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房乐宪:亚投行有助于深化与欧盟的关系

中国日报时评中国日报时评 2015-04-22 10:40:31
房乐宪:亚投行有助于深化与欧盟的关系

2014年10月24日,在北京举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备忘录签字仪式。【摄影/新华社】

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四国是最大经济体和美国最主要的盟国,一举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中欧合作不仅有象征意义而且具有重大意义。

由于这四个国家是G7集团和欧盟的核心成员,他们加入由中国倡导成立的非地区性多边金融机构促使其它国家紧跟他们的步伐。甚至其它的美国盟友也不顾华盛顿的反对,申请成为亚投行成员国。

创始成员国名单将于4月15日截止。至少有15个欧洲国家在3月31日之前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这意味着欧洲国家在亚投行的数量位居第二,仅次于亚洲,这将有助于增加银行代表和提高稳定系数。

这些欧洲国家加入或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决定虽然面临着美国的反对,但已经展现了他们的战略愿景,也表示了他们将创造中欧更深层次的合作机遇。

这些国家的决定关乎欧洲的利益,反映其长远的战略愿景,因为中国的崛起和亚洲的快速发展的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他们的决定也意味着欧洲国家仍然在经济困境中挣扎,但对中国领导的亚洲新兴经济的合作有着积极的态度。

中国已经重申欢迎非地区国家加入亚投行。起初,非亚洲国家的反应却是不温不火,但在英国宣称其想要加入亚投行之后,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然而,尽管取得了成功,中国既不想要扩大亚投行的成员国,尤其是在欧洲国家大力宣传它成功的外交,也不想让美国难堪。中国只想要强调一件事:亚投行的筹建并不意味着中国向美国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提出挑战。

但与中国政府低调的官方回应相比,一些媒体和网友的反应过分了,因为他们认为欧洲国家无视美国对他们自己的好处。实际上,这一反应表明欧盟的四个成员国的形象在中国人民心中有所提升,这将有助于改善中欧关系。

2013年《中欧合作2020年战略规划》的发表和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欧洲的访问,中国和欧洲以双方互惠受益为核心,一直在努力打造一个和平、发展、改革、文明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20年战略规划的重要目标是探索一种金融合作的创新模式,改善中小型企业财务状况,促进多元化金融服务。双方就如何让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更加便利和维护金融稳定已达成协议。

亚投行基于“协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得到了欧洲国家的支持。可以确定地说,欧洲现在已经对亚洲的经济前景持积极态度。

欧洲国家不顾美国反对选择加入亚投行,不仅让中国政府和人民认可欧洲在建立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有利于中国和欧洲扩大和深化合作。

关于作者: 房乐宪,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投行 深化合作 成员国 欧盟 中欧关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