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郝倩:法国人的社会福利还能维持多久?

新浪财经郝倩 2015-04-13 11:21:47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在法国,3岁之前的孩子上政府补贴的托儿所,家庭收入越低,孩子越多,托儿所的费用就越便宜。丢了工作怎么办?法国的失业保险有一条,是失业者在失业两年间,可以领取每月最高5000欧元的失业金。

先说个巴黎的故事。在巴黎郊区有这么一户人家,夫妻俩一直想要很多很多孩子,然后他们真的生了六个。做律师的丈夫和当老师的妻子每月平均工作时间35小时,月薪相加近6万人民币。根据法国的福利政策,凭借6个孩子,这对高薪的夫妻每月还可以领取约1万元人民币的子女福利。

按道理来说,政府的补贴和救助应该给低收入群体,但十几年前为了鼓励生育,这项福利与薪水无关。现任法国政府正在对这项旧福利动刀,让补贴与家庭收入挂钩,但阻力不小。

故事还没结束。

在法国,3岁之前的孩子上政府补贴的托儿所,家庭收入越低,孩子越多,托儿所的费用就越便宜。对于这个收入丰厚的家庭来说,因为孩子多,所以2岁大的小女儿每个月上托儿所全托的费用只有280欧元(包括三餐甚至纸尿布,不足2000元人民币)。这个数字可能比中国北上广的托儿所费用还要低。而在英国,送一个孩子去全托每月的费用可能在一万人民币以上。

如果这些还不够令人嫉妒,那么假设这对法国夫妻中的任何一个丢了工作怎么办?法国的失业保险有一条,是失业者在失业两年间,可以领取每月最高5000欧元的失业金。

所以很多法国人会好端端辞去原本不错的工作,给自己放两年的“带薪假”。

公民从生到死可享受400多项福利

我从这些生活中的小故事所看得到的不过是法国福利系统的冰山一角。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法国是全球发展迅猛的国家之一,法兰西的荣光下诞生了阿兰德龙,“世纪经典”车型雪铁龙DS,工业发达,高速公路畅通无阻。

美酒,奶酪,和丰富的自然风光。这也难怪一些在法国长居的朋友把这个国家定义为“生活品质最高的国家,没有之一”。

法国繁冗复杂的福利政策也是在那个时候日渐成熟的,和葡萄酒和奶酪一样浸入法国人的骨髓。有关法国福利的神话有很多,其中最广为流传的一条是公民从出生到死亡可以享受400多个名目的福利保险。其实这个表述并不准确,因为有些福利从出生前就开始了。

在4年前,如果夫妻俩年薪总额不超过4.33万欧元,提前申请就可以在孕期7个月的时候收到福利局提供的数百欧元的生育津贴。新生儿出生后每个月的幼儿津贴是177欧元,直到满3岁为止。这笔月津贴在10年前曾经高达300欧元,孩子越多,福利越高。当时法国政府希望以此鼓励生孩子提高生育率。如果家庭收入低于某一个数额,孩子每学期开学时还可以另外领取约250欧元的补助。

其他的各项福利点点滴滴体现在生活的各种细节中。例如,我所结识的一位法国母亲,她本人失业,与丈夫共同抚养三个孩子。去年,她胃部动了一个小手术,因为收入低子女多,在她手术之后,有专门的护工到她家里照顾她术后恢复。护工的薪水是由政府支付的,时薪高达几十欧元。这算是一项特殊的医疗福利。

“你就不符合这项福利,因为你只有一个孩子。”她对我坦言。

很遗憾。

因为收入低,她本人不需要缴纳任何医疗保险费用,此外还领取了2年的失业金。其实如果她是一个失业的单亲妈妈,政府还需要给她每个月固定发“工资”,租房补贴,另外还有“家庭开支补贴”。这个福利政策是什么概念呢?一位做低薪全职工作的单亲妈妈不比失业的单亲妈妈实际月收入高,因为有工作之后各项福利也会减少。

就是这样一种事无巨细慷慨无比的社会福利系统,开始让法国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2010年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之后,法国人的高福利难以为继,很多福利政策悄悄升高了门槛,还在堵上各种漏洞。因为“福利”本身已经成为法国经济前行的重大阻力。

事实上,从1974年开始,法国政府公共支出就从来也没有被成功控制在预算之内,公共支出占GDP的比例维持在1/3左右。这几年形势愈演愈烈,已经高达GDP的57%。这一比例比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高,包括北欧的福利国家瑞典。

