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片仔癀五年来首现出口“滑铁卢” 境外收入减少25.92%

  医药上市公司第一高价股片仔癀的业绩,远不如股价表现那样光鲜。《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简称医保商会)获悉,作为中国中成药出口第一的企业,2014年片仔癀出口量出现了五年来的首次下滑。片仔癀证券事务代表5月21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承认了这一点。她说,片仔癀主要出口地在东南亚,下滑的原因是东南亚经济形势不稳定导致。至于2015年是否会延续这种下滑趋势,目前尚无法估计。

  医保商会统计数据显示,片仔癀2014年出口不佳,出口数量为2115公斤、同比下滑31.95%。虽然出口价格增长至14310.63美元/公斤,但依然未能带动出口额的上涨。2014年,其中出口额为3026.70万美元,同比下降25.81%。据悉,片仔癀出口地区主要是香港、泰国和新加坡。

  片仔癀年报显示,2014年,营业总收入1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6%;净利润4.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79.26万元,增长1.58%。其中境内营业收入12.49亿元,比上年增长11.57%;境外营业收入2亿元,比上年减少25.92%。

  前几年的片仔癀气势强大、信心十足。2013年营业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19.19 %,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22.97%。片仔癀称,业绩增长主要系医药行业收入增长较快所致,公司主导产品片仔癀及系列产品总体销售情况保持良好,境外业务同比增长33.15%。

  但是,依赖单品维持的高增长并不能持续。“报告期内,主导产品片仔癀及系列产品受国内外经济的影响,与上年同期相比,收入有所下降。下一步正研究制定国外片仔癀销售政策,稳定海外市场。”片仔癀在年报中称,2014年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日用品、化妆品行业收入增加所致。

  片仔癀而今要靠转型化妆品、日用品寻求出路?2011年片仔癀的年报中提到,未来5年片仔癀药妆和片仔癀牙膏将是公司的主要增长点,预期2015年销售达到5亿元。但是,2014年,片仔癀化妆品、日化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76亿元,仅占公司营收的12%。可片仔癀看似在此方面铆足了劲。2014年年报称,化妆品公司进一步提升美导团队的专业性、规范性和业务素养;大力支持片仔癀化妆品专柜的销售活动,密切配合其做好动销、人员培训等工作,促进销售的良性循环;保持与电商的互动配合,通过政策倾斜、新品支持、场地支持、品牌策划等,努力做大电商市场。

  可国产化妆品、日化产品的前景比医药行业差远了。《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国内7家日化产品上市公司中,仅有上海家化和广州浪奇在2014年实现实际业绩增长,索芙特、两面针依靠资产出售才弥补巨亏勉强盈利。

  “一是经济增速下滑,导致整体需求增速放缓,日化产品需求相应缩小;二是日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分析称。

  片仔癀证券事务代表表示,化妆品是公司的一个发展重点,但行业竞争非常厉害,未来公司的化妆品业务能否发展起来,尚且不知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