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持续逆回购 广义流动性维持宽松

央行9日继续通过逆回购注入短期流动性,市场资金整体平稳,负面情绪处于恢复中。

9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交易量350亿元,中标利率2.50%。这是自6月25日以来,央行连续三周通过公开市场进行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通过连续5次逆回购,央行不断向市场释放短期流动性,中标利率也从最初的2.70%回落至2.50%的低位。

在此期间,央行还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及下调了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当前,从广义流动性来看,银行间资金整体利率平稳,央行维持宽货币、稳汇率的政策,市场负面情绪正在逐步修复。

昨日下午4点,人民币市场上,同业拆借隔夜、14天利率分别轻微上浮5个和2.6个基点,7天利率则大幅下降63个基点;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隔夜、7天、21天等品种均有不同程度上浮,隔夜利率上浮最高、为10个基点,14天利率则下降7个基点。

昨日有分析师表示,近期股市、债市均出现不同程度大幅下跌,使得市场对于流动性风险担忧升级,同时叠加海外大宗、汇率、股指期货等连续大跌。而央行持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

上述分析师继续称,从广义流动性来看,目前银行间资金整体平稳,央行宽货币、稳汇率政策延续,市场负面情绪最终会得到修复。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昨日表示,鉴于目前A股市场出现连续大幅下跌,央行在此过程中发挥了“最后贷款人”的定海神针角色,有必要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来帮助市场恢复信心,而且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阻断股市风险向整个金融市场,甚至实体经济的蔓延,从而避免经济出现“资产负债表”式的衰退。

同时,昨日发布的6月份CPI数据从上个月的1.2%反弹至1.4%,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亦为央行宽松政策立场提供了空间。“预计央行将在三季度维持降准降息的立场来助推实体经济,而且这种态势在四季度继续延续的概率在上升。”章俊表示。

瑞银证券认为,未来货币宽松可能会进入一个新阶段,更侧重于疏通货币传导、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因此预计央行将更多地使用PSL,通过向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直接提供流动性支持来加大后者对PPP和其他基建项目的贷款投放,从而更加有效地支撑实体经济。

渣打银行则预计,未来适度放松政策将维持流动性充足并支撑需求,由于日前央行已经再度降息,且考虑到目前经济增长正企稳及下半年通胀或将小幅上扬,认为2015年底前基准利率下调窗口将关闭,但预计年底前央行还将下调存准率共计1个百分点,以补偿资本外流可能导致的流动性减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