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50亿美元!中国将向巴基斯坦输出5座核反应堆

环球网 2015-04-22 10:06:41

投资150亿美元!中国要向巴基斯坦一口气输出5座核反应堆

核电出口,将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巴基斯坦国事访问中的重要议题之一。澎湃新闻获悉,此次,中国将向巴基斯坦出口5座“华龙一号”核反应堆,涉及金额约为150亿美元。这是目前为止,中国核电业规模最大的出口项目。

此次出访,是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巴,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踏上巴基斯坦的土地。在出访前夕于巴基斯坦主要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将此番受邀赴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誉为“就像家里的亲人走动一样”。

置于更大的历史背景下考量,中巴经济走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被划定为“一带一路”的旗舰工程。习近平访巴被媒体誉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合作的开局之举,备受国内外关注。

能源合作唱主角,核能合作成重头戏

澎湃新闻获悉,这次核电走出去的主角将是中核集团。中巴双方将签署《中核集团和巴原委会关于在巴基斯坦新建ACP1000/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框架协议》。

根据框架协议,中核集团计划再向巴基斯坦出口五台核电机组,机型均选择为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华龙一号”,即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ACP1000核电技术。

中国一直是巴基斯坦核电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工程是中国第一个对外援建核电项目,也是中国核电企业目前唯一出口的商用核电机组,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自1991年以来,中国已向巴基斯坦出口6台二代核电机组,其中恰希玛1号、2号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已分别于2000年和2011年投入运行,恰希玛3号、4号和卡拉奇2号和3号机组正在建设中。

卡拉奇核电站2号、3号机组计划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ACP1000核电机组,总造价95.9亿美元,是巴基斯坦国内目前最大的核电项目,厂址位于阿拉伯海沿岸、巴基斯坦卡拉奇市附近,距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约900公里。

卡拉奇核电站2号、3号机组与国内上半年即将开工的福清二期核电项目5、6号机组一样,均采用“华龙一号”技术,因而在工程进度上也具有一定参考性。方正证券(15.89, 0.31, 1.99%)电气设备行业研究报告认为,

目前福清二期核电项目主设备订货已经完成,巴基斯坦即将开建的两台机组将很有可能与福清二期保持一致,上海电气(601727,2727.HK)、丹甫股份(002366)、浙富控股(002266)、东方电气(600875,1072.HK)、哈尔滨电气(1072.HK)等公司将因此受益。

这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ACP1000)首次走出国门,正式落地巴基斯坦。

今年3月,巴基斯坦原委会主席安萨率代表团访华期间,中巴双方就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启动恰希玛五期核电项目达成一致。而Muzaffargarh1号、2号机组,亦在双方讨论之列,很可能成为继卡拉奇及恰希玛核电项目后采用“华龙一号”的机组。

中巴经济走廊成“一带一路”开局项目

除核能外,中巴两国还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达成了总值460亿美元的能源、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其中包括价值155亿的煤电、风电、太阳能和水电等协议。

中巴经济走廊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境内的印度洋出海口瓜达尔港,计划建设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5月访巴期间提出。目前,已有一批中国电力能源项目在巴开工或建成投产,并取得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能源合作为何会成为两国合作的排头兵、重头戏?除了两国之间独一无二的紧密关系,这还与巴基斯坦国内长期面临的电力短缺有密切关系。

对于继续快速发展经济的巴基斯坦而言,其长期面临严重能源短缺的掣肘,尤其被电力短缺“卡脖子”。

据新华网报道,巴基斯坦夏季用电缺口有时可达5000兆瓦,不仅生产用电不能满足,居民生活用电也时常难以保障。

夏季用电高峰期间,首都伊斯兰堡每天停电时间可达12个小时;在大部分农村地区,每天停电可达18个小时以上。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蓝图的设想之一,就是通过合作投资推动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装备制造业出去,特别是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技术水平相对较高的产业如核电、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汽车等到沿线国家投资,进而消化国内的过剩清单。

此前,习近平曾将中巴两国比喻成“铁杆朋友”,称“中巴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好兄弟。”在其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中,类似的表述再次成为重点。中巴关系之“铁”,还体现在两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上。目前能被称为“全天候”的,只有巴基斯坦。

“中巴经济走廊本身就是‘一带一路’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带一路’能不能像我们设想一样成功,中巴经济走廊将是一个重要节点。”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对澎湃新闻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之所以选择率先在巴基斯坦落地,主要还是源于中巴两国颇为牢固的政治关系基础。“‘一带一路’那么宏大的战略,它的实行是需要政治基础作保障的。除了地缘优势等因素,选择巴基斯坦,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中巴关系在这方面是经得起考验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