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伯:希腊公投开启“潘多拉魔盒”

金融时报托尼•巴伯 2015-07-07 10:24:00

中国日报网7月7日电(信莲)FT中文网今日刊载英国《金融时报》欧洲版主编托尼•巴伯专栏文章《希腊公投开启“潘多拉魔盒”》,文章称,太多的欧元区政策制定者对希腊噩梦带来的政治和金融蔓延风险掉以轻心。或许,有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防火墙,有欧洲央行(ECB)承诺采取任何必要的紧急行动来保护欧元区,这些风险短期内不会出现。但是在未来数年,这种危险将变得十分明显。除非在坚实的民主基础上建立更强大的联盟,否则欧洲将会持续在地狱中煎熬。

原文如下:

 1914年8月欧洲坠入地狱。1945年5月,欧洲逃离地狱。2015年7月将作为希腊乃至整个欧洲再次滑入地狱的日子载入史册——在这个月里,希腊举行了离奇公投,这次公投没有提出明确的问题,而给出的答案是否有何意义也颇具争议。

欧元区一些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将会流下鳄鱼的眼泪,并把希腊人对国际救助条款说“不”的投票结果解释为,希腊令人遗憾、但自愿地选择从欧洲货币联盟自我排除。他们将拿出已经事先准备好的说辞,而在这种说辞中,希腊的欧洲债权人——比盟友或伙伴更为精确的说法——对这场灾难不承担任何罪责。

一些人将私下或公开地希望希腊激进的左翼总理亚历克西斯 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的头颅盛在盘子里呈到自己面前。但是,有一个问题他们将无法令人信服地回答:希腊灾难对欧洲一体化的大业或巴尔干地区的稳定意味着什么。

在希腊,否决结果将扩大社会中的政治裂缝,而经济低迷已经把社会打击得失去了理智。投支持票的希腊人将会把这种结果视为堪比1922年军事失利于土耳其之手的灾难,当时的失利导致了小亚细亚地区希腊文明的毁灭。投反对票的希腊人将很快明白未来不会有什么救赎,只有痛苦。

而希腊人将无法确切回答的问题是,终究该如何让自己的国家走上现代化的正途,使各政党、商业寡头、工会和普通公民至少在某些时候采取符合公众利益的行动。就像波黑和科索沃一样,希腊注定将在未来很多年成为欧洲的一个病区,在这种情况下将很难鼓励其自力更生并下定决心推进改革。

齐普拉斯及其领导的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党(Syriza)太过狡猾,没有将此次公投的问题描述为“留在还是退出欧元区”,而这种描述本可以让希腊人明白公投真正攸关的是他们的现代欧洲身份。结果,公投并未解决根本问题:多数希腊人希望留在欧元区,但痛恨自2010年以来逐渐榨干他们的紧缩政策。

齐普拉斯及其政府将永远背负罪责——他们在1月一赢得希腊议会选举,就扔掉了与债权人就新的援助协议进行谈判的最好的牌。希腊过去曾经有、现在仍然拥有有力理由,要求债务减免;希腊过去曾经有、现在仍然拥有有力理由,要求新援助协议的重心由紧缩转向经济增长。

但是,凭借希腊经济学教授劳卡斯 楚卡里斯(Loukas Tsoukalis)所称的“大象的傲慢和外交优雅的致命组合”,激进左翼联盟党的领导层疏远了由19国组成的欧元区中的所有其他国家。如果能把欧洲争吵不休的政治领导人团结起来,那可算是某种壮举——只需要想想围绕地中海难民危机如何解决的持续不断的激烈争吵便可以明白——但是齐普拉斯及其同僚做到了,只不过给他们自己的国家带来了灾难。

欧洲其他领导人不应该对此感到幸灾乐祸。他们的反希腊联盟是没有意义的。从理论上讲,希腊的恐怖秀应该激起他们迎难而上、打造更有凝聚力的银行、经济、财政和政治联盟的决心——这对这个于1999年建立的货币联盟的存续至关重要。现在的确有以此为目的的具体政策提议——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让-克洛德 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于上个月公布的所谓的“五总管报告”(Five Presidents’ Report)。

但是事实上,每一个欧洲国家政府都被各自的国内公众意见拽向不同方向,因为它们最终都从后者获得合法性。如果如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 uble) 1994年建议的,欧洲货币联盟被限制在以德国为中心的“中坚核心”以及少数邻近的发达国家内,上述情况可能问题没那么大。

但是欧元区扩大至欧洲中部、东部和南部,改变了这种局面。一些主张对希腊债务危机采取最严厉立场的政府,是在2004年加入欧盟(EU)的前共产主义国家的政府,这些国家仍然没赶上西欧的繁荣水平,它们对给予希腊特殊待遇表达了愤怒。

太多的欧元区政策制定者对希腊噩梦带来的政治和金融蔓延风险掉以轻心。或许,有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防火墙,有欧洲央行(ECB)承诺采取任何必要的紧急行动来保护欧元区,这些风险短期内不会出现。

但是在未来数年,这种危险将变得十分明显。除非在坚实的民主基础上建立更强大的联盟,否则欧洲将会持续在地狱中煎熬。

译者/何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