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对华禁售超级计算机技术

美对华禁售超级计算机技术

倒逼国内高端芯片公司创新

■本报记者 马 燕

据媒体报道,美国政府禁止本国企业向中国出口与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相关的技术,这对英特尔和其他硬件供应商来说是个打击。而相关人士认为,这将对中国国内高端芯片公司产生利好。

禁售超级计算机新一代芯片

英特尔(Intel)和英伟达最近被禁止向中国4家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出售“至强”(XEON)芯片,美国商务部在2月18日发表的公告称,使用了两款英特尔微处理器芯片的天河二号系统和早先的天河一号A系统,“被认为是用于核爆炸活动。”

此次被禁运的4家机构分别是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和国防科技大学,它们被美国列入“坚持违背美国国家安全或者外交利益的实体名单”。

据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研究员张云泉介绍,此次美国政府禁运中国4家机构的芯片是英特尔研制生产的,用于升级系统,天河二号上使用了近10万块。

美国政府此举实际上禁止了英特尔等公司向中国出售用于升级系统的新一代芯片。

英特尔等公司若要向上述四个中国技术中心出售相关技术,就必须申请出口许可。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公告,这类许可的申请通常会遭到政策性的拒绝。

英特尔发言人马洛伊称,英特尔与浪潮集团打交道,而不是直接与中国的技术中心打交道。他说,去年8月份,英特尔接到商务部的通知,称商务部将授予英特尔出口许可证,允许其向天河一号和二号这两个超级计算机项目提供有关的芯片。浪潮集团参与了这些项目。据马洛伊称,英特尔按照这份通知申请了相关的出口许可,但遭到了拒绝。

核心部件受制于人

“美国已经感觉到了某种威胁,害怕中国一直占据超级计算机性能的世界冠军位置。”张云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014年11月份,在美国新奥尔良市召开的世界超级计算机大会上,天河二号在国际TOP500组织首次正式发布的超级计算机高性能测试排行榜上,位居世界第一。此前,由该组织发布的第44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天河二号以峰值计算速度达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达每秒3.39亿亿次位居榜首,获得“四连冠”。此前,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美国、日本等国一直处于领先位置。

“这个速度是美国目前无法赶上的,美国的科学家很清楚这一点。”张云泉了解到。对于美国禁运芯片,张云泉认为,这肯定会给中国超级计算机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短期来看,天河二号将无法按计划升级,但从长远来看,这正是我们的机会。

“我们在超级计算机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在回避一个问题,就是核心处理器的自主化。某个设备如果在核心部件上是弱项,那么随时会被人卡脖子,这才是真正的杀手锏。”张云泉认为,这一事件再次提醒我们要重新调整发展思路,重视核心处理器的研发与应用。

据报道,美国的超级计算机专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美国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所的超级计算机专家霍斯特·西蒙说,从长远来看,美国的限制将对中国芯片制造商有利,对美国企业不利。西蒙说:“这会激励中国人开发自己的技术,美国制造商则会被认为不可靠,满足不了外国订单的需求。”

IHS iSuppli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美国就是针对中国之前银行安全新规的不满,用这件事情给中国施压。用在国家超级计算机的“至强”芯片禁售,用在普通服务器的不受影响。

与霍斯特·西蒙的看法相同,王阳认为芯片禁售将利好国内做高端芯片的公司,如海思、清华紫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