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抛售美元 全球外储十年来首降

FX168 2015-04-07 14:05:49

据外媒周一(4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央行外汇储备长达十年的持续激增势头已接近尾声。今年3月全球外汇储备从2014年8月份创纪录水平的12.03万亿美元下降至11.6万亿美元,止住了2004年开始激增4倍的势头。虽然美元升值造成其他储备货币价值缩水可能夸大了降幅,但从中依然可以显示出,在过去十年外汇储备平均每年增加8240亿美元之后,全球央行的做法已经发生了转变。

除了凸显出美元又回归其全球无可争议的主导货币地位之外,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下降还对全球市场有着几重潜在影响:它可能使新兴市场国家增加货币供应、提振陷入衰落势头的经济增长变得更加困难;也可能加剧欧元的跌势,打击对美国国债的需求。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经济学家、SLJ Macro Partners LLP驻伦敦联合创始人任永力表示,“对于新兴市场来说这是一个重大挑战。新兴市场需要加大刺激,而现在却已经种下了未来波动加剧的种子。”

卖出美元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预计,如果剔除汇率波动的影响,占据全球外汇储备约三分之二的发展中国家在第四季度净花费了540亿美元储备,金额创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高。

全球外汇储备下降主要来自于外汇储备居全球第一的中国以及大宗商品生产国,这些国家的央行为了抵御资本外流以及捍卫本国货币而抛售了美元。过去一年,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表现的指数下跌了15%。

央行数据显示,中国的外汇储备由去年6月份时的峰值4万亿美元减少至3.8万亿美元。过去一年,俄罗斯外汇储备下降25%,今年3月份降至3610亿美元。全球外汇储备排名第三、仅次于中国和日本的沙特阿拉伯,去年8月份以来外汇储备减少100亿美元,降至7210亿美元。

欧元下跌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认为,鉴于油价保持低位而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依然疲弱,减少了央行用来积累外汇储备的美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外汇储备下降势头可能会持续。

德意志银行的外汇研究联合负责人George Saravelos表示,这种情况将不利于欧元,而近年来央行为了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而买入欧元曾令欧元获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月31日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例降至2002年以来最低水平22%,而美元比例则升至5年高点63%。

Saravelos表示,中东地区和中国这两个地区未来数年可能将面临持续的外汇储备减少压力,这两个地区的央行需要“卖出欧元”。

在欧洲央行加大货币刺激以抵御通货紧缩的同时,今年欧元兑31种主要货币中的29种都有所下跌。欧元兑美元在3月16日创下12年低点1.0458美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