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家企业争夺核电牌照:中核建等仍需努力布局

界面 2015-04-28 17:19:00

  一直以来,在中国核电工程建设市场,尤其是核岛工程,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下称中核建)一家独大。但它未满足“施工单位”的身份,希望能够跻身于核电业主的行列中。

  中核建的雄心,在4月22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上展露无遗。在此次展会上,不论是自家展台还是发布会,中核建都在力推其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模型。因为它希冀凭借该技术,获得核电业主身份。

  中核建与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都曾隶属于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在1999年改制后组建而成,在中国核电施工工程市场上,长期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已建、在建的49台机组的核岛工程中,除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的核岛土建工程、阳江核电站5号和6号机组的核岛安装工程外,其它46台核岛工程均由中核建承建。

  但近几年来,不少工程公司都在觊觎核岛工程这一巨大蛋糕。2013年6月,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成功中标阳江核电5、6号机组核岛安装工程,进入核电建设领域最为核心的核岛建设领域,被业内称为核岛领域的“破冰之旅”。

  中核建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正在受到挑战,这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其从核电建设者向核电业主转型的步伐。

  在中国的核电市场上,目前具有核电业主身份的只有三家——中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他们持有核电运营牌照,能在核电站项目中获得控股权。

  核电站建成后稳定且丰厚的收益让市场投资者们蠢蠢欲动。其它诸如中核建、五大发电集团等公司想要参与核电站开发建设,只能参股,在项目上并不能占据主导地位。

  唯一的特例是居五大发电企业之首的华能集团公司(下称华能),控股了中国首座高温气冷堆示范项目——山东石岛湾核电站。该示范项目装机容量20万千瓦,华能持股47.5%,清华大学持股25%。中核建也是参股方之一,在石岛湾核电站有32.5%的股份。

  中核建希望能延续华能模式,依靠江西瑞金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项目,跻身成为核电站业主之列。该项目一期工程计划建设两台机组,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中核建希望能够在2017年开工。

  中核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立本曾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中核建已进入核电运营牌照的“准门槛”阶段,有望获得第二批核电运营牌照企业中。其它两家分别是中国大唐集团(下称大唐)和华能。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国家能源局正在牵头制定《核电管理条例》的报批稿,对核电开发资质准入门槛做出规定,明确核电开发的控股方需具备四个条件:国有大型发电集团;参股并建成的核电站达到两个,且参股比例在20%以上;要有完善的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有充足的资金保障。

  如该条例颁布,符合条件的企业依例进行核电开发资质申请即可。但这一过程并不一帆风顺。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核电管理条例》还处于初期,距离出台尚早。

  “目前政府对核电资质放开仍持谨慎态度,不太可能同时给予另外三家企业核电牌照。”该人士说。

  谁将成为第四家核电牌照持有者?

  此前,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核技)、中核建、大唐和华能是获得牌照呼声最为高的四家企业。国核技和中电投的合并,使国核技顺利进入核电业主俱乐部,剩下的三家则需要为之努力布局道路。

  大唐在2004年就进入了核电领域,参股的福建宁德项目1、2号机组已分别于2013年、2014年投产发电。另外参股的徐大堡核电站已拿到路条,有希望今年开工。

  不过,相比于去年,大唐今年争取核电牌照的声音有所减弱。另有不愿具名的核电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中电投和国核技未合并之前,大唐等发电公司认为,作为五大电力中体量最小的中电投能够有开发核电站的资格,其它几大电力公司也有希望争取到核电牌照。“但中电投和国核技的合并,使得大唐等其它公司获得牌照的希望变小。”该人士说。

  在此次核电展上,华能是五大发电集团中除中电投外,唯一设立大型展台的公司。虽然尚未获得开发核电的资质,但华能的核电版图已经展开,是获得第四张核电牌照的有力竞争者。

  华能集团不仅凭借高温气冷堆项目,控股了山东石岛湾气冷堆项目,其在山东海阳核电站、海南昌核电站均有持股。其持股49%的昌江核电站1号机组预计今年年底就能投产。

  华能集团核电事业部主任、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2004年起,华能就先后在山东、海南、福建、辽宁、安徽、广西等多省开展了核电厂选址工作,并将山东石岛湾、福建霞浦、辽宁普兰店以及海南昌江二期等沿海厂址列为优先开发项目。

  作为华能开发建设的第一个核电基地,在山东石岛湾厂址上,华能除了建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外,还与国核技共同投资2台CAP1400机组,并规划了后续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扩建工程。

  石岛湾CAP1400示范工程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一期项目1号机组为国核技55%控股,华能持股45%,2号机组则由华能55%控股,国核技占股45%。今年开工可能性很大。

  但上述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在国核技获得了控股资质,石岛湾CAP1400示范工程1号机组核准的可能性增加,但2号机组能否同时核准,还不得而知。如果2号机组亦能在今年获得核准,华能的控股核电项目将增加到两个。

  此外,中核建寄希望的高温气冷堆技术,华能也在积极推进。2014年,华能与中核、福建省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福建霞浦核电基地建设,希望以此为契机,适时推动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商业化推广应用,开发建设华能的第二个核电基地。

  华能在核电道路上,高温气冷堆和压水堆技术同时进行,但中核建似乎只钟情于高温气冷堆,这种被称为“具有第四代核能系统特征”的先进堆型。

  2014年3月,中核建从清华大学取得了高温气冷堆技术的推广许可。据中核建总经济师舒卫国介绍,中核建在两年前成立了核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为中核建的核能产业化推广以及投资运营平台,专注于在国内外推广高温气冷堆、核供热堆技术。

  2014年6月,中核建启动瑞金高温气冷堆厂址普选工作,当年10月,启动该项目初可研,一个月后成立了瑞金核建高温堆电站有限公司。2015年4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完成了对该项目初可研报告的审查工作。

  舒卫国介绍称,今年5月,将联合江西省政府向国家发改委上报项目建议书,申请将江西瑞金高温堆核电项目列入国家核电规划。

  和华能集团相比,中核建在核电站运营经验上并不具备优势。其石岛湾高温气冷堆项目最快将在2017年底实现投产,但由于该技术首堆的缘故,不排除有延期的可能性。

  高温气冷堆目前并不是中国的主流技术,且瑞金核电项目的厂址位于内陆,是否能在2017年开工,尚存在很大的未知数。

  但中核建一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记者说:“如果看不到未来能够拿到核电牌照的希望,中核建也不会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在这上面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