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加坡通胀率未来数月料零下徘徊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9日报道,新加坡薪金增幅预计放缓,通货膨胀率将于第二季和第三季继续在零下水平,年底才开始上扬。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半年一度的《宏观经济评估》中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通胀率预计会下跌。”

  金管局不排除通胀率会低于3月份写下的负0.3%的可能。不过它强调,新加坡并没有陷入通货紧缩(deflation)。经济师也指出,通货紧缩一般是和经济衰退以及价格全面下滑联系在一起。

  通胀率在未来几个月预计下跌,主要是因为去年6月和7月期间原油价格达到三年来的最高点,并于8月开始滑落,因此油价未来几个月的同比跌幅可能加大,相关物价也会同比下跌。此外,油价下跌也意味生产成本下滑。

  另外,虽然人力市场会持续紧缩,但由于经济增长缓慢,人力成本渗到物价的速度将保持缓慢,因此食品与服务价格的增长预计也会放缓。

  金管局指出,由于新加坡的经济增长步伐不快,短期的生产力表现疲软,今年的薪金增长预计不会达到3.7%的历来平均速度。但明年的经济情况若改善,失业率进一步下跌,薪金便可能加快增长步伐。

  通胀率反映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变化,当CPI下跌时,通胀率就呈负数。

  新加坡统计局上个星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物价连续五个月下跌,3月的物价同比下滑0.3%,即通胀率是负0.3%。

  目前情况不算通货紧缩

  新加坡上一次陷入持续多月的负通胀是在2009年7月至12月间,共持续了六个月,此次看来很有可能会持续更久。但严格来说,当前的情况并不算是通货紧缩。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亚洲经济师黄俊翔说:“我国的情况可以说是‘技术性通缩’。政府的政策导致住宿以及私人陆路交通的物价下滑,扣除私人交通和住宿费的核心通胀(core inflation)仍然在1%左右,所以目前的情况其实是反通胀(disinflation)。”

  一般上通货紧缩的情况是指,整体需求疲软使得大范围的物价下滑,导致企业削减投资和开支,消费者缩紧腰带。而这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即企业和个人的开支减少,进一步促使物价下跌。

  新加坡去年11月起出现的负通胀主要是因为油价大跌和政策的影响,例如车贷收紧及房地产降温措施,影响了拥车证和租房价格,建国一代配套则降低了医疗费用,这些约占消费者价格指数四成。

  消费者价格指数一揽子商品里的其余项目,包括食品、通信、教育和休闲等,价格仍然呈上涨趋势。

  巴克莱经济师梁伟豪预计,由于新加坡经济处于充分就业(full employment)状态,人力成本继续上涨,核心服务通胀将保持稳定。

  通胀率年底或攀升

  新加坡金管局说,虽然接下来几个月通胀率将继续下跌,然而由于人力市场保持紧缩,成本压力可能会增加,并渗入到消费者价格中,特别是当经济环境变得更有利时。加上全球油价出现一定复苏,以及建国一代配套对医疗价格的影响减小,通胀率预计于今年底开始攀升。

  金管局预计今年全年的通胀率将为负0.5%至0.5%,核心通胀率为0.5%至1.5%。

  新加坡政府的政策导致住宿以及私人陆路交通的物价下滑,扣除私人交通和住宿费的核心通胀仍然在1%左右,所以目前的情况其实是反通胀(disinflation)。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亚洲经济师黄俊翔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