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需求放缓美国加息 大宗商品十年繁华已逝

随着中国需求的放缓以及美国加息脚步的临近,在市场信心极度匮乏之际,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成为压垮商品价格的最后一根稻草。

尽管目前金价比2012年黄金第一次出现暴跌后引发投资者疯狂“囤金”相比,已下跌近20%,但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随机走访几家银行发现,银行柜台前购买黄金的顾客并没有明显增多。

“这两天因为金价稍微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来咨询的人还是挺多的,但真正买的人并不多,大家都在等。上周每克黄金235到240元,目前已经跌到229元左右/克了,现在买的人也不是为了投资,大部分还是想避险。”一名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大宗商品全线暴跌

事实上,黄金并不是本轮大宗商品熊市中的“领跌者”,从原油、铜、锡到棉花、糖等商品价格几乎全线溃败。

目前,铜价本月创下6年新低,原油价格在低位徘徊近一年。追踪22种大宗商品表现的彭博商品指数本周跌至13年新低,大宗商品无疑成为年内最差的资产类别。

彭博金属与矿业行业分析师朱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恐慌因素对大宗商品是最致命的,这也是短期内导致大宗商品被抛售的主要原因,正因为商品市场是一个全球联动的板块,因此大家的恐慌情绪会迅速蔓延。”

朱轶认为,大宗商品一般十年一个周期,上一轮牛市是从2003年开始到2013年结束,所以“大宗商品的熊市其实早在2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在熊市里也会有价格的波动甚至创新高,但总体走低。”

数据显示,自2012年底以来,国际金价已经下跌了35%。今年以来,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已经下跌了7.8%。

目前市场对于未来黄金价格一片看空,甚至有分析师认为,即使下跌到目前价格,黄金的最坏时刻仍未到来——金价年内或将跌至1000美元以下,而上一次金价在1000美元下方还要追溯到2009年。

不过,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那些以投机为目的购买黄金的零售投资者,大概率会造成损失。

熊市利于行业洗牌

“投资者有信心时,他们卖出黄金;当他们担忧时,他们也不买入。”这是本轮黄金遭遇持续抛售的奇怪现象。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黄金短期走势有偶然性因素,主要为希腊危机缓解对于黄金避险需求下降、中国上周公布黄金储备数据大幅不及预期以及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对于美国年内加息的暗示等。

但从长期来看,刘东亮认为黄金走“熊”是必然结果。“上一轮黄金牛市的泡沫程度太严重了,所以必须要挤出一部分泡沫才能重新找一个均衡的价格。”刘东亮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称,从2000年开始黄金步入牛市,2011年黄金价格见顶,最高达到每盎司1920美元,2013年时黄金价格已经下跌到每盎司1400美元。

朱轶认为,供大于求是导致目前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下跌的根本原因,而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淘汰掉那些高成本、低附加值的小型开采商、加工商,“这是一个很好的优胜劣汰的机会,有利于行业更健康地走下去。

“虽然中国是一个资源大国,但同时也是一个缺少资源的大国,我们缺的是高品位的资源,通过收购海外矿山,中国企业可以提高自己原矿的自给率。”朱轶表示。

她认为,近几年虽然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但很多对于海外资产的收购是买在了高价位,并不划算。这一波大宗商品价格跌幅,更有利于中国企业买到合理估值的资产。

不过,刘东亮则认为,虽然一方面中国进口大宗商品的成本下降,是一个利好因素,但另一方面,危害更大。

“因为国内也有很多生产原材料的厂商,像铁矿石、煤炭等各种金属的企业,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于中国来说负面影响更大,可能会导致这些企业出现坏账、破产的情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