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石:我们的工匠精神缺失了

  原标题: 王石: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的工匠精神缺失了

王石:我们的工匠精神缺失了

图片说明:王石在交大进行演讲。

  虽然已于1999年卸任万科总经理,并刻意保持着和聚光灯的距离,可王石的每次出场,都颇有王者归来的意味。

  7月9日,来沪出席上海青少年赛艇联盟成立仪式的王石,以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的身份接受了《解放周一》记者的独家专访。

  赛艇、游学、互联网+、工匠精神,他在几个话题间切换自如,又彼此关联,一如他的人生经历。

  赛艇与管理有相通之处

  7月9日晨,上海万科翡翠滨江天会所30层。

  国内首个青少年赛艇发展联盟——上海青少年赛艇联盟成立仪式在此举行。王石以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的身份,站在台前。

  推广赛艇运动,王石很拼。面对来自复旦万科实验学校、复旦附中、平和、包玉刚等八所联盟成员学校的校长与学生代表,王石对着大屏幕讲解8人赛艇运动团结协作的核心理念。讲解完,他似乎还不尽兴,跃上赛艇测功仪,和亚赛联秘书长现场比拼了500米。

  手脚并举,不一会儿,衬衫湿透了。

  解放周一:您现在有了一个新身份——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从登山到赛艇,从追求高度到追求速度,总是引领运动潮流。什么样的机缘让您喜欢上赛艇运动?

  王石:我划赛艇应该算挺早的,从2005年便开始了,2007年还在万科上海区域成立了7支企业赛艇队。赛艇对我来说,就是一个运动项目,和我喜欢登山、滑翔、跳伞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很自然的,喜欢就是喜欢。要说缘分,那就是我2010年赴美读书后,哈佛很有赛艇的氛围,赛艇就成为我唯一坚持下来的运动。

  解放周一:相比登山,赛艇是更小众的运动。如果说登山带来的是“一览众山小”的征服感,那赛艇运动吸引您的又是什么?

  王石:每一种运动的背后,都富含着文化。

  赛艇运动并不张扬个人英雄主义,它的精髓在于特别强调团员之间的协作。强的要让弱的,弱的要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适应强者,心存私念是无法最终制胜的。团队成员的配合度在一次次训练中趋向完美,所谓“众人一心,其利断金”,这也是赛艇运动的魅力所在。

  做企业久了,我发现赛艇与企业管理是有相通之处的。这种运动,从管理学的角度看,如同一个团队的分工、协作、配合,每位参赛者的作用都十分重要,如果不配合好,强势会转化为弱势。这一点,只有亲身参与赛艇训练后,才会有更深感悟。我也分享给了不少身边的企业家朋友,还在剑桥组织了中国企业家的“深潜”训练营。除了在哈佛和剑桥办,接下来我们还会去牛津大学、华盛顿大学和昆士兰大学举办。

  解放周一:去年您通过亚洲33个会员国的投票,高票当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作为首位担任亚洲体育单项协会主席的体制外人士,有什么压力?您打算在国内如何推广这项小众运动?

  王石:化成动力的压力,才有意义。其实,目前国内从事体育项目最令人困扰的并非经费,而是大众对于体育文化的认知度。

  当了这个主席后,我第一感觉是发现自己的时间更不够用了,但因为身处这个位置,必须做出个人牺牲,少做甚至放弃做一些事情,集中精力,用足自己能影响和带动的圈子,推广赛艇运动。这不再是我的个人爱好,而是必须担承的使命。

  结合国外经验,仅一个剑桥大学就有30多家赛艇俱乐部,我认为大学校园是推广赛艇运动的最佳土壤,所以从高校巡回赛艇宣讲和组织比赛开始着手推广,目前来说,收效不错。

  数字也给了我信心。刚接手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的时候,中国的赛艇俱乐部只有5家,现在已经有20多家,算上大大小小的联盟已达80多家,按照这个速度,我预期未来3年全国范围内增至300家赛艇俱乐部的目标,可以完成!

  不看好互联网“+”房子

  虽然目前最主要的精力几乎都投入在赛艇推广上,但企业家依然是王石最重要的身份,这种重要无需外界强化,因为他的思考和表达,始终不离企业怎样更好地发展。

  问及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商,今天的万科怎样在互联网时代继续领军,王石十分肯定地撂下一句话:不是什么行业都适合“互联网+”,“有的互联网企业现在试图‘+’房子,要试试吗?八成要失败!”

  解放周一:“互联网+”是个热词,但我们注意到,您在一些场合,更多提及的是“+互联网”,这个加号的前后位移,意味着什么?

