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彦宏:百度角色改变 坚持“三不政策”

中国资本证券网贺 骏 2015-06-01 09:11:01

李彦宏:百度角色改变 坚持“三不政策”

编者按:在移动互联网摧枯拉朽般的冲击下,即便是“大象级”的公司,也必须要加快转身以投身其中。日前,百度与联想几乎在同一时刻宣布,两家公司将全面转型。这两家曾被视为动作“有些慢”的IT巨头,将要以怎样的新姿态示人呢?

在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的大潮下,BAT(百度、阿里、腾讯)的心态也正悄悄地发生着变化。PC时代,BAT可谓是“三手遮天”,在对待中小互联网公司的态度上,几乎都是“非敌即友”的原则,很少有中间地带。表现在对外投资方面,则是相当强势——不让我控股,我就不投资;我不投资,你就是我的敌人。

不过,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让互联网领域的创业机会呈几何级爆发。PC时代“三手遮天”的BAT已然意识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自己的力所不逮。在自身也在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 “合作”成为他们口中的高频词。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届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公开表示,百度正在转变角色定位,其中标志性的就是“三不政策”。对此,李彦宏解释称,第一个“不”,就是百度对外投资时不再谋求控股,而要让投资伙伴保留自己的人格;第二个“不”,是不划分阵营,在百度眼里,不再有阿里系、腾讯系等标签,都是合作伙伴;第三个“不”,是不再害怕合作伙伴“洗用户”,而是要与合作伙伴一起,把360行做大成为3600行。

投资不再追求控股

在PC时代,如果一家中小互联网公司被百度看上,心态上几乎都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能够傍上“大树”,忧的是“大树”经常反客为主。

对此,李彦宏表示,百度未来在生态圈所扮演的角色是坚决做“工具”,对外投资时不再谋求控股。“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过去几年,大家可能看到的是百度在投资过程中更多的是全资收购或者控股,比如爱奇艺、PPS、91、糯米、去哪儿网等。但是,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百度还投了很多公司,在这些投资中,百度的股份只占一小部分。未来,这个趋势会更加明显,我们的投资可能更偏重于占小股,去培养生态,而不是控股。所以,如果过去百度给了大家一个要做什么事情都要控股的印象的话,现在我们需要澄清一下,我们没有这样的想法,我们不谋求控股,这就是第一个‘不’。”

合作不再划分派系

长期以来,除了用资本说话外,BAT最擅长的是用资源来把合作伙伴绑到自己的战车上,因此,“派系”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一大特点,如“百度系”、“腾讯系”、“阿里系”等。而之所以有“系”一说,主要就是为了分出“系里”、“系外”——“系里”的都是朋友,“系外”的都是对手。

在这个方面,百度也要改变了。“第二个‘不’,是我们以开放的姿态,与所有伙伴进行合作,不划分阵营”,李彦宏表示,“‘系’被媒体说的比较多,这个是阿里系的,那个是腾讯系的、百度系的,未来可能还有小米系、京东系……各种各样的系。从百度的角度来看,我们不是这样看问题的。我们认为绝大多数公司都是有独立人格的公司,它有自己的发展道路,它应该为所有股东谋求最大的回报,所以它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既然它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就应该和我们是一种平等、开放的合作关系。只要有合作点,我们就会想尽一切办法让这个合作发生,我们不会为某一家公司贴一个标签或者划分一个阵营”。

不害怕“洗用户”

曾几何时,BAT对于重要业务的合作伙伴,都希望能够在资本上也有所合作。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担心被合作伙伴“洗用户”,也可以理解为“做了嫁衣”。

对此,李彦宏表示,百度今后不再害怕合作伙伴“洗用户”,“百度在做连接人和服务,这是一个非常广阔的领域,百度不可能做完这个领域的所有事情,所以需要跟其他人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百度不害怕被洗用户”。

李彦宏解释称:“过去我们说360行,其实今天的社会应该有3600行,每一行都有可能出现佼佼者,做得好的甚至还可以创造出来新的行业,比如以前人们做美甲,要到商场里找美甲店,而现在美甲师可以提供上门服务,某种意义上这就是创造了一个新的行业出来。美甲是这样,洗车也是这样,过去人们要到洗车店洗车,现在可以在家里洗车。过去很多人会问,如果你连接了他,他将来把你的用户都洗掉了,你不是吃亏了吗?甚至他将来把你封杀掉,你不是更完蛋了吗?其实我认为,这没有关系,因为他是3600行当中的一行,而我们是3600行的一个通用平台。我们更愿意和大家一起往前走,如果什么时候不需要我们了,OK,我们再找别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