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积极参与打新”成卖点 逾三成新基金涉足打新

证券日报唐芳 2015-06-01 08:25:00

  基金分析师认为,除了获得打新的低风险收益外,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一些新基金也将“打新”作为建仓手段之一

  牛市中,IPO市场更加火爆,打新基金也成为基金市场的焦点。

  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打新基金高速扩容,新成立的基金中有三成都参与了打新,更有如东证资管等基金管理人将旗下所有新基金均投入IPO战场。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打新的低风险收益特性、投资者在股指攀高时的“恐高情绪”是投资者热捧打新基金的重要原因,而投资者的追捧和牛市震荡中低成本建仓的需求,促使越来越多新基金参与打新。

  上述分析人士也提醒投资者,在当前牛市普涨格局里,打新基金的收益会不如偏股型基金,打新基金适合偏好低风险的稳健投资者。选择打新基金要选择规模适产品中的,坚持中长期持有,切忌短炒。

  逾三成新基金参与打新

  东证资管新基金“全动员”

  本周二(6月2日)、周三(6月3日),两市将有23只新股集中发售,这是年内第7批上市新股。随着新股发行加速,IPO盛宴开启,预期收益十分有限的打新基金也成为牛市中的焦点。

  记者发现,基金公司今年十分热衷发行打新基金。5月22日鹏华基金同时发售鹏华弘益、鹏华弘华、鹏华弘信、鹏华弘实和鹏华弘和5只基金,均聚焦打新,而资料显示,算上这5只基金鹏华基金今年发行的打新基金数量达到了9只。一直在公募业务方面发展较缓慢的红塔红土上周推出了旗下第2只基金,这只基金也聚焦打新,据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首只基金红塔红土盛世普益当前的主要投资策略也是聚焦打新。

  与此同时,投资者也踊跃认购打新基金。鹏华基金的5只打新基金有4只在当天就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共计募集55.41亿元。此外刚刚成立的工银丰盈回报募资规模达105亿元,是年内第6只首募规模逾百亿元的基金,该基金在募集期的宣传中明确表示“可积极参与打新”。此外,自称“纯粹打新基金”的泰达宏利新起点基金首募规模也高达92亿元。某第三方理财机构统计数据称,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推出打新基金超过100只,占已发行基金总数的1/4,已成立的78只打新基金合计募资规模达到1900亿元,占今年新基金募资总规模的26%,其中有13只基金首募规模超过50亿元。

  由于打新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并不会明确注明是否参与打新,只是在前期宣传中提及,因此从新股机构网下获配名单中梳理出的打新基金数据或许更具说服力。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31日,共有369只基金获配新股,其中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共有114只,占比为30.89%。而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数量共计333只,获配新股的新基金数量占比为34.23%。即有逾三成新基金均参与了打新。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这114只获配新股的新基金总规模达3525.22亿元。

  具体看来,有5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新基金均参与了打新。其中工银瑞信基金和国投瑞银基金旗下均有6只新基金入围,数量最多。统计显示,这2家基金公司至今分别成立了12只和11只新基金,即公司旗下逾一半的新基金都参与打新并获配新股。

  此外,中欧基金、易方达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东证资管和华安基金旗下均有5只新基金获配新股。值得一提的是,东证资管今年以来仅成立了5只新基金,即该公司旗下的新基金“全动员”参与了打新,其中包括首募规模逾百亿元的东方红中国优势基金。

  低风险收益诱人

  打新也成新基金建仓渠道

  打新基金为何如此受欢迎?

  首要原因当然是新股“不败神话”带来的诱人收益。上周四(5月28日)沪指重挫6.5%,盘面上红盘板块寥寥无几。然而当日,在2014年4月以来上市的219只次新股中,有142只在盘中涨停,当日收盘时涨停次新股仍有47只。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上证指数年内涨幅为42.57%,创业板指数大涨140.72%,次新股板块指数更是飙升296.18%,成为领跑市场的主力。

  “在牛市震荡的格局里,打新基金就是最稳的投资品种。打新基金以网下申购新股并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利,下跌风险几乎为零。只要中签新股不破发,几乎没有风险。”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如此说,“打新基金是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的良好替代,依然是低风险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成份。当前股指不断攀高,投资者‘恐高情绪’有所上升,‘做足确定性’的配置思路使得投资者参与打新基金的热情提升。”

  “随着投资者对打新的热情不断高涨,打新基金已经成为最好卖的基金,而且打新基金管理难度小,由此不少基金公司都将打新基金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除了获得打新的低风险收益,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一些新基金也将“打新”作为建仓手段之一。“在估值较高的情况下,如果选择估值较高的股票,基金建仓成本会增加,由此会缩减盈利空间;如果选择打新,则会在成本相同的情况下,获得更高的收益。因此,目前一些新基金往往通过参与打新缓慢建仓。”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打新基金收益不如股基

  选择适中规模忌频繁转换

  虽然市场对打新基金热情较高,但是上述基金分析师还是提醒投资者根据自身需求,考虑清楚后再选择:“虽然新股涨幅明显,但是由于中签率较低,基金所中签新股金额相对其资产净值规模占比较小,对其净值提升贡献力有限。在当前牛市普涨格局里,‘打新基金’的收益会不如偏股型基金。”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114只获配新股的新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15.80%,不及今年以来成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26.74%的收益率,更远远落后于同期全部普通股票型基金79.15%的收益率。

  具体看来,114只可比参与打新基金中,年内收益率最高的是中银新动力,收益率为75.40%,但是其今年以来仅获配1只新股,获配金额为0.13亿元,而该基金一季度末的规模为35亿元,可见该只新股对其净值影响甚小。年内成立的打新基金中,获配新股数量最多的是鹏华弘利,这只成立于3月12日的基金,至今已经获配66只新股,共计获配3000.89万元(首募规模为32.46亿元),但其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仅为2.3%。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年内成立的新基金中,获配新股数量超过40只的共有14只,这其中,年内收益率最高的仅6.5%(东方红中国优势,今年4月7日成立)。而参与打新的新基金中,年内收益率超40%的有18只,其中获配新股数量最多的仅8只。可见,这些参与打新的新基金,其收益率和中签新股的数量、金额并不呈正相关。

  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打新基金近一个月平均收益率为1.5%,最高仅略超4%,这意味着若打新基金表现平平,每月收益率为1%,其年化收益率仅在12%左右。

  上述基金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打新基金的收益率一般远远超过货币基金和定期存款利息以及其他低风险理财产品,适合偏好低风险的稳健投资者。此外,选择打新基金时,不要选择规模太大的基金,因为基金规模越大,打新收益就会越分散,此外,不要频繁转换。打新基金一进一出有2.5%至3%的手续费,如果收益没有超过这一盈亏平衡点就赎回反而会造成亏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