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民党弥漫“蓝色忧郁”

参考消息网吴亚明 王 尧 2015-05-22 09:52:01

  王尧(北京):最近一段时间,台湾岛内最引人注目的事件,非国民党2016“总统”候选人初选莫属了。截至5月16日领表截止,一共只有3个人领表,分别是:“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卫生署前署长”杨志良,及桃园市大园区公所前主任秘书黄柏寿。之前一直被各路人马劝进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副总统”吴敦义、“立法院长”王金平都没有领表。

  吴亚明(台北):按照国民党的初选时程,17、18两日为领表人办理正式登记,每人需持至少1.5万份的国民党党员连署书。17日上午,洪秀柱带着63377份联署书首先办理登记,只见装着188册连署书的箱子特意被彩绘成砖头模样,一来表示她的支持者都是基层,二来也是呼应她说的要当国民党的一块砖。18日下午,杨志良也带着3万份连署书办理了登记。国民党中央预计5月24日完成查核党员连署。

  王尧:尽管洪、杨两人表示要决战到底,不少国民党支持者却还是不甘心,希望能征召更有竞争力的人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一决高下。一些支持者为此十分焦虑,党内弥漫着一股“蓝色忧郁”。有人打趣说,国民党初选是大咖“等呒人(意为等不到人)”,小咖“呒人等(意为没人等)”。

  吴亚明:不过,如今“头已经洗下去了”,要退步抽身恐怕没那么容易。接下来,国民党一定会按照原先的初选机制往下走。如果洪、杨两人都跨越连署门槛,国民党中央会先进行协调,决定是以协调方式产生人选,还是办理三成党员投票与七成民调的初选竞赛产生人选,预计6月14日公布结果。如果只有一人通过连署,国民党中央将对其进行民调,依照“防砖机制”规定,支持度必须超越30%才能获得提名。如果没有通过,或初选后胜出者放弃资格,国民党中央还可以启动征召机制,决定征召人选,并于6月底前提报中常会核备。

  王尧:真要走到征召那一步,还真有些难堪。朱立伦、吴敦义、王金平3人从“主动承担”到“被动受命”,届时又将是一番风雨。岛内媒体认为,吴敦义的筹码最少,但压力也最轻,由于他是党内各方都不排斥的人选,若朱、王都不选,吴民调虽低,却很可能临危受命,且不必承担败选责任。已没有退路的王金平,虽然人脉广又有本土派的支持,但受困于深蓝选民的抵制,除非有不惜党分裂也要一战的决心,想压倒朱、吴获得征召困难不小。

  吴亚明:是的,朱立伦获全党拥戴,只要他愿意,吴、王都得让贤,但他不想选,表面理由是对新北市民有做满市长的承诺,真正原因是新北市地盘不能失。蓝营仅存新北一都,若为2016把身家全押上,很可能连翻本的筹码都输光。但是,岛内媒体认为,朱却没想清楚,若坚持避战,就算届时“青山依旧在”,国民党却可能已是“夕阳西下”。更何况,届时如果国民党提出征召人选,没有人有回避空间,除非被征召者退党。(吴亚明 王 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