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央部门集体晒“三公” 预算透明再迈步

  原标题: 中央部门集体晒“三公” 预算透明再迈步

  2015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17日正式拉开大幕,众多部委集体晒出各自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安排。

  这是新预算法正式实施后中央部门预算的首次公开亮相。从公开数据中可见,新预算法关于打造透明预算、硬化预算、支出约束的要求正逐步落到实处。

  多类数据首次公开 政府“钱袋”更透明

  2014年中央部门虽加大了“账本”的公开力度,但并未公布工资福利、奖金、补贴等经费,被民众批评为“语焉不详”。

  新预算法明确将“预算公开”写入法律,要求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并强调各级财政预算支出要按其功能和经济性质分类编制,给预算细化加上了刚性的法律约束。

  2015年许多中央部门按照新预算法要求首次公布了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工资福利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备受民众关注的数据悉数亮相。其中,工资福利支出细化到了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等项,民众可一目了然。

  此外,绝大多数部门还首次公开了机关运行经费和政府采购情况。一些部门则更进一步,如财政部还公布了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和预算绩效情况。

  知道政府“钱袋子”里的钱用到哪、怎么用,是民众监督政府的基础。此次中央部门细化预算,既是对民众知情权的回应,也有利于最大限度挤压“乱花钱、乱报账”的空间,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不过,预算的细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以政府采购情况为例,多数部委只公布了政府采购预算总额,并未提供具体对象和内容,无从判断采购效率。

  持续压缩规模适应“紧日子”

  从17日公布的数据中可见,大部分中央部门2014年的“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公务用车、公款接待)实际支出都少于年初预算数。

  据财政部数据,中央本级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执行数为65.66亿元(人民币,下同),与2014年年初预算相比减少近6亿元。

  2015年多个部门继续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以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例,今年其“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4年预算数减少了近779万元。

  总体上看,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3.16亿元,比2014年年初预算减少8.35亿元,下降逾11%。

  连年削减的“三公经费”表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部署,以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届政府任内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承诺得到贯彻,也反映出财政收入逐渐从高速步入中低速增长之时,中国官方压缩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的力度和决心。

  实际上,作为提供公共产品的必要投入,“三公经费”的关键并不在于有无或多少,而在于“度”,即在不损害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的前提下控制成本。

  顺应改革公务用车费用大幅削减

  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用历来是“三公经费”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2014年7月中国官方推出公车改革方案,取消副部级以下官员的一般公务用车,并对取消的公务用车采取公开拍卖等方式进行处置。

  作为对公车改革的回应和落实,2015年不少中央部门削减了这部分费用预算,如财政部今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并将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了300多万元。

  2015年,中央本级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比上年初预算大幅减少6.68亿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