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期市互联互通快来了:除了沪港通深港通 还将推出期指通

证券时报魏书光 金凌 2015-06-01 08:33:40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6月01日 08:33:40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魏书光 金凌

  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以及金融衍生品的版图已瞄向海外市场。期货市场的互联互通也在加快进行,除了研究中的“商品通”,中金所与港交所的“期指通”可能很快就要来了。

  可以预见的是,当前资本市场除了沪港通、深港通,一起热闹的还将包括期指通。

  证券时报记者在刚刚召开的“上海衍生品论坛”上了解到,酝酿中的“期指通”标的为沪深300股指期货和恒生指数期货,预计推出时间点会在深港通之后。如果与沪港通机制类似,期指通会沿用双方共同监管机制、以本地市场规则优先及双方交易所设立结算公司。

  权威人士预计,由于上述机制筹备相对复杂,进度可能较慢。不排除首先会进行两地交易所的品种互挂,此前中金所相关人士曾经透露,该所正在研究包括恒指、标普等在内的境外市场指数。

  此外,股指期权最快有望9月正式面世,目前已在仿真交易中的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三个股指期权品种可能会同时上市。此外,国债期货、外汇期货多个新品种正在积极筹备,部分方案已经报会。

  在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领域,互联互通的意愿也同样强烈。大商所已经表态,将以铁矿石和棕榈油期货品种为重点,推进市场国际化,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及实体经济发展。

  在具体实现策略上,大商所农产品事业部总监王玉飞在29日的分论坛“上衍农产品论坛”上透露,在棕榈油品种上,东南亚国家、印尼、马来西亚等都是棕榈油的主产国,通过投资者引进来,包括交割仓库走出去,都是实现国际化道路的选择。此外,大商所除了研发沿线新品种外,还在挖掘沿线涉及品种的潜力,包括工具、方式。

  铁矿石市场国际化正在加快,海外布局已经提上研究日程。如果能够让国际上,包括几大矿山等在内的现货企业参与到市场中来,则能更好地反映国际大供货商的行情需求,促进市场形成更为有效的行情。

  而在有色金属领域,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全力推动铜期货期权,有色金属指数期货,和有色金属指数ETF等衍生品类产品创新,加快开展铝合金、氧化铝等期货品种的研发。为进一步实现沪港“商品通”在技术上、规则上、交易手段做好准备。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上海衍生品衍生品论坛,海外交易所也纷纷进场推销自己,表达和国内交易所之间互联互通的期望。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全球煤炭交易平台globalCoal、新加坡交易所、印度国家商品机衍生品交易所通过论坛表达了期待与中国期货交易所进行市场开放、品种交流的愿望。

  而就在上海衍生品论坛会议之前一天,郑商所与新加坡交易所签署《谅解备忘录》,决定在商品衍生品研发、联合举办活动、信息共享、员工培训以及会员和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这些动作都显示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构想的背景下,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期货市场互联互通也真的快来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