糟糕的是,没有任何一届政府有能力减少法国的公共开支。1995年,左翼法国总统希拉克(Jacques Chirac)试图削减公务员养老金,结果地铁,铁路罢工,巴黎几乎陷于瘫痪。这只是国家政府根本无力对抗工会的一个例子。工会组织是诸多关于劳工福利制度的捍卫者。

当福利成为负担

很多人不知道,在全球五百强企业中,列位的法国企业比德企还要多。法国在每一个领域都有顶尖企业,从保险企业,食品,奢侈品到核能。这些公司是法国经济的脊梁,以提供高昂的税收负担国家的福利支出。但法国式福利正在侵蚀这些原本可以大放异彩的国际企业。

法国的企业税超过38%,英国则是18%——糟糕的是,依靠增加税收来负担高福利似乎越来越不现实了。我认识的一位小企业主,为了支付高昂的企业税,有一个月他只能借了3000欧元先交税周转头寸。他本人的感觉是,现在的工作比五年前辛苦很多,但一年忙到头落到自己口袋的钱却越来越少。

不得不提的法国《劳工法》(code du travail)是该国福利的一大特色。除了确定每个工人每周的工作小时数,劳工法确定了退休年龄,员工福利,甚至是工作环境中每一个细节问题。这本红册子从1910年撰写时旨在保障工人权利,让工人有能力和雇主以及股东抗争。

1990年,一本《劳工法》重500克,也就是一斤,25年不到,现在这本书重达2公斤,一共3600页。很多的福利制度,其实都是通过这本重到可以防身的册子确立的。这本书的重量还在增加。

这其中有很多外国人认为十分匪夷所思的制度。例如,一个女员工要休产假,理论上来说不需要知会老板她什么时候会重新回来上班。她可以休一年的产假,如果愿意她还可以再休一年。雇主完全没有反驳的权利。

对于任何一个大小企业主而言,要完全履行这本3600页的册子里所规定的所有条文,都是基本不可能的。但是法国全国有几千名“督察员”,他们的任务就是监督大小雇主完全按照红册子的条文来。一旦受到员工举报绝对马不停蹄。

法国东部小城的一位饭店老板曾和我聊过他所遭遇的困境。作为一个小饭店老板,他与妻子必须要购买私人保险,而不是像其他雇员那样享受国家保险。当然,他必须要为员工享受国家保险福利而支付费用。之前,一名店员由于腰部出了些问题,休了4个月的病假,按照《劳工法》,工资全发。4个月之后,这位店员要求减少工作时间。又过了两个月,他就工作环境问题投诉到劳动保护部门,现在这位小老板将面临劳工部监督员的问询。

“怎么做都是错。”他对我坦言,十分无奈。作为小企业主的他患有肾结石,可依然要每周工作六天,工作时间最高超过72小时。无论国家如何增收税款,“罢工”这种事情,是与法国的中小企业主无缘的。

有一些中小企业主打趣说,在法国,雇佣一名员工,和订婚结婚没什么两样,不知道怎么才能离婚只因为离婚太复杂。所以说,法国的公务员一旦有了工作,自然也很难因为政府要节省开支而被解雇。这才造就了今天法国庞大肥硕的公务员队伍。

在法国,25岁以下的成年人失业率高达25%。但不是迫不得已中小企业不愿吸纳新员工,宁愿雇佣临时工。针对临时工这个问题,德国的态度是十分开放的,认为是个对雇佣双方都很好的解决方案,但是法国工会对此反对的呼声很高。

现在,法国人如何维持高福利荣光成为所有社会问题的源头和症结,任何一项改革都阻力重重。例如,巴黎药房之前罢工,理由是政府允许超市买止痛药这种常规药物。法国政府要推进礼拜天商户营业,又是朝野一片牢骚,认为剥夺了一些家庭周日团聚的时光。这些看起来不过是为了便民和促进商业的措施都能引发罢工,那子女补贴改革难以推进也在情理之中了。

在上世纪80年代,当英国在铁娘子撒切尔夫人领导下大规模私有化,出售了众多国有资产,取消诸多政府监管。法国则是走的另外一个路径,包括国有化资产,补贴农场主,增加福利支出。现在,重走老路是否能维持高福利,福利支出过高的难题怎么破?似乎还无解。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福利 劳工法 罢工 补贴改革 工资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