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总理30年来首访哥伦比亚带领中企开拓基建项目

  [摘要]中国和哥伦比亚将研究自由贸易协议。中哥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多家中企有望开拓哥方基建项目。

中国总理30年来首访哥伦比亚带领中企开拓基建项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在结束对巴西的正式访问后,李克强总理当地时间5月21日下午抵达波哥大,开始对哥伦比亚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30年来首次访哥。

  李克强总理当日在欢迎仪式上表示,此访将同哥方一道,巩固传统友谊,深挖互补优势,重点开拓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和装备制造、农业等领域合作,面向未来拓展人文交流。

  据悉,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同桑托斯总统举行会谈、共见记者,并共同出席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

  《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中哥预计将签署制造业、农业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外界还预期中资企业将参与哥伦比亚去年公布的巨额基础设施投资计划。

  中国总理30年来首访哥伦比亚

  李克强总理此访恰逢中哥建交35周年,也是中国总理30年来首次往访。

  昨天到达波哥后,李克强总理表示,哥伦比亚是拉美重要国家。近年来,中哥关系进入新时期、面临新机遇,各领域务实合作发展提速,我在中哥建交35周年之际来访,就是要同哥方一道,巩固传统友谊,深挖互补优势,重点开拓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和装备制造、农业等领域合作,面向未来增进人文交流,以实实在在的互利合作成果支持哥国内和平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繁荣。

  据报道,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桑托斯总统举行小范围会见、大范围会谈,出席合作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

  目前,哥伦比亚是石油、煤炭资源丰富的拉美第三大经济体,是中国在拉美第五大贸易伙伴。

  从数据来看,双边经贸往来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2014年,双边贸易总额为156.4亿美元,中国主要出口电器及电子产品、机械产品、计算机与通讯设备、纺织品、金属制品等产品;进口成品油、煤炭、镍铁矿、废铜、皮革和废铝等。

  哥伦比亚《30分钟》新闻网站报道称,李克强将与总统桑托斯举行会谈,就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文化及金融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双边协议。

  《哥伦比亚人报》网站的报道称,中国目前是哥伦比亚第二大贸易伙伴,哥希望成为继智利、哥斯达黎加和秘鲁之后第四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

  除了签订经贸合作协议,值得关注的是,李克强总理22日还将和桑托斯总统在圣卡洛斯宫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中国著名作家莫言、铁凝、麦家等将与哥伦比亚知名作家一同参加此次人文交流盛宴。

  哥伦比亚尽管经济实力不强,但在文化上令人瞩目,《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的故乡就在该国。多位文学大家随行出访交流,显示中国愿意通过多种方式,拉近两国人民间的距离,中哥不仅要加强经济合作,还要增进文化交流。

  哥伦比亚媒体认为,李克强此访将“竖起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合作的新里程碑”。

  带领中企开拓基建项目

  据报道,李克强访问期间,中哥预计将签署制造业、农业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外界还预期中资企业将参与哥伦比亚去年公布的巨额基础设施投资计划。

  哥伦比亚从去年开始推进“第二个国家发展四年规划(2014-2018)”,预算规模达3500亿美元,其中30%将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金融时报》报道,在500亿美元的交通基础设施规划中,共有40个收费公路项目;此外还包括铁路,马格达莱纳河(Magdalena)清理工作、提升港口设施以及首都波哥大机场扩建计划。

  同时,哥伦比亚政府计划在接下来五年中建设7000千米的公路。公路将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进行开发,给予哥伦比亚建筑公司25年的特许经营权。

  在随李克强总理出访拉美的企业代表团中,有中国中铁、中国港湾、中国水电、长江三峡集团等数十家实力雄厚的中国企业。

  5月19日,李克强在中国—巴西工商峰会上提出,以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合作转型升级,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他还提出3×3合作模式,即共建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外界预期这个合作模式也将体现在李克强总理的哥伦比亚之行。

  “德国之声”援引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学者的话说,中国总理访问哥伦比亚意义重大。哥伦比亚向中国出口煤、中国正考虑投资哥伦比亚的水利和石油领域。在拉美四国之行中,李克强对哥伦比亚的访问最值得观察。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认为,对巴西的访问中,中国和巴西签署了总额53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在哥伦比亚,也有望创造新的合作纪录。(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