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土地流转率达30%正修订承包法

腾讯财经李伟 2015-05-18 09:30:01

  腾讯财经讯(李伟)中国正修订土地承包法,以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增加农业竞争力,同时又能保证有效地管理农地流转。

  5月17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北京表示,中国当前对农地流转的管理,跟欧盟一些国家相比还比较弱,现在正在修订农村土地承包法。当前一些政策性文件的规定,将来有一些会在土地承包法中得到反映。韩俊研究中国农业问题多年,在加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之前,他供职于官方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他在2015中国国际农商高峰论坛上,介绍了当前农业政策走向。

  韩俊说:“我们制订三农政策最根本的一个理论依据就是: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所有权要明确是农民集体的。我们要稳定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只有集体成员才可以承包集体的土地;工商资本是租赁关系,不是承包关系。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要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

  在中国,土地经营适度规模化是农业发展趋势。目前中国土地流转率已经达到30%,其中主要是农民之间的流转;工商资本流转的土地大约占到10%。韩俊指出,这样的流转速度和比例在发展中国家,几乎是最高的。

  韩俊提醒,未来要防止片面追求大规模,他说:“防止强制农民流转、防止片面追求大规模,特别是超大规模。现在到地方看5000亩、1万亩的(农场),但在日本、韩国、台湾是很难看到上万亩农场的。大规模农场不适合中国国情。防止和纠正土地流转的非农化、非粮化,其实是对农地的流转实行一定管制。即使在土地私有制的国家,这也是通行的做法。”

  韩俊引述了匈牙利的案例:匈牙利的农地流转法中,只有匈牙利公民才有流转的权利;流转有规模限制,包括粮食种植与畜牧业;程序严格;流转以后不能再转租,以防止投机。

  2014年以来,中国已经制订了两部政策性文件:一是关于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和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文件;二是4月刚刚发布的关于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政策性文件。当前政策的基本导向是:有条件的地方鼓励发展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主体的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微信扫一扫,帮你发现聪明钱——腾讯财经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重磅财经资讯、特色财经栏目一网打尽

中国土地流转率达30%正修订承包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