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清华紫光模糊回应230亿美元收美光

北京商报钱瑜 陈维 2015-07-15 08:14:08

  2015年07月15日 08:14:08来源:北京商报

  昨日,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清华紫光已向美光科技(以下简称“美光”)发出价值2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报价为每股21美元,相比美光周一收盘价,该收购价溢价19.3%。如果该收购能够完成,那么将刷新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最高金额纪录。

  报道中还指出,最终能否通过还有很多困难,其中便包括美国政府的审批。业内专家也指出,美国政府或许不会乐意看到这样的收购。美国投资银行Wedbush Securities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贝特西·范·希斯指出,美国政府会反对中国公司收购美光科技,因为后者是美国惟一生产个人电脑所需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芯片的制造商。

  中国企业并购美国科技公司遭遇美国政府阻碍的案例其实并不少。华为公司此前在收购美国网络设备制造商3Com、竞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部门、竞购美国私有宽带互联网软件提供商2Wire中便纷纷失利,甚至一项仅200万美元的收购也被美国政府拒绝。

  据了解,美光位于美国爱德荷州首府博伊西市,是全球高级半导体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供应商之一,主要生产内存和闪存芯片。在内存闪存领域,美光仅次于三星排名第二位,主要产品有DRAM、NAND闪存和CMO影像传感器等。

  而清华紫光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芯片设计公司之一,后改名紫光股份,紫光股份是经国家经贸委和国家教育部批准发起设立的高科技A股上市公司,是中国半导体领域的龙头企业。

  清华紫光一直都致力于半导体、手机芯片领域的发展。据悉,根据清华紫光的内部半导体发展计划,该公司计划投入300亿元打造世界一流的半导体设计公司,目标是成为全球手机芯片的第一大供应商,进入全球半导体设计的前三名。

  早在2013年底和2014年中,清华紫光集团便相继以17亿美元、9亿美元收购了展讯通信公司和锐迪科微电子,后两者均为有实力的芯片设计公司。

  就在今年5月,清华紫光再度出手,斥资188.51亿元收购香港华三51%股权。根据紫光股份的公告,惠普在完成股权交割前,将对华三进行业务整合,将其持有的与服务器及存储器硬件产品销售、技术服务相关的业务及资产、昆海软件100%股权、天津惠普100%股权转移至华三。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曾对外称,虽然新华三目前跟芯片还没有很强关联,但未来会有很大关系。并解释,华三的产品在后端、云端,而展讯、瑞迪科的产品则是移动端。两者可以通过技术实现战略关联。未来几个月,紫光会有新的战略投资,实现这种战略关联。

  不过,对于清华紫光收购提议,美光发言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收到收购提议,并未对相关信息给予置评。清华紫光方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重大信息以公告为准。双方的不确定回复,也给这起“中国史上最大跨国并购”画上了一个问号。(记者 钱瑜 陈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