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中日争夺亚洲高铁项目 中国提供资金更积极

  【延伸阅读】俄媒:中国投资商逐渐进入俄远东 将修跨境高铁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外媒称,俄罗斯远东地区为大项目开绿灯,并准备给投资商提供最大限度的舒适条件。这是俄远东地区发展部副部长马克西姆·舍列伊金在与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会晤时宣布的。

  俄罗斯卫星网4月9日报道,在莫斯科谈判过程中,双方还讨论了中国商界参与“大扎鲁比诺港”项目问题。

  扎鲁比诺港位于日本海西北部“三位一体”湾,距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边界分别有数十公里和18公里。该港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运营,当时还仅是一个渔港。按照计划,将为大扎鲁比诺港港建设新的基础设施,并对原有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完毕后,每年货物吞吐量为8000万吨。目前,已经签署了如此货量的合同。将来,港口吞吐量将增加到1亿吨。这样扎鲁比诺港将成为黑海新罗西斯克之后的俄罗斯第二大货港。“大扎鲁比诺港”项目总投资为8亿美元,2015年下半年将开建。

  吉林省商界对此项目感兴趣并非偶然。新港将为中国南部省份货物进入东北地区提供中转保障。据项目总运营商、俄罗斯“数码”集团评估,中国省份之间的货物中转约占“大扎鲁比诺港”货运量的60%,另有30%中国货物将转运到韩国和亚太地区其它国家,其余货量将由俄罗斯进出口公司提供。值得一提的是,“数码”集团已和黑龙江省粮食公司签署了1000万吨谷物的中转运输合同。

  俄远东地区发展部副部长在会晤时指出,计划将扎鲁比诺港列入正在创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区域。或者作为替代方案,将赋予扎鲁比诺港超前发展区地位。不管选择哪种方式,都将给投资商提供优惠的条件。

  马克西姆·舍列伊金说:“投资商在任何条件下都能获得优惠条件,获得地块和利用基础设施。此外,还将为他们提供税收优惠、简化行政和海关程序,而且投资商将无需支付进出口税。如果扎鲁比诺港获得超前发展区及自由港地位,那么投资商还可获得72小时个人免签,也就是说不仅像现在这样团组免签。还可能提供其它优惠条件。目前,超前发展区和自由港联邦法的审议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我们将很快知道到底有哪些优惠条件。”

  据谷春立副省长介绍,吉林省公司准备参与扎鲁比诺港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在扎鲁比诺港和珲春之间创建地面和海上运输走廊,其中包括,在珲春--扎鲁比诺港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之间建高铁。中方在远东发展部会晤期间,还建议在珲春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及哈巴罗夫斯克之间直接通航。双方决定,这些合作问题将在吉林省商界代表团5月访问远东时再进行讨论。

  

美媒:中日争夺亚洲高铁项目 中国提供资金更积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投资商正逐渐进入俄罗斯远东地区(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2015-04-10 08:06:00)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