.84%。

民生证券认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的发布,不仅标志着中国以“一带一路”为主要旋律的外交战略将开启新篇章,也标志着中国以“一带一路”为契机的国家资产负债表重构正式登台,2015年中国有望迎来第四次投资浪潮的大变局元年。

最被看好的投资领域是基建。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微博]说,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首要前提、核心关键,必须优先。2015年将启动的铁路、公路、水运、港口等重大基建项目即将公布,从公开新闻整理的资料统计看,各省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上关于“一带一路”基建投资项目总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从项目分布看,主要以“铁公基”为主,占到全部投资的68.8%。其中,铁路投资近5000亿元,公路投资1235亿元,机场建设投资1167亿元,此外港口水利投资金额也比较大,超过1700亿元。“我们预计,通向东南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宜率先启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印度洋战略性港口或成为‘一带一路’首批战略港口。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三大基础设施建设与海外项目施工企业要主动作为,积极布局,加快推动海陆交汇、互联互通。”他说。

区域概念中新疆、福建最被看好。根据“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新疆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福建则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分析认为,两地最有希望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关键区域。

上海自贸区和新获批的广东、天津和福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也相应受益。东方证券认为,自贸区作为改革先锋必然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重要枢纽。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中国已经发展起来,资本和产能已经过剩,“走出去”是中国现在必须要做的事。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的主体并不是政府,而是资本,政府只是顺水推舟。

建 议

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

在企业家、投资者积极筹措项目、资本之际,一些研究者试图为这种投资热情适度降温。他们提出,“一带一路”从宏观战略到具体项目还需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政府间合作,关注金融、财务风险等问题。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认为,开展项目首先要做可行性研究。他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大的战略,战略的实施由千千万万个项目构成,要开展这些项目需要做很多可行性研究,企业可以在大的战略框架下,选择适合自己企业优势的项目,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

国资委[微博]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建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具体项目时,应寻求当地政府支持,并关注项目的财务风险。对于基础建设项目,除了借助于亚投行外,要更多寻求当地政府的各种形式的金融支持,如项目担保,或者是共同分担投资等。因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许多国家目前的发展程度不及中国,因此项目很可能面临财务风险。国企要总结以往“走出去”的经验教训,更加关注投资项目的财务绩效,做到财务绩效上可持续。

部分企业家也注意到这些问题,他们表示希望国家进一步完善规划,推动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希望国家能够在国内搭建资源整合平台,逐步去除单一企业的‘项目化’运作,增加全局性、地区性的考虑,同时建议加快银行体系与国外银行业对接,提高中国企业的海外融资信用度,同时进一步通过银行体系和人民币海外结算的推进,减少进入国外市场的业务领域等方面的限制。”宋海良表示,现阶段国外政府人员变动大,发展思路变化快,然而很多细节企业并不知晓,可能造成企业进入投资误区,因此建议依托使领馆等资源,及时与海外企业保持常态化沟通。

金电联行董事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范晓忻则认为,应挖掘“一带一路”发展进程中产生的数据价值,加以合理利用,他建议搭建“一带一路”的区域大数据平台,实现共研、共用、共赢。记者赵婧 方烨 魏骅 博鳌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