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洲各大金融中心争抢亚投行办事处

第一财经日报周艾琳 2015-03-30 14:16:50

3月28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再迎6名“小伙伴”——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荷兰、格鲁吉亚、丹麦相继宣布加入。至此,正式宣布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已有42个。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亚投行欧洲“朋友圈”的扩容,其欧洲办事处逐渐成为欧洲小伙伴们争夺的焦点,那么究竟将花落谁家?

其中,卢森堡驻华大使石泰嵋(PaulSteinmetz)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卢森堡希望成为亚投行的欧洲或欧元区办事处,当然最终决定权还是在执行委员会。”目前,卢森堡拥有全球最高的人均GDP,达11.07万美元(2013年),与英国伦敦金融城(CityofLondon)同属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

争抢“欧洲办事处”资格

《金融时报》曾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办公室称,“中国尚未决定将亚投行的欧洲办事处设在哪里,伦敦(英国)、法兰克福(德国)和卢森堡都在为此展开争夺。”

其中,卢森堡和伦敦的竞争气氛看似最为浓烈。有趣的是,接近卢森堡财政部的知情人士曾略带遗憾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其实卢森堡才是第一个宣布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其于3月11日便递交了申请,只是希望遵守两周审核期保密的原则。

对于卢森堡的优势,石泰嵋表示:“卢森堡是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的活跃成员,该行在泰国曼谷的区域联络处主任就来自卢森堡。欧洲投资银行也位于卢森堡;全球最大的多边贷款方所发行的债券就在卢森堡证交所上市。因此我们拥有一些专业知识,非常希望与中国分享。”

此外,由于欧洲卫星公司(SES)总部亦设在卢森堡,其也能为多边通信和媒体互联互通贡献特别的知识储备。SES是卢森堡的一家私营卫星公司,且在亚洲也有较大的影响力。

其实,卢森堡和伦敦也一直在积极争取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地位,而亚投行对于巩固相关国家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地位有重大意义。

“此前,英国未经美国同意便加入了亚投行,这旨在巩固英国在全球的金融地位,尤其是伦敦国际金融城的地位。包括英国伦敦在发行人民币国债方面,英国是首个与中国互换货币的G7国家,伦敦也在人民币清算和离岸中心建设上加快脚步,这都表现出国际金融城的领先做法,以及对中国及对于人民币的信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告诉记者。

尽管在3月上演的“亚投行大戏”中,卢森堡并不如英国那般风光无两,但其软实力不可忽视。卢森堡的经济过去以工业为主,现在则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该国是欧元区内最重要的私人银行中心,及全球第二大的投资信托中心(仅次于美国)。

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42个

此前,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预计,意向创始成员国将超过35个。就目前而言,在3月31日截止日前,42这一数字仍有望突破。

3月28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现场宣布,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俄罗斯将加入亚投行。

当被问及加入亚投行将会给俄罗斯带来什么时,舒瓦洛夫强调,发挥欧亚联盟的体制能力和在该地区的其他机构的作用,俄罗斯及其合作伙伴将扩大合作,涉及的领域不仅包括能源供应,还包括交通业、工业、建筑业、通信业及农业的高科技。

此外,澳大利亚也于同日宣布加入亚投行。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马蒂亚斯·科尔曼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宣布,澳大利亚已经决定,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可谓唇齿相依,尤其是中国大量购买澳大利亚的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当前,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如果中国内需不振,则会直接影响澳大利亚。”刘英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至此,中、美、俄、英、法5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仅有美国还未表态加入。根据财政部口径,3月31日是各国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截止期限。

亚投行的朋友圈(42)

2013年10月 中国提出筹建亚投行

2014年10月24日 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等21国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

11月25日 印尼加入

12月31日 马尔代夫加入

2015年1月 新西兰、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加入

2月 约旦加入

3月12日 英国加入(首个西方国家)

3月17日 法国、德国、意大利加入

3月18日 卢森堡加入

3月20日 瑞士加入

3月23日 美国 奥巴马提议亚投行与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3月24日 奥地利加入

3月27日 韩国、土耳其加入

3月28日 荷兰、巴西、格鲁吉亚、俄罗斯、丹麦加入

3月29日 澳大利亚加入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