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黄金沪港通”今开通 专家:有助扩大人民币影响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黄金沪港通"今日开通,两地黄金市场实现互联互通。今天上午,上海黄金交易所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宣布正式开通"黄金沪港通"。内地和香港两大主要黄金市场将启动互联互通,香港投资者将能直接参与内地黄金交易。"黄金沪港通"即上海黄金交易所通过开放合作,引入香港金银业贸易场作为第一家交易所类机构特殊会员。

  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未来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内行员和投资者不必再按照目前交易规则,前往上海自贸区开立FT账户,只需在中银香港开立账户就能直接参与内地黄金现货交易。"黄金沪港通"的开通对于两地黄金交易者提供了哪些方便?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博士一起来评论。

  经济之声: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沈刚说,"黄金沪港通"有效提升了内地香港两地投资者的服务体验,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不仅有利于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各自发展,也有望推动中国黄金市场的全球竞争力、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如何看待黄金沪港通开通的意义?

  粟坤全:黄金沪港通开通,使得上海和香港两个主要现货黄金交易市场可以互相流动,从而使得黄金定价更加有效率,同时给两地之间套利交易提供便利。此外,由于两地黄金现货交易的计价货币是不一样。随着黄金沪港通开通,两地之间的黄金交易涉及到人民币和港币问题,上海黄金的定价也会影响到香港黄金的定价,而人民币汇率的变化的影响也可以通过香港黄金沪港通渠道影响到香港的黄金市场,进而对全球黄金市场的价格都有一定的影响,所以黄金沪港通开通对于扩大人民币的影响,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也是有利的。

  经济之声:焦点回归到股市。随着各部委集中释放大量维护股市稳定发展的有力措施,我们欣喜地看到,最近两个交易日,股市出现了明显的转暖。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指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有媒体报道,7月9日,证金公司800亿短融券已经发行完毕。该短融券缩写为15证金CP001,并没有发行公告和文件材料,直接发行,背书增信单位为中央人民银行,最低申购单位10亿元起,发行利率为4.4%,存续期为三个月。另据媒体报道,央行在7月8日之前已经再贷款给证金公司不少于1200亿的资金。同时,工行、 中信银行也都拆借了资金给证金公司,规模也很大。如何看待央行给证金公司的流动性背书和各大金融机构给证金公司提供的支持?

  粟坤全:上周末实际证监会发布公告里已提到这次救市行为将会得到央行支持,通过这次证金公司发行融券,银行给证金公司流动性背书,可以非常明确看到,央行对于维护股市稳定发展是非常注视的,而且确实履行之前的诺言。在本周前些时候,虽然证监会和各大各类金融机构,联合进行维护市场稳定工作,但是行情依然持续大幅下跌,使得部分投资者的信心受到冲击。而此次央行给证金公司充当征信单位,也使得证金公司以及相关机构的下一步操作获得非常强有力的实质的支持,而且也让投资者认识到,政府部门在此次维护股票市场稳定,是有实力做支撑的。这对于提高投资者的信心而言是非常有帮助的,而各大金融机构给证金公司的支持,既是一种合乎市场的运行逻辑的操作,金融机构之间相互配合,共同维护市场稳定发展的一种体现,证金公司短期的短融的利率是4.4%。在当前的利率水平上来说,是非常合理的,各方投资者都是愿意接受的,同时通过为证金公司提供资金,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避免系统性风险发生,对这些金融机构长远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

  经济之声:除了大型金融机构的支持之外,各大上市公司近期也在积极通过大股东增持、回购股票、董监高增持、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方式展开自救。8号,证监会发布公告,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如何评价产业资本在这轮维护市场稳定发展当中能够起到的作用?

  粟坤全:产业资本在这一轮维护市场稳定的行动中发挥很大的作用,一方面是使得股票价格下跌有非常明确的底线,产业资本之所以愿意通过资本增持、回购等等这些形式参与进来,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认为下跌之后价格已经达到价值投资的范围,有了足够的安全边际,如果普通投资者作为一个集体可能比较盲目,产业资本对于特定上市公司的价值,有非常理性准确的认识的。因此,它们的回购增持行为,可以为市场在恐慌时指定非常明确一个底线。另外,一个方面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在股市进行恐慌下跌之后,如果没有后续流动性注入。后面行情会沉寂,大家对牛市期待会落空,产业资本在关键时候,增持回购以及员工持股行为使得普通投资者能够看到恐慌过后市场,依然可以良性的发展。而归根到底产业资本的进场,对于维护市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非常有帮助的。

  经济之声:在大部分上市公司展开积极自救的同时,发现个别有趣的现象。比如梅雁吉祥昨天发出公告称部分高管增持公司股票。然而,在公告中,公司监事丘秀容承诺在二级市场增持的最少股票数量仅为300股,按梅雁吉祥昨天3.32元/股的收盘价算,出资不到1000元即能完成承诺。该公告一出,引起股民一片哗然。有股民表示,这是"拿买菜钱来增持"。怎么评价这样行为?

  粟坤全:这种行为当事人可能背后有自己的原因,不得不做出样子,我们是不得而知的。但是我想理性的投资者应该可以通过这些行为来加深对于这些上市公司的理解和认识。如果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员都不认可它所管理的公司的价值,可能说明这家公司的估值存在问题的,但是事情不会像表面上那么简单,需要更加深入的分析。这次下跌之后,给我们的投资者应该是有很深经验和教训,简单来说就是股市投资是有风险的。我们进场的时候应该非常谨慎才行,同时要理性认识股票它自身的价值,明确一个非常好的安全边界之后,才能进场,同时在股票投资的时候,也要非常谨慎去使用杠杆,同时也要合理管理自己的情绪,理性做出投资的决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