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马光远:全球正在进入真正的亚洲世纪

新浪博客马光远 2015-04-13 13:50:36

在今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上,切合今年论坛的主题“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博鳌亚洲论坛、凯迪拉克、《财经》杂志首次联合发布“2015亚洲经济前瞻指数”,通过对博鳌论坛与会嘉宾中全球200多位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财经媒体和政商财界精英的问卷调查,对亚洲经济的未来和新的增长点给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判断。

“亚洲经济前瞻指数”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受访者对2015年亚洲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国际贸易、汇率、股票市场的判断和预测,解析亚洲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发掘经济增长的动力,评估全球各地区创新水平,预期亚洲经济前景。根据组织方的设想,这项调查将每年举行,在当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发布最终的调研报告。

今年前瞻指数的主要结论有二:第一,亚洲经济增长将放缓。受访者认为,未来亚洲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地区的地位不会改变,2015年亚洲经济总体上将呈现轻度放缓走势。调查结果显示,亚洲经济前瞻指数为95.4略低于临界值,2015年亚洲经济增长速度比上年将有所回落,总体失业率比上年略有上升。这个结论,和当前全球经济的基本走势吻合,也和亚洲很多国家目前的经济基本面基本一致。可以说,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拥有很多新兴经济体的亚洲,仍然面临极其艰难的结构调整的任务。

第二,亚洲经济的未来在于创新。根据前瞻指数,对于全球不同地区的创新能力的评价,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北美地区的创新能力评价最高,得分为87.8分;其次是欧洲,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得分为70.5分。亚洲地区中,东北亚、东南亚和中西亚的创新能力得分分别为61.7、56.5和48.4分。拉美和非洲的创新能力相对较低,得分分别为44.9和34.5分。受访者对中国的创新能力评价为67.2分,略低于欧洲的水平。

可以说,在全球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之后,创新才能重启未来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共识。长期以来,欧美的创新指数都高于亚洲,亚洲极少数经济体,绝大多数在创新领域都比较匮乏,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都比较低。金融危机之后,无论是欧美,还是新兴经济体,都掀起了一股通过创新争夺未来产业制高点的潮流,美国、德国、英国等国都制定了面向未来的产业振兴计划,而创新是其中的核心环节。可以说,亚洲要维持在全球增长贡献中的最大份额,特别是中国,要继续充当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依靠传统引擎可怕难以为继,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创业创新的新引擎”无疑是亚洲未来的希望所在。基本创新的思维,受访者对于最有成长前景的行业,选择最多的是“新能源”(66.7%),其次是“节能环保”(57.5%)和“信息产业”(53.6%),选择较多的行业还有“医药行业”(47.3%)、“新材料”(41.1%)和“金融服务”(40.6%),其他选择依次是“3D打印”(28.5%)、“旅游业”(26.6%)、“高端装备制造”(26.1%)和“文化传媒”(19.3%)。这些都可以成为未来产业和投资的风向标。

前瞻指数还设置了关于投资者对股市的看法。对于2015年亚洲不同国家或地区的股市走势,多数受访者认为中国大陆股市将“上涨”,选择比重为63.6%,认为“波动”的为25.7%,认为“下跌”的为10.7%,从目前情况看,中国A股已经突破了4000点大关,创下7年来的新高,走势令人关注。比较遗憾的是,对于房地产投资,指数没有涉及,但房地产投资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中国经济,甚至亚洲经济的基本面。在中国政府强势救市的大背景下,相信中国一线城市、大城市和热点城市的房地产会稳中有涨,而库存过大的城市,将仍然处于盘整阶段,消化库存的压力很大。

很显然,在亚洲逐渐构建“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诸如“亚洲前瞻指数”这样的指标无疑具有风向标的意义。在今年发布的指数的基础上,笔者建议,还可以在三个方面加强关注:一是关注亚洲内部的贸易以及经济交往指数,所谓命运共同体,交往指数的强弱很重要;第二,关注亚洲经济最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是贸易一体化,还是通过一路一带等战略实现互联互通;第三,关注亚洲共同体构建的现实脚步,每年在共同体建设方面获得了如何的进展,以及对未来的期待。这些,都和亚洲经济,亚洲未来的命运息息相关。

笔者一直提醒:2010年以来,全球经济重心再次东移:亚洲占全球GDP的份额已经超过欧盟和美国,重新成为全球第一,这是亚洲在失去这个地位100多年之后重新夺得,这是全球经济版图重新洗牌的里程碑事件。就此而言,全球正在进入真正的亚洲世纪。希望有更多的反应亚洲现实和未来的指数,记录亚洲崛起的脚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