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有“钱途” 中概股回归

  2015年07月09日 15:26:08来源:法制晚报

  A股保卫战正在进行,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也没闲着。本周,国内药店赴美第一股海王星辰宣布,收到董事长张思民及其全资控股公司——中国海神药店控股发出的无附带条件的初步私有化提议。

  《法制晚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今年至少有24家中概股收到私有化要约。彭博社数据显示,这些中概股私有化要约的总金额达230亿美元,超过2009年至2014年私有化中概股的总和。

  此外,记者统计发现,这些中概股在美上市的时间不一:既有2004年上市的空中网,也有仅上市半年的陌陌。整体来看,它们的总市值普遍不高,市盈率也较低,平均仅为20倍左右。

  业内分析认为,目前A股市场对中概股有极大吸引力,一是A股估值比美股要高,二是在国内市场不容易被恶意做空。此外,国内的法律法规及税收政策等,对中国公司来说更为熟悉。

  看点1 市盈率普遍低 中概股有潜力

  统计数据显示,宣布私有化的中概股,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游戏、医药三大行业。此外,它们的市值多数在30亿美元以下,市盈率多不超过20倍。以游戏行业为例,5家宣布私有化的公司中,市盈率最低的只有8倍,最高的也不超过20倍,较美国本土的同类型公司还要低。

  解读: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分析称,互联网和游戏产业,在国内外估值偏差较大。以游戏类上市公司为例,目前在国内的平均市盈率超过60倍,但在国外往往只有20倍左右,相差甚远。此外,医药类公司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看看创业板的股票,即使连续受挫,现在仍然有几十乃至上百倍的市盈率。”张诚认为,从公司市值和人民币资产等角度看,这些中概股想回归在情理之中,“在国内上市,它们可以取得远高于美股的收益。”

  看点2 平均溢价不高 投资者仍买账

  记者注意到,在回购价格方面,24家中概股都显得比较“保守”,回购价比提出要约前一天的收盘价平均溢价仅14%。根据中金公司策略报告,这个数字应为25%左右。一些美国投资人也认为,私有化回购方案没有反映股票的真实价值,且剥夺了投资人寻求长期资本增值的机会。

  尽管如此,这些私有化的股票收购方案,仍给相关中概股带来了一轮上涨。记者统计发现,在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的当天,这些中概股的平均涨幅达到7.5%。

  解读:张诚分称称,公司大股东回购股票时给予社会公共股东一个溢价,相当于是对社会公共股东的一种补偿,是公司大股东为完成私有化所做的让利。一般来说,溢价比越高,说明公司在该市场相对被低估,或者是公司大股东急于完成回购以便尽快完成私有化行为。

  护盘新举措一览(7月8日至7月9日)

  ●央行:协助证金公司获得充足的流动性;根据证金公司需求,向其提供充足的再贷款;支持证金公司维护股市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财政部: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国资委: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央企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央企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证监会: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管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鼓励上述人士增持股票,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无需事前报请国资委批准,履行自身决策程序即可

  ●保监会:将保险资金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证金公司: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提供充裕资金用于申购公募基金;为21家券商提供2600亿元信用额度增持股票,向证券公司提供足额资金;启动发行新一期短期融券

  ●中金所:除套期保值持仓外,7月8日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提高到20%;自今日结算时起,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30%

  ●银行:工、农、中、建、交5大国有银行和光大、中信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主要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承诺不减持所持有该行股票,并将择机增持

  ●中上协:联合32家地方上市公司协会发出倡议书,倡议上市公司采取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员工持股、高管暂停减持等措施稳定公司股价

  ●券商:海通、兴业、东兴、西南、东吴、国海等多家券商将增持自家公司股份

  ●央企:111家央企联合承诺,在股市异常波动时期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多家央企增持自家公司股票;中石化、神华集团拟在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并承诺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间内不减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