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试验4马赫发动机 为高超声速武器奠基(图)

参考消息网张东宝 2015-04-23 13:10:00

  参考消息网12月7日报道 俄媒称,中国再度试射高超音速飞行器。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中国也将该领域军事研发列为优先方向。但中美研制高超音速武器的原因各不相同。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2月5日发表题为《中国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方面开始追俄赶美》的文章称,中国军方对高超音速飞行器进行了今年的第三次试射。据报道,这种导弹能以10倍于声音的速度飞行,可突破美国反导系统。北京计划到2020年装备这种武器。

  早在今年年初,就有报道指导弹初步试射成功。今夏又传出第二次试射的消息。中国国防部表示,研发是“正常”的科学试验,不针对任何人。专家指出,导弹可能成为打击美国航母和军舰的武器。如今中国进行了第三次试射,且很可能成功。

  高超音速飞行器很难被现代雷达捕捉到,目前还无法造出有效拦截这种导弹的武器。近来,高超音速武器成为俄美的研发重点。俄前战略火箭兵参谋长维克托·叶辛上将指出:“俄罗斯在这方面并不落后,我们与美国的水平大致相当。”

  俄研发人员承诺未来6年内设计出首批空基高超音速导弹。战术导弹集团公司总经理鲍里斯·奥布诺索夫11月表示:“我们已着手研制,导弹速度将达到6至8马赫。实现更快飞行则是更长远未来的目标。”

  他指出,率先出现的将是空基高超音速导弹,因为这种类型的导弹以飞机为载具,发射前已经具有一定初速度,更易达到直流巡航发动机启动所需的速度。

  总的来看,中国如今正在研发的高超音速技术,俄罗斯早就测试并使用了。包括“布拉瓦”在内的俄洲际弹道导弹均配备高超音速机动战斗部。目前战略火箭兵正在测试的新型RS-26导弹,也将配备高超音速战斗部。导弹计划明年列装部队。

  美国各部门正同时开发几个未来项目:X-43A(美国航天局)、X-51A(空军)、AHW(陆军)、“弧光”(国防部高级项目研究局和海军)、HTV-2(国防部高级项目研究局和空军)。专家认为,它们将使2018-2020年前打造高超音速的远程空基巡航导弹、海基反舰/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以及到2030年造出高超音速侦察机成为可能。

  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琴科认为,中国研制高超音速飞行器是基于两方面的设想:第一,研发能突破美国未来反导系统的洲际弹道导弹机动弹头;第二,研发能攻击美国航母的导弹。

  专家认为,北京为研发高超音速武器投入了大量资源。《莫斯科防务简报》双月刊主编瓦西里·卡申说:“对中国来说,最主要是为洲际弹道导弹研制高超音速机动战斗部。在这方面,他们仅落后于我们几年。为测试各类高超音速飞行器,他们积极发展基础设施,包括建造专门的风洞。至少有一个位于北京郊区的风洞,允许进行速度在9马赫以上的飞行测试。”

  俄新社12月5日报道称,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琴科认为,中国成功试射高超音速飞行器证明,中国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得到了增强。

  科罗琴科认为,中国目前的研发成果“证明了中国在军事领域应用这一技术的潜力,这将对美国的国家安全产生巨大影响”。

  科罗琴科指出:“美国之所以感到不安,首先是因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要想拦截这类武器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位专家说:“如今中国的国防建设是把美国作为主要假想对手来进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实际军事建设计划、中国军队战役集群部署和建设航母舰队的计划都证明,中国在与美国赛跑。美国媒体对此类消息的负面反应表明,美国意识到中国的军事实力在增强,对此感到不安。”

日本试验4马赫发动机 为高超声速武器奠基(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