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71岁柳传志二次敲钟 联想控股正式登陆港交所

北京青年报吴琳琳 2015-06-30 09:07:58

  2015年06月30日 09:07:58来源:北京青年报

71岁柳传志二次敲钟 联想控股正式登陆港交所

  “今天是我第二次站在这里参加港交所的上市敲锣仪式。”71岁的柳传志又一次登上人生巅峰,联想控股昨天正式登陆港交所。

  联想控股上市首日开盘走高,开盘报43.15港元,较上市价涨0.4%,收盘报42.95港元,在恒指大跌2.61%的情况下,联想控股仅微跌0.07%。柳传志昨天在敲钟现场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心情很激动,但也很淡定。激动的是,此次上市对我和同事都是新的里程碑,淡定的是,对股市的起起伏伏本身确实没有特别在乎。我更在意的是公司未来的业绩表现能够对得起投资者。”

  柳传志敲钟现场承诺4个“对得起”

  联想控股创始人兼董事长柳传志出席挂牌仪式,他在致辞中说:“今天是我第二次站在这里参加香港联交所的上市敲锣仪式。第一次是1994年,为联想集团上市敲钟,当时联想集团的市值是9亿港币。经过了20年的努力,现在联想集团的市值是1200亿港币,增加了130倍。 ”

  柳传志坦承,由于经济环境的不同,企业体量的不同,我不敢保证联想控股一定能有那样的发展速度。“但是,我敢保证的是,我们联想控股的全体同仁,定将加倍努力地工作,不但用心,而且用脑,不辜负长线投资人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会对得起我们的客户,对得起我们的员工,对得起社会,对得起所有支持和信任我们的人。”

  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联想控股上市让大部分员工都拿到了股票。从上市前持股比例来看,中科院国科控股持股36%;联持志远持股24%;中国泛海持股20%;联恒永信持股8.9%;柳传志持股3.4%;朱立南持股2.4%;宁旻持股1.8%;黄少康持股1.5%;陈绍鹏持股1%;唐旭东持股1%。此次发行完成后,国科控股持股比例下降为29.1%,联想控股创业员工持股20.4%,泛海控股持股17%,核心管理团队持股8.17%,骨干员工及其他人员持股8.83%,社保基金将持股1.5%,剩下15%股份向其他H股股东出售。

  获44倍超额认购 发行价接近招股价上限

  联想控股此次全球发售受到热烈追捧,尽管发售期间正值港股反复调整时期,公开发售和国际配售仍获得大幅超额认购,公司股票最终以接近招股价区间上限的42.98港元定价,未计行使超额配股权情况下,预计集资净额146.27亿港元。

  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共接获32243份有效申请,合共认购797185100股股份,相当于超额认购44.17倍。公开发售部分的超额认购触发回拨机制,回拨后,公开发售部分占总发售股份比例增至7.5%,国际配售则占92.5%。根据配售结果公告,公开发售部分一手中签率为100%,即每位认购申请者均可稳获一手分配。

  基石投资者阵容为近年来最多

  值得关注的是,联想控股此次全球发售获24名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1.71亿股股份,占全球发售后已发行股本7.28%。基石投资者阵容为近年来最多,包括首都旅游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建发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再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中国建材、中兵投资、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中国航天投资旗下易颖有限公司、Fidelidade-Companhia de Seguros,S.A.、中信股份附属瑞群投资有限公司、富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开金泰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Greenland Financial Overseas Investment Group Co., Ltd.、广州新华城市发展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TCL集团全资附属公司禧永投资有限公司、工商银行-理财计划代理人、郭炳湘家族信托全资拥有的Invest Highway Corporation、Suzhou Kunyu Jinming Investment LLP、郑裕彤旗下Lead Connection Investments Limited、中国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方圆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宁国际有限公司、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等。

  此外,还吸引香港富豪李嘉诚、李兆基,以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等认购。

  富豪们为什么抢购联想控股股票?

  联想控股的股票为何受到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和富豪的抢购?对此,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表示,路演期间,他们对我们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十分看好。对公司管理层、柳总的个人品牌,以及联想品牌都很认同。

  联想控股成立于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立。2001年,联想完成分拆,杨元庆与郭为分别负责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柳传志则专注联想控股的运营,业务包括核心资产运营、资产管理、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等板块。目前联想控股主打“投资+实业”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大平台互动,在管理参与深度、资本来源、投资回报及持有期限方面各有侧重且具协同效应,并覆盖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

  数据显示,联想控股的收益从2012年的人民币226315.9百万元增至2014年289475.8百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1%;公司总资产从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197911.0百万元增至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289001.5百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0.8%。

  根据承销商之一的瑞银研究报告指出,联想控股估值介于732亿至1015亿元,旗下还有多家未上市公司,均处在迅速发展期,预计2014年至2017年盈利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集团合理估值为14.3至19.9倍市盈率。据其招股文件,联想控股市盈率约13至14倍,相比其他综合企业已十分吸引。

  本报记者吴琳琳香港专电

  对话

  绝大部分员工都持有联想控股股权

  记者:柳总在跨越第二个巅峰之后,有什么个人计划或者打算?

  柳传志:我是一个不认可船到桥头自然直的人,从来都是为自己设计,尽管可能走的路上跟预先设计会有不同。联想控股上市以后,朱立南他们的担子肯定很重,但是我会和他们一起,上市以后我们在走上坡。到了投资人认为我们很成熟的时候,我会退出下来和家人过超安逸的生活。

  记者:如何看待A股市场?

  柳传志:股市的本质是希望好的公司拿到钱做得更好,然后被投资人认可后能拿到更多的钱,本来这是一个正常的逻辑。但是这个逻辑在A股市场还没有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股市泡沫该破的要破,好的企业该起来就起来。我们在香港股市这些年有很深的印象,九七、九八年,联想集团一路往上走的时候,香港大市并不好,可跟我们真的没有什么关系,只要业绩坚挺,股价就往上走。我就怕业绩跟股价完全脱钩,这比较可怕。所以我跟朱总当时商量把这个定为选择在哪儿上市的重要条件之一。

  记者:能否介绍下联想控股员工持股的情况?

  朱立南:我们确实在上市之前做了员工激励计划,股东给了很大支持,大部分联想控股本部员工,都或多或少持有公司股权。持股计划是要长期持续做的。我们现在正在研究作为一个H股上市公司,上市后如何通过期权、限制性股票或者什么方式做新的激励计划,鼓励新来的人继续创造新的价值,这个一定会系统考虑。

  柳传志:第一次联想集团上市的时候,股票应该怎么分配,我们进行了考虑。股票应该给谁呢?谁在公司起的作用最大,就应该持有。谁起的作用更大?越是领头人、越是主要骨干,他们起作用最大。这么说的话,像我这样就应该有百分之十几甚至更多,对公司才有好处。这个做完后对我会有好处,但是公司里面的空气就会干燥,你想我会很高兴,我会请人到我家里,豪宅和游艇上,员工去玩、去看。但是他会有什么心情呢?像我们这样公司,我觉得某些普惠,让公司的气氛湿润其实是有好处。这和严格管理,这和奖金多少毫无影响。本报记者吴琳琳香港专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