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彭琳:大鳄索罗斯在香港都干了啥?

新浪财经彭琳 2015-07-10 09:03:18

文/新浪财经香港站站长 彭琳

彭琳:大鳄索罗斯在香港都干了啥?

大鳄索罗斯在香港都干了啥?

紧随A股下跌的脚步,港股在过去的大半个星期里三日暴跌,其中周三恒指更在盘中创下逾2100点的历史最大跌幅,虽然随后反弹,但“股灾”之说一时间已传遍市场。正在人心惶惶之时,外电引述消息称,传18年前做空香港的金融巨鳄索罗斯日前突然现身其香港办事处,更令不少投资者感到阴云密布。

在A股大跌的“救市”声浪中,香港金管局1997年力遏索罗斯做空港币的经典案例被各方反复引用,一时间无人不晓。在上世纪1992年狙击英镑一战成名的索罗斯,被称为“金融巨鳄”,2014年位列美国福布斯富豪榜19位,旗下声名赫赫的量子基金(QUANTUM FUND)创立30年年均回报高达30%。

不过幸好,代表索罗斯的发言人Michael Vacho很快否认了此事,说索罗斯不但一年多没有来港,也并不再参与基金日常管理了。其实,尽管2010年索罗斯旗下基金正式在港设立办事处(大名SFM HK Management Limited),但以香港市场的自由程度,索罗斯即便要“做什么”也根本无需亲自来港。那么说起来,这几年索罗斯在香港干了什么呢?

成立满五年,牛人频离职

SFM HK办公地点为国际金融中心(IFC)二期的35楼,正在当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对手、香港金融体系最高监管机构金管局的楼下。

来港开公司的索罗斯,当然不是“在哪里倒下,就在哪里站起来”的复仇者,事实上美国金融监管自2008年金融海啸后不断加强,加大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而欧洲则持续深陷欧债危机,大批知名的对冲基金公司都“东迁”了,到香港和新加坡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部署在亚洲区的业务拓展。所以索罗斯只能说是顺应大势。

建立5年来,这个办事处都相当低调,最引人注目的是其人事变动。根据香港证监会提供的资料,注册时公司共有持牌人士16人,其中明星人士包括曾在高盛工作过,具有深厚内地“高层”背景的银行家张辛亮,为索罗斯工作逾十年、来自内地的爱将戴霁昕,前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台湾人蔡笃昀,以及亚洲“老虎基金”前董事总经理JamesChang。

然而,成立不过两年多,该办事处的持牌人数就明显缩减,至今只有12个持牌人士,其中还包括索罗斯的儿子。而三名大將张辛亮、戴霁昕和蔡笃昀不久先后离职。张辛亮后来另立门户成立辛夷资本,戴霁昕则成立了鑫田基金。根据公司的注册资料,JamesChang至今仍任公司董事。

入股多疑云,外汇获暴利

索罗斯关注香港市场的最初两三年间,他的重点与其他人并没有什么两样,积极参与IPO“打新股”,眼光则只能说是平平。在2012年前他积极“打新”入股的六家股票中,两只在上市当日就跌破招股价,两年后更有四只跌破招股价。其中最惨痛的莫过于中联重科(01157),股价不久就腰斩,目前已跌至招股价11.52港元的仅约1/3。

在2012年开始,SFM HK几乎没有再沾手新股,其中周大福(01929-HK)、徽商银行(03698-HK)曾吸引索罗斯入股,但在上市前却突然“抽飞”即撤回认购。然而事后证明这两次“悔婚”的决定十分正确,周大福上市后不但随大市下跌,更直接迎来香港零售业转折期。至于徽商银行则直到今年四月港股随A股上升,才勉强浮回“水面”。

SFM HK近年来的股市投资策略是以稳为主,偏爱国企和龙头股,确认的投资对象有淡马锡配售的中国银行(03988-HK)、建设银行(00939-HK)的H股等。业界传闻还称公司曾考察深发展、苏宁电器等多家A股实业公司,但最终似不了了之。

索罗斯最为擅长的似乎还是外汇市场,在2013年初索罗斯大量借入日元沽空,以香港为平台在短短几个月中赚取利润逾10亿美元。在此后的澳元大跌中也有SFM HK的身影闪现,有来自澳大利亚的消息称SFM HK名义下建立了相当于10亿美元的澳元沽盘,很快澳大利亚降息,索罗斯再下一城。

大鳄欲退休,资产全退回

虽然招式仍旧巧妙,但故事中涉及的资金额已经远远少于当年。事实上,自2011年开始索罗斯已经宣布退回客户资产,将旗下基金变为一个纯粹的家族基金。2015年初,索罗斯更在达沃斯论坛上正式宣布自己“全面退休,专注慈善”。

过去一个月的A股大跌中,“外资做空论”一度流传,然而随后包括彭博披露的数据以及内地官方的股指期货持仓统计都显示,外资在其中的动力实在微乎其微。外资做空A股渠道本就十分有限,仅有QFII、RQFII、沪港通和A股的ETF等,其数额与A股高峰期近70万亿人民币的市值完全不成比例。

在港股的大跌中同样也有人怀疑,如此猛烈的跌势是否是索罗斯等大鳄手笔。然而数据却显示大市的沽空额占成交比例一直偏低,恒指期货合约更是在周三的暴跌之日才开始大幅增加,显示机构对于大跌同样是猝不及防,手忙脚乱。

其实,大跌的原因也在交易数据中不难看出。例如入股内地大券商海通证券(06837-HK)仅半年的私募基金、国投集团持股的海峡汇富,周二晚全数配售了手中持有的海通H股,价格仅11.12港元,比其半年前的入股价低近30%,损失真金白银26亿。内地资金尤其是基金和央企、国企相关机构“要钱不要货”齐齐抛售,撤资“救火”显然才是港股大跌的原因。当然,正如港交所主席周松岗所言,香港市场上无论资金还是公司的业务的来自内地,受到内地因素影响“是正常的”。

尽管金融大鳄索罗斯并没有亲自来港,但是旗下基金是否在港股波动中获利,笔者只想说,以其经验和眼光在波动中获利实属正常;当然如果他已经置身事外,不再追波逐浪,那我们不妨一起祝今年85岁高龄的他,拥有愉快的退休生活吧。

(本文作者介绍:北大毕业后赴港留学,任职多年,贴身体验国际金融中心枯荣动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