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为金砖国家再添“金”

从今年4月份起,俄罗斯正式从巴西手中“接棒”,成为本年度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任期至明年2月16日。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内,俄为金砖国家安排了丰富的日程,意在通过机制化实现金砖国家内部的战略协调,进一步提升该组织的国际影响力。正如俄总统普京指出的,“金砖国家将在俄罗斯的主持下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俄罗斯将向金砖国家成员推出多达37项建议,其中首先是全力推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俄联邦工商会主席卡特林指出,这是对去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福塔莱萨宣言的落实。俄罗斯总统金砖国家问题副代表卢科夫表示,尽快启动金砖银行和外汇储备库是十分重要的。

俄罗斯财政部部长西卢阿诺夫指出,金砖银行首任理事会主席将来自俄罗斯,俄将在主席国框架下确定金砖银行的有关政策,特别是投资领域。由于金砖银行初始资本金为1000亿美元,由5国平均出资,西卢阿诺夫表示俄方出资额为200亿美元,俄将从今年开始以及在未来数年内从联邦预算中安排拨款充实金砖银行的资本金。卢克夫指出,金砖银行是个开放架构,并不仅限于金砖国家参与,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有新的国家加入进来。

作为“表率”,俄罗斯近来也在积极落实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计划。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认为,外汇储备库将增加金砖国家的独立性。4月10日俄罗斯政府批准了有关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的联邦法律草案,并将其转递俄国家杜马进行审议。此前有报道称,外汇储备库总规模定为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所占份额为41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各180亿美元,南非为50亿美元。外汇储备库将由理事会、常委会和协调员管理,后者的职能在今年将由俄罗斯以轮值主席国身份担任。

俄专家认为,金砖国家金融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世行等现有国际金融机制的不足。俄罗斯阿尔法银行宏观经济分析人士多尔金认为,金砖银行和亚投行将具备世行的某些特点,亚投行侧重于具体的开发项目,而金砖银行则直接提供贷款。德意志银行驻莫斯科首席经济学家里斯夫利科认为,金砖国家金融机构可以融入全球金融体系,以合作代替排斥,某种程度上成为对世界银行的有益补充。

除此之外,俄罗斯在本届主席国任内还希望继续推动建立金砖国家能源协会,该协会由一个燃料储备银行和一个能源政策研究所组成。俄认为这一倡议将强化金砖国家能源安全,并为将来建立能源交易新机制和新平台打下基础。俄联邦工商会主席卡特林还呼吁各成员国认真考虑建立金砖国家评级机构,以保护本国免受西方金融机构的压力,俄认为西方评级机构往往过于政治化。

在俄担任主席国期间,金砖国家成员将在俄16个城市参加超过110场活动,其中大多为俄担任本届轮值主席国期间“首创”:金砖成员国的自然资源部部长于4月22日在莫斯科举行第一次正式会晤,为实现“绿色技术”搭建一个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平台;6月8日将在莫斯科举行第一次金砖成员国议会领导人会晤,讨论在金砖框架下启动每年一次的议会论坛;7月1日至5日还将在喀山举办金砖国家首届青年峰会,等等。尽管当前金砖国家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面临着严峻挑战,外界也存在着金砖发展“褪色”的质疑,但俄仍希望利用好主席国身份,为金砖国家的成色再添“金”。(经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廖伟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