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泽明:清明节的四个经济学问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在清明节期间,人们的活动也展现着许多经济行为,体现出许多经济学的学问。

一、人们面临权衡取舍

清明节是祭祀的节日,祭品是必不可少的,因而购买祭品也成了一股风潮。

在这一项购买活动中,人们时刻面临着权衡取舍。当然,祭品的种类很多,有清明扫墓花圈、冥纸、鞭炮、烤笋、红烧肉、青鱼等菜肴,还有水果、鲜花等物品,钱财是有限的,他们必须是有选择性的购买,那么在购买的时候他们就会权衡什么是该买的,什么是值得买的,这一种权衡取舍一直持续到他们做出购买行为之后。

在买一个具体购买中也体现出权衡取舍,比如一个花圈是20块钱,那么在权衡取舍的斗争里就变成了,你保留20块钱就不能拥有花圈,拥有花圈就必须舍弃20块钱。购买者面临着这些权衡,也必然面临着取舍。

二、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而放弃的东西

在买卖活动中,购买一个东西的成本就是很显而易见的,就像买清明节中买一块墓碑,最小也是最便宜的,就是280元。那么这280元就是获得它的成本,如果你要得到它就要放弃这280元。

其实“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而放弃的东西”,这也称为机会成本,当你选择一样东西的时候,对其他东西是有影响的。就如清明旅游,当你选择旅游的时候,那么要用到钱不用说了,你还要推掉其他的事务,假如你就是那个卖墓碑的,你就不能卖墓碑了,除非你还能扛着一大堆的墓碑去旅游。不是说不可以,问题是成本会高到你不愿意承担。这个时候,你旅游是一个机会,卖墓碑也是一个机会,那么你选择其一的时候就要舍弃另一个机会,这也构成成本的重要部分。

三、理性人考虑边际量

清明人们无论是旅游,还是祭祀,还是其他,常常都涉及到出行,公共交通工具就变得必不可少。在交通之中,体现着经济学“理性人考虑边际量”的原理。

汽车、轮船、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每跑一班的运营成本都是差不多的,所以增加乘坐率就变成了盈利的关键。比如飞机,假如只有某次班机只有一个乘客,它到点还是要开的,那么燃油费、员工工资等等一样是要付的。那么每增加一个乘客,航空公司需要付出的就只是一块面包和矿泉水等一些微小成本,却可以获得很高的收益。这种就是“理性人考虑边际收益”,在一定范围内,每增加一单位成本和收益比较,只要收益大于成本就是可取的。

这种运用在清明旅游中的旅游门票也是一样的,在接待容量范围内,每增加一个游客的成本是很小的,但是利润却是丰厚的。同时在清明酒席集会中也有体现:

人们难得聚在一起,所以也会吃喝尽兴。那么“理性人考虑边际成本”表现在何处呢?就以喝酒为例吧。一个人刚刚喝第一杯的时候,他感觉很美味,还很高兴,这杯酒最能满足他。后面又喝下一杯,他已经感觉没有第一杯好了,于是在比较中,同样是一杯酒,但是他获得的边际收益就下降了。后面越喝越醉,每一杯酒的边际收益越来越低,直到醉倒了,边际收益就变成负的了。本来喝酒是有益健康的,但是后面喝多了,反而伤身了。

四、人们会对激励作出反应

许多商家都抓住了清明节的商机,纷纷推出各种促销活动,连什么卖电视、卖手机的都搞活动降价了。人们买一台电视、一台手机拿去烧给祖先可能也有,但还是很少的,所以他们就是为了这个降价活动而涌去卖电视的。这就是“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在人们的观念里,降价了,那么去买了就是赚了。且不分析是不是商家用手段先升价后降价,实际上降价后还没原价便宜,但是搞活动的确让商家的销售量增加了。

在清明节中,看得出人们对激励做出反应的还不止是买家,卖家同样是做出明显的反应。清明“孝心经济”十分火热,甚至有些物品价格频频上升,比如烧猪、炮仗、祭品等等。但是人们对这类商品的购买却并不减少,因为这是清明节中十分重要的物品,即使贵一点也是要买的。

当然,清明节中所体现的经济学知识远远不止以上所述,比如“贸易能使每个人状况更好”“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法”等等,在清明节中都是有所体现的。在此只是简单提及清明节的经济表现和表现的一些经济学原理,以此表明引导对清明经济的一些思考,更加认清清明经济的一些现象。(来自“人文经济学会”公众号)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