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叶檀:现代版丝绸之路的现代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叶檀 2015-03-30 14:52:39

原题:现代版丝绸之路的现代风险是什么?

一带一路、亚投行以及东亚经济共同体,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决心,这一决心连接中国东西部经济区域,经由西部向中亚延展,拓展到欧洲通过东部拓展到东亚,沿海洋拓展到全球。

这是中国从陆路、海洋与空中,全方位主动与世界接轨的行为,前所未有。

以往中国王朝主动或被迫向外接轨,大都伴随着战争与朝贡,只有民间通过陆路或者海上丝绸之路进行经济贸易来往。就在郑和率领庞大团队下南洋建立朝贡体制的同时,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民众为了生活,带着丝绸、磁器九死一生下南洋不绝于纸,至今在明代三言等小说中还常常见到。

与古代丝绸之路一样,现代版丝绸之路要获得成功必须突出其商业属性,一些人言必称战略而全然不顾市场规则,是行不通的。先有市场后有战略,否则战略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现代版丝绸之路的融资是一大难题。根据《相关负责人就“一带一路”建设问题答记者问》显示的顶层设计,资金来源于亚洲国际货币体系,深化各国金融合作,充分发挥丝路基金以及各国主权基金作用,引导商业性股权投资基金和社会资金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建,设立丝路基金,发行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以银团贷款、银行授信等方式开展多边金融合作。政府主权基金、国际证券市场、银团贷款、产业基金、民间投资基金等都包涵在融资方式之内。

吸纳国际资金包括国外政府的合作。目前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亚投行的设想获得广泛支持,截止3月28日,随着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宣布申请加入创始成员国,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增至41个,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围绕亚投行各国的述求更务实,中国吸纳各国进入亚投行的方式更国际化。同时也说明亚太世纪并非空穴来风,各国都意识到抛弃亚太等于抛弃未来。

亚投行定位为一个商业化多边银行,而不是纯粹的发展援助机构,这使得亚投行有更多的商业运作空间。目前,亚投行法定资本规模为1000亿美元,据世界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的资本与借贷比,亚投行可为基建贷款的资金规模大约为法定资本的100%-175%,约1000到1750亿美元(每年约300亿美元)。据预测,从2010到2020年的十年间,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预料将需要约8万亿美元。这样的规模是不敷所用的,未来基建融资通过公私合作(PPP)募资的话,亚洲基建贷款的总额将超过上述数值,亚投行的法定资本规模未来也可能再提升。

中国政府鼎力支持。中新社3月28日电,中国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28日在海南博鳌论坛上表示,国开行针对“一带一路”已建立项目库,涉及64个国家约900个项目、投资金额逾8000亿美元。这是个雄心勃勃的计划,800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全国一般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另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国开行国际业务贷款3198亿美元,其中表内贷款余额2762亿美元,按照人民银行统计口径,国开行外汇贷款余额占全国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的29%,这样的贷款余额难以支撑8000亿美元的贷款需求。

去年11月,中国政府正式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这是目前惟一一个配套“一带一路”建设的专项基金,该基金需要民间基金的大力支持。另据《证券时报》3月29日报道,各地方政府“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跨国投资规模约524亿美元。

仅靠政府力量不足以支撑,也难以提高效率。中国需要更多的国际支持与商业化运作,以打破此前投资的行政化与低效、腐败形象,向全球伸出橄榄枝是努力的一部分。同时,需要更明确的游戏规则和更明确的赢利模式,吸纳民间资金。

投资都会有风险,葛剑雄先生在《一带一路的历史被误读》中提到,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只能运送丝绸等奢侈品以覆盖高风险,目前的风险仍然存在,只不过换了种形式与说法,如地缘政治、沿线国家政治稳定、法律、产业周期等等,更需要微观市场主体做明确的判断进行投资。

有了战略规划,建立游戏规则,让市场获得主动权,现代版丝绸之路才能激情与理性兼顾,从空中平稳着陆到地面。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投行 现代版 一带一路 国开行 证券时报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