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自贸区扩区满月 外国留学生就业将试点

新民晚报宋宁华 2015-06-01 08:01:40

  原标题: 上海自贸区扩区满月 外国留学生就业将试点

  东方网6月1日消息:从28.78平方公里扩大到120平方公里,升级后的“2.0版自贸区”有哪些深层次的转变?在自贸区扩区“满月”之际,近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继伟等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浦东将率先试点外国留学生在自贸区就业、推出“减权清单”的多项全国首创的改革措施;同时,推进“双自联动”等初步方案已经形成。

  谈政府职能

  年内将出台首份“减权清单”

  自贸区扩区后,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和浦东新区政府合署办公,进了“一家门”后新的管理体制“磨合”得如何,如何进一步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孙继伟介绍,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和浦东新区政府合署办公后,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工作实现了无缝对接。市级层面,统筹协调机制有效运行;区级层面,管委会3个内设职能局和5个片区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合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工作。

  政府职能转变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国务院批复的上海自贸区“深化方案”25项内容中,有12项是关于政府职能转变的。孙继伟表示,“我们正在抓紧制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和‘重点改革事项’,这里面内容很丰富。”其中主要包括:

  ■ 升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两张清单”。“1.0版”在4月28日已经公布,争取年内推出“2.0版”,倒逼政府加快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 制订和推出“减权清单”,按照清权、减权、制权的要求,争取年内推出首份“减权清单”。凡是没有行政许可的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凡是市区两级依据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行政权力争取率先取消,凡是红顶中介(包括各类评估评审)全部取消和放开。

  ■ 打造网上政务大厅,从提高效能、节省时间转变到“不批少批”,形成网上政务大厅+单一窗口+集中审批的管理服务新机制,强化主体责任,发挥社会第三方机构的作用,目标是打造 “有限”政府和 “有为”政府。

  谈“双自联动”

  初步方案已形成

  上海正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自贸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成为浦东的热词。在自贸区,既为上海打造科创中心提供了宝贵的“试验田”,也将形成真正的“创新红利”。

  孙继伟表示,“双自联动”是一篇大文章,在前期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一个初步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方面:

  ■ 建设浦东中部创新走廊,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为核心,延伸、拓展张江的创新功能,北联金桥,中接康桥和国际医学园区,再向南呼应临港,延伸创新链辐射区域,着力打造从基础创新、源头创新、技术转移转化到高新技术产业的完整创新链条。

  ■ 推动张江高科技园区从产业园区向科技城转变,依托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中心等新一批国家大科学设施建设,推进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强产城融合,建设宜居宜业、生态优美、创业氛围浓郁、服务配套完善的科学城,加强科技城与金融城“双城联动”等。

  谈人才

  放宽外国专家就业年龄限制等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本周,在市委全会审议并通过的《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中,吸引人才的举措备受关注。正在打造国际人才创新试验区的浦东将有什么先试先行措施?“人才”,成为记者一再追问的话题。

  “过去外国留学生在上海无法直接就业,但随着上海纽约大学等国际型高等院校的兴起,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愿意选择在上海发展事业。”孙继伟透露,上海自贸试验区将先试先行,率先试点外国留学生在自贸区就业。

  “同时,我们在实践中发现,一些跨国公司派驻中国的老总等高层次人才年龄超过65岁,年龄‘一刀切’不利于引进高层次海外人才。”孙继伟表示,在推进国际化人才高地建设方面,将放宽外国专家就业年龄限制,缩短外籍高层次人才永久居留证申办周期,简化外籍高层次人才居留证件、人才签证和外国专家证办理程序,探索集中办理“中国绿卡”窗口,扩大方便国际人士就医就学,延长国际中转时间等。

  谈制度创新

  新版负面清单将更短更透明

  说到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不可不提。作为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的重要制度创新之一,负面清单历经几版更新,“发酵”效应已经显现。

  2015版负面清单比2014年版减少17条,比2013年版减少了68条。“负面清单不仅仅是数量的减少,还在结构、透明度等方面优化提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介绍,新版负面清单推出后,市场反响热烈,市民中心、金桥、张江3个受理点平均每天申报项目约40个、办结备案项目约20个。一批扩大开放及事权项目成功落地,包括上海第一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正式开业等。

  朱民透露,下一版负面清单已经在着手制定中,有关部门正在收集自贸区相关企业等意见,汇总上报到商务部等,“下一版负面清单还会更缩短更透明。”(宋宁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