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经济增速放缓 中国出台更多措施扶持就业

美媒:经济增速放缓 中国出台更多措施扶持就业

  

  中新网12月8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发陈勇鸣的署名文章《中国就业出现的新迹象新问题》。文章指出,目前中国就业出现的新问题主要有:农民工找工作容易,大学生就业难;青年人就业容易,中年人就业难;东部部大城市找工作容易,中西部小城镇难等。

  文章称,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7.4%,创1990年经济增长3.8%以来最低。但1-8月份,全国新增就业人口970万人,占全年目标的97%,经济增速与就业增长背离。城镇调查失业率呈下降趋势,其中今年3、4、5月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7%、5.15%、5.07%。

  文章指出,中国出现经济增速与就业背离新迹象的直接原因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释放的改革红利,加之今年3月1日起,全国实施新的商事登记制度等一系列改革,创业门槛大大降低。1—8月份,新注册市场主体超800万家,带动上千万人就业。就新注册企业数而言,自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开始到现在不过半年时间,同比增幅近60%。

  经济增速与就业背离的深层次原因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人口红利的逐步淡出。今年新增就业1000万的目标主要靠第三产业实现。实际上,去年已经出现就业与经济增速背离的现象。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劳动力数量的绝对值在下降。2010年15~59岁的劳动力93961万人,到2013年下降到93500万人。中国人口的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2003年以前中国劳动力绝对过剩,企业不用加工资,劳动力无限供给。2003年到2010年,中国劳动力进入相对过剩,企业工资不增加,劳动力就稳不住,2010年以后,不管企业涨不涨工资,劳动力绝对值下降。到2015年15~64岁的劳动力也开始下降。有人认为,中国劳动力基数大,绝对值下降并不影响企业用工,实际不然。中国就业已呈现严重的结构性问题。

  文章称,目前中国就业出现的新问题主要有:一是农民工找工作容易,大学生就业难。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727万,创历史新高。二是青年人就业容易,中年人就业难。三是东部大城市找工作容易,中西部小城镇难。中国就业出现的新问题是由中国经济结构、人口结构和区域发展结构失衡造成的。从经济结构看,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消费贡献不够。从人口结构看,中国青年劳动力逐年减少已是客观事实。从区域发展结构看,由于沿海大城市集中过多的经济发展资源,导致大量流动人口涌向沿海大城市,大城市资源环境压力剧增,生活成本上升。中西部地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人口过多流失,造成服务业难以集聚,工作岗位减少。

  文章表示,解决中国就业出现的新问题,需进一步加快改革和结构调整力度。

  首先,加快结构性减税步伐,提高全社会创业积极性。其次,加快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全国推广,扩大服务业开放。从上海自贸试验区实践看,今后5年自贸区新增就业岗位至少20万个,而且大部分都是大学生才能胜任的就业岗位。再次,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中老年劳动力的绝对量还会增加,结构性失业会更加严重。由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外需减弱,经济体制改革使得一批职工下岗,这些人需要重新就业,随着社会转型、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有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出来就业。要解决中老年劳动力就业,发展老龄产业是最合适的。最后,加快产业的梯度转移。

  (2015-03-26 17:42:25)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