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港通半岁:北上资金喜“大块头” 南下爱“中等身材”

证券时报吕锦明 2015-05-18 08:19:10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8日 08:19:10来源:证券时报

沪港通半岁:北上资金喜“大块头” 南下爱“中等身材”

  截至5月15日,沪股通、港股通的资金使用率分别为45.5%、36.2%。从最初交易的北热南冷的情况,到今年4月初,港股通连续两日额度用尽,南向交易也更加活跃。

  沪港通“半岁”了。自去年11月17日正式启动以来,沪港通的启动、运作及演进一直备受市场各方关注。昨日,即沪港通“半周岁”当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点评认为,“沪港通实行半年来至今表现令人满意”,他强调未来将会继续优化沪港通机制,具体措施包括将交易所交易基金纳入互联互通交易等。另外,对于市场期盼的深港通,陈家强透露,今年下半年启动深港股市互联互通的时间表不变,他同时表示目前完全无计划实行港台通。

  有市场分析人士总结沪港通半年来的运行情况指出,总体评价可谓“运作畅顺,表现平稳”,同时,北上及南下资金在交投方面呈现出各自的偏好特点,AH股价差并未拉近,也为有关港股A股化的论调降温,随着互联互通活跃度的提高,市场关于提高沪港通额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即将于下半年启动的深港通在借鉴沪港通成功经验的同时,将会再次带给市场新的亮点。

  沪港通活跃度

  持续稳中有升

  “这半年来,在沪港通机制下,无论是北上沪股通还是南下港股通的交投活跃度都持续稳中有升。”东航国际金融(香港)副总经理廖料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沪港通开通后,南北双向交易成交活跃度呈现出逐步升温的局面,北向交易日成交金额目前已经稳定在60亿元左右,南向交易日成交金额也保持在50亿港元以上;目前沪股通已用额度超过千亿元,港股通已用额度也接近千亿元。“从已用额度持续上升的情况可以看出,沪港通机制是持续受到市场所认可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8日、9日,随着南下资金的持续增加,港股通出现了火爆的一幕——当日额度很快用完,港股通扩容的呼声和预期因此高涨。从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归纳的沪港通交易数据可见,南向交投在3月底后呈现出快速增加的趋势,带动了港股市场持续走高;相比较而言,在2015年的前3个月里,港股市场维持之前几年的走势,整体表现不温不火,表现弱于周边市场,南向交易相对北向交易活跃度明显不足。

  “为什么在沪港通启动将近5个月之后,港股才出现如此火爆的局面呢?这其实与在3月底中国证监会允许境内公募基金参与港股通有很强的关联性。”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说,“在新政策推动下,相当于内地变相释放万亿元规模的资金南下港股市场。观察其后数据表现可见,在沪港通机制下南下港股的资金持续增加,而北上资金却出现持续数日的流出,资金南北走向较沪港通启动之初已有明显改变。”

  沪股通偏好大市值

  港股通青睐中等市值

  在沪港通机制下,北上南下的资金偏好哪类板块或个股,交投特点有哪些迹象可循?

  东航国际金融(香港)的研究报告称,沪港通机制下呈现出北向资金偏好大市值公司,南向资金偏好中等市值公司的特点。具体而言,北向资金偏好银行、保险、汽车等大市值、低估值“中字头”或巨无霸公司,中国南北车、中国中铁、中国一重等备受青睐;南向资金则偏好中等市值公司,主要是紧扣市场热点题材股,国美电器、恒大地产、阿里影业等期内涨幅居前。

  “这其实也和市场的估值结构有关。A股市场小市值公司相比大市值公司溢价非常高,港股市场中小市值公司相比A股同类公司折价幅度大幅高于大市值公司。”廖料说,“值得留意的是,南下资金对于港股的影响要高于北上资金对于A股的影响。”他指出,北上交易目前日均成交超过60亿元,但A股市场当前日均成交已经突破万亿,北向交易占比很小;同时,北向资金偏好银行、保险、汽车等大市值公司,对于个股影响也不大。反观南下资金目前成交金额在50亿港元以上,但港股市场日成交也就1000多亿港元,由此可见,南下交易资金占港股大市总成交的比重和影响不容小看,而且南向资金偏好中等市值的公司,对这些公司股价走势影响更为显著。“可以看到,南向资金偏好的股票今年以来的表现整体都非常不错,大幅好于市场平均水平,而北向资金偏好的股票今年以来的整体表现并非特别出色。”

  AH股价差仍明显

  沪港通启动以来,其中的AH股板块发生了哪些变化?

  根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的统计,部分AH股的折价率呈现扩大的趋势,截至上周五(15日)两地市场收盘,AH股价倒挂的仅有四只,其中,金融保险股占了三席,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另一只为海螺水泥。

  “从统计数据可见,沪港通启动半年来并没有拉近两地股市的估值水平。”廖料称,2014年11月沪港通推出时,衡量A股和H股相对估值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大致在105左右的水平,意味着对于A+H公司,A股相对H股整体溢价5%左右;但今年以来,恒生AH股溢价指数基本在120~130间波动,意味着A股相对H股溢价水平反而有所提升。

  不过,随着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融合越来越多,市场对港股“A股化”的讨论异常热烈,有人担心内地资金大举南下,港股势必会向A股看齐,市场上还有一种观点预期随着沪港通的深入发展,两地市场上AH股价差会逐步缩窄,但瑞银投资研究执行董事梁裕昌认为,AH股票的差价就像是同一罐可乐在两个市场的售价不同,这主要取决于供求平衡、短期市场情绪等因素,因此这个价差短期来看不会消失。

  对于港股会不会A股化的争论,陈家强日前就此表示,“AH股的差价现象实际上反映了两个市场的分别。香港股市一直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多年来吸引了不少本地以及海外投资者参与,并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反观内地市场一直没有完全对外开放。所以,两地股市是两个分割的市场,无论在资金来源、投资者组成以至估值上都有着显著的差异。”他指出,实际上早在2007年港股大牛市时市场就已有过相关的讨论,但内地与香港投资者对经济前景、公司估值、投资情绪仍有比较明显的差异,相信随着两地互联互通的深入,香港和上海的股价仍然可能维持差异。记者 吕锦明 数据中心 吴比较/制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