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熊锦秋:养老金不能成为股市的“接盘侠”

新京报 2015-06-30 08:56:33

  2015年06月30日 08:56:33来源:新京报

  ■ 一家之言

  养老金要保值增值,完全可以有别的更好渠道,包括投资实体经济等,并非就非得选股市,股市毕竟是高风险场所。

  据近日媒体报道,养老金投资政策已经基本成熟,下一步新的政策出台之后,养老金将投资股市,投资比例最高不超过30%。

  对于社保基金投资股市,一直有正反两方面意见,支持进入股市的理由,主要是目前养老金只能存银行、买国债,年均投资收益率还不足2%,低于同期的年均通货膨胀率,并没有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而社保基金投资股市却获得较好的收益、是个榜样。但是,养老金存银行、买国债,收益确实低,但账面收益好歹肯定是正,但如果养老金投资股市、未来收益却是未知数。养老金要保值增值,完全可以有别的更好渠道,包括投资实体经济等,并非就非得选股市,股市毕竟是高风险场所。

  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国社保基金对股市的投资是1700亿元,年均收益率是8%以上。不过,有分析指出,除200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利之外,在2008、2010、2011年的投资均是亏损;从2008年至2011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4年年均亏损近167亿元。

  退一步讲,即使之前社保基金投资股市收益不错,但不能拿之前社保基金赚钱就推断今后一定赚钱,股市赚钱很难、赔钱很快,一年内赔光之前收益也不是没有可能。

  而且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赚钱,赚的也并不让人舒服。目前对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标的选择等方面,并没有明确规定,前段有些社保基金组合同样热衷于创业板等高风险股票炒作,即使在这些股票赚钱,也主要是与其他股民博弈的投机收益;此外,社保基金组合所入驻的股票,不少也有公募基金进入,其中是否有保驾护航关系不得而知。

  一句话,如果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来自于长期投资、来自于上市公司分红或者股票内在价值的实实在在增长,这当然让人信服,但现实目前A股市场内生财富能力有限,社保基金要获得超额收益,同样主要依靠低买高卖投机收益。

  目前A股市场远不成熟、远不健康,这就可能产生A股市场特有的系统风险,而这个风险很难通过组合投资等“雕虫小技”来化解消除。比如,A股市场上市公司铁公鸡一毛不拔是个大问题,一些有条件分红的上市公司也是一毛不拔,只有投资者在向上市公司追索现金红利却不得时,才会真正感觉到制度的不完善和不公平,这些经历或感受正是一些专家所缺乏的,也是国有股东所不能“体会”到的。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他们中的很多人除了自己的工作专业外、别无所长,退休后所赖以生活的来源,也就只有养老金,这是他们的保命钱,保命钱的安全重于泰山。因此,养老金绝不能成为玩火的资本市场的“接盘侠”。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