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观察:中国加紧夯实与拉美经贸合作“基础设施”

中国新闻网石岩 2015-05-17 17:17:00

  原标题:观察:中国加紧夯实与拉美经贸合作“基础设施”

观察:中国加紧夯实与拉美经贸合作“基础设施”

中新社记者 石岩

  就在美国以“重返亚洲”为名,加紧介入亚洲事务的同时,中国却在迅速与拉美靠近。所不同的是,中拉合作是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其共赢的主旨决定了这一趋势的和平性及可持续性。

  继前年和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美加勒比七国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从北京出发,出访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四国。根据各方释放的信号,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将是李克强此行一大看点,而能否从体制机制层面夯实双方经贸合作的“基础设施”,方是衡量此行是否成功的“重头戏”。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拉贸易在连续多年以30%以上年均增速增长之后,2014年已明显放慢了速度――当年中拉贸易额为2636.39亿美元,同比仅增长0.791%。这固然有国际金融危机、石油和初级产品价格下降等原因影响,但双方经贸合作“基础设施”尚不稳固,亦是毋庸讳言的原因。

  以贸易结构为例,中国自拉美进口产品过于单一,成为双方经贸合作深入发展的掣肘。以李克强此访首站巴西为例,多年来,中国自巴西进口产品集中于铁矿石、大豆等个别产品领域,这一结构在国际大宗商品、能源资源价格飙升的经济周期内,有利于拉动巴西经济发展,但一旦经济周期更迭,便极易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诸多问题,不利于经贸合作的持续发展。

  有鉴于此,中拉双方近年来有意扩大了在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以避免贸易结构单一、产业结构雷同给双方经贸合作带来的冲击。这是去年习近平访问拉美所着力推进的一项重要任务,其中一系列合作意向的落实,构成了李克强此行的一系列看点。

  相较于单纯的贸易往来,投资合作在更紧密合作纽带的构建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围绕该领域的合作也因此而成为中拉经贸“基础设施”构建的一项重要内容。

  事实上,在拉美急切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需求下,中拉投资合作已经步入快车道。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企业对拉美地区直接投资128.5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5%,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的投资并购项目也在逐年增多。李克强此行,能否在深入发掘投资合作潜力的同时,推动建立更加成熟完备的投资合作机制,成为此行的一大看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拉投资合作的“新标杆”,习近平去年访问巴西时,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发表共同声明。李克强此访,将签署涉及这一跨国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就启动可行性研究做安排。

  中拉贸易与投资的快速合作离不开金融支持,而围绕金融领域的合作,也是李克强此访的一项重要日程。记者注意到,此次中巴、中智有望签署的合作协议均涉及金融领域。这不仅有利于合作的深入推进,更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国与拉美经贸关系的迅速拉近是基于双方的相互需求,而来自双边高层一系列合作“基础设施”的构建,将有利于双方需求的有效对接及合作的持续开展。立足于这一层面,有理由对李克强即将开启的拉美之行充满期待。(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