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攀:美联储年内加息大局已定

尽管面临希腊债务危机反复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等风险,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在美国国会作证时重申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加息仍然是合适的,同时强调较早启动加息和保持渐进加息节奏的好处,暗示美联储年内启动加息的大局已定。

耶伦在国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作证时说,美联储官员在6月份货币政策例会时已考虑中国经济和希腊危机形势的发展,仍然认为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美联储今年某个时点启动加息是合适的。她指出,5、6月份美国汽车销售强劲,说明许多家庭拥有资金和信心来购买大件物品,消费支出回升将为美国经济增长提供关键支撑。

《华尔街日报》本月对63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也显示,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消费支出增长和楼市回暖将抵消海外经济疲软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拖累。经济学家平均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增长2.7%,下半年将增长3%以上。调查还显示,82%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份启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

自去年底以来,美联储官员在公开演讲中一直强调2015年是加息之年,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个月建议美联储将加息时机推迟至2016年,引起外界对于加息时点的广泛讨论。耶伦指出,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已长达6年多,必须全面考虑加息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采取审慎和渐进的加息方式。

她表示,过早加息将威胁美国经济复苏和实现2%的通胀目标;过晚加息则会造成就业市场过热和通胀飙升,进而导致美联储被迫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和破坏经济复苏,因此美联储需要平衡这两种风险以把握合适的加息时机。她特别提到,与等待更长时间启动加息和之后采取更加快速的加息方式相比,稍微早一点启动加息的好处是美联储可以采取更加渐进的加息节奏,暗示她并不支持将加息时机推迟至明年。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也对稍早启动加息表示赞同。他说,由于货币政策效果存在一年以上的滞后效应,当等到通胀率足够靠近2%的目标时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就会面临被迫大幅快速加息的风险,可能导致金融市场震荡和破坏经济复苏。这就好比一辆汽车驶向红色交通信号灯时,如果不提前松开油门,等靠近红灯时猛踩刹车就可能导致汽车滑行到交叉路口和酿成交通事故。他认为,更安全的加息方式是稍微早点启动,然后更加渐进地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内部的超级鸽派官员也转为支持年内启动加息。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同时美联储有合理信心认为通胀率将回到2%的目标,他并不排除美联储最早将于9月份启动加息的可能性。罗森格伦此前一直主张出台更多宽松货币政策措施促进就业市场改善,被认为是超级鸽派官员的代表。

罗森格伦指出,只有就业市场意外疲弱,核心通胀开始下滑,或者薪资增长停滞,他才会考虑暂停启动加息的计划和等待更多的经济信息进行验证,为推迟到明年加息设置了很高的门槛。

从听证会上国会议员的提问来看,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也已明显升温。在今年的听证会上,不少民主党议员提问美联储现在考虑启动加息是否过早,担心加息对就业市场复苏产生不利影响;曾长期批评美联储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共和党议员则很少质问美联储为何还未启动加息,从一个侧面说明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正渐行渐近。

今年美联储还剩下7月、9月、10月和12月四次货币政策例会。虽然耶伦表示美联储每次货币政策例会都可能作出重要决策,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9月和12月份采取行动的可能性更大,因为这两次货币政策例会后都有季度新闻发布会,便于美联储向公众解释其政策意图和稳定市场信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