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ST二重主动退市 *ST博元强制退市 上交所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交所获悉,上交所在*ST二重的主动退市方面为了维护市场各方利益,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充分发挥了监管能动性。同时,针对*ST博元的强制退市也已经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重视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

  *ST博元退市机制启动以来,上交所严格依法合规开展各项工作,尤其重视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上交所着重开展了两方面工作:一是督促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充分揭示退市风险。公司因重大违法被移送公安机关后,上交所督促公司披露其重大违法行为的具体情节及严重后果,尤其重点结合退市相关程序和环节,向投资者说明后续暂停及终止上市的具体进程,明确投资者预期。

  据统计,在2015年3月31日至5月14日的31个交易日,公司共披露各类风险提示公告22份。针对公司2015年4月30日披露的年报中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不保证所披露信息真实、准确、完整的问题,上交所启动快速反应机制,要求公司充分说明原因,并及时予以纠正。上交所还通过新闻发布会、投资者教育专栏、官方微博提示等多种途径,向市场提示公司存在的退市风险和交易风险。

  二是加强证券交易异常行为的监管,维护交易秩序。*ST博元3月31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以来,存在股票交易投机炒作现象。为此,上交所除督促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外,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官网上每日发布公司股票交易信息,提示投资者注意交易风险;二是先后三次对股票盘中换手率超过30%的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临时停牌措施,并对违规超买的投资者以及未做好客户交易合规管理的证券公司,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三是针对公司第一大股东在风险警示期内违规减持的事项,及时采取了监管行动,并明确要求该股东在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后2日内,不得再买卖公司股票。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上交所表示,一是督促公司继续履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等相关义务,并充分提示公司存在的终止上市风险及应对措施;二是督促公司董事会尽快核实2014年年报有关事项,并按照证券法有关规定对其真实、准确、完整作出保证;三是对大股东违规减持行为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充分发挥监管能动性

  2015年5月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作出决定,同意*ST二重提出的主动终止上市申请,并在5月21日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ST二重成为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第一家实现主动退市的公司。

  “这将为今后的主动退市工作带来积极的示范作用。”上交所表示,*ST二重此次的主动退市,不仅是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的首例实践,更是中国证券市场上主动彻底退出交易所交易的首家公司,对证券市场今后的主动退市工作乃至整体退市工作都将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有很强的借鉴参考作用。一是实践了2014退市制度改革中确定的主动退市路径和实施程序,验证了制度设计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二是树立了以公司自治为基本原则的市场化退市样本;三是提供了化解退市难、实现退市工作常态化的解决方案。

  监管部门为了维护市场各方利益,保障市场平稳运行,也充分发挥了监管能动性。据悉,在*ST二重的退市处置工作中,上交所在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的指导下,重点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督促公司持续充分地披露重大信息,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和决策权;二是充分宣讲政策精神,引导公司不断加强投资者保护力度;三是在政策咨询和技术保障方面给予了公司积极支持;四是持续跟踪分析舆情,引导公司及时回应投资者诉求。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