  王石:的确,我个人更认同“+互联网”的概念,万科是个传统行业,再怎么“互联网+”,也无法在虚拟状况下解决大众的住房问题。但不是说万科拒绝互联网,相反,而是要好好利用,顺势而为。“+互联网”意味着传统行业要用上互联网这个工具,不用的话,结果是你并没被“互联网+”所淘汰,而是被其他用互联网的同行给干掉。

  这就好比到了通讯时代,你不用电话,并非被电话公司淘汰,而是被使用电话的同行所赶超。如果万科不实行“+互联网”,企业运营效率就会低,便不能更多元化地资源整合,就会被淘汰掉。

  解放周一:“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但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怎么加、加什么要加得清醒理智。

  王石:就像当年IT行业也曾出现泡沫一样,“互联网+”的作用和功能在有些地方被放大了,被高估了。当年汽车代替马车、蒸汽轮代替帆船,的确是必然趋势,但是你能说蒸汽轮、汽车可以代表一切,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吗?

  解放周一:如果用互联网来“+”房产这个传统业态,您看有戏吗?

  王石: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现在实际上还是属于发展阶段,基本层面不是很好,本身与国际标准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要追上还需要一段时间。它和目前中国制造的手机、电视机不同,我们很多电子产品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等同于国际标准,所以通过新增概念与软件委托加工,进入这个市场可能获利很大。但如果有互联网企业,在目前这个市场阶段打算搞个“+房子”的试验,我觉得结果就两个字:失败。

  解放周一:会败在哪个环节里呢?

  王石:解读“互联网+”,首先一定仰仗着大数据平台,这是互联网的前提。在工业发达国家,作为传统的建筑行业,已经进入BIM时代,即建筑信息模型,从设计、采购、建设到销售,整个过程当中都采用数据管理。BIM是房地产数据化的一个指数,万科在这方面算是国内超前的,但是数据化也还正在试验阶段,只有部分项目实现了BIM,目前已经尝到了甜头。但万科项目大规模使用BIM,我预计最快得3年半到4年。有了BIM,才有资格来谈“互联网+”;连BIM都没建起来,还奢谈搞什么“互联网+”。所以,我说,这里头根本不存在什么竞争概念,我劝那些跃跃欲试者,别犯低级错误。

  解放周一:在积累数据上,除了卖房子,还有什么方式?

  王石:如何建立自己的大数据后期平台,万科已经在做实验了。米兰世博会万科馆,就是一块试验田,也许很多人还没看懂,为什么万科一定要在世博会上建个自己的馆。下一次在迪拜举行的世博会,我们还会继续独立建馆。一个个世博会万科馆,便是我们完全自主搭建的国际网络平台。来世博会逛万科馆的不仅会有我们的老业主,还有合作伙伴,更多的是来自中国的参观者,是我们的潜在客户。一个世博会下来,我们自然拥有了一大批高品质人群数据,这个大数据就是万科的资源。有了数据,我们会为他们提供一系列免费服务。比如我们现在和Uber合作,给我们的客户提供服务,当然还会给他们一个接一个的惊喜,用服务最终黏住他们。

  解放周一:已过而立之年的万科,正在转型中。听说有两个转型方向,您刚才谈的是其中一个,从销售商向服务商转型,对于另外一个转型,即从制造型向技术型转型,有什么具体举措?

  王石:向技术转型是必然的趋势,其实万科这么多年搞住宅产业化,搞绿色建筑等,技术属性已经比较明显了。未来在解决城市垃圾、微生物技术、污水排放等方面,也是万科的重点发展方向。

  明年,也许就在上海某个万科的小区里,为业主夜间巡逻的保安,可能就统统都换成机器人了。机器人是万科今后的一个主攻方向,预计十年后,万科的物业管理人员需求超过百万,那时,物业中40%的岗位将由机器人代替。我们还计划后年,在深圳建座机器动物园,所有的机器动物都可以和游客互动;还打算开一家完全由机器人为宾客提供服务的万科机器人宾馆。

  今后,我们的服务行业中也将引入机器人,包括从餐饮到保安、保洁、老龄护理,都可以由机器人上岗。

  解放周一:既然万科应用机器人的需求那么大,会不会自己去开个机器人制造厂?

  王石:这个没有考虑过,我们只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我们要做的是研究如何控制、掌握这些领域的技术,然后考虑如何将它们应用于我们传统的房地产业,通过技术转型实现万科的创新发展,做强主业。

  为什么向日本学习

  无论是加入高科技,融入互联网,或是换上机器人,对于万科未来的图景,王石第一看重的还是质量,“这是底线,是生命”。在互联网炙热之时,王石一遍遍在演讲和讲学中不厌其烦谈的,还是企业伦理和工匠精神。

  解放周一:您说过,技术转型,核心就是要发扬工匠精神。在您的解读里,工匠精神有哪些必备要素?

  王石:所谓工匠精神,首先无非是从业者热爱所做的事,胜过爱这些事给自己带来的收益; 第二就是精益求精,精雕细琢。也可理解为“将产品当成艺术,将质量视为生命”。

  解放周一:万科在五年前制定了一个“千亿计划”,用一亿元人民币送一千名工程师去日本学习。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工匠精神的密码犹在,为何万科却要将一批批工程师和技术人员送到日本去学工匠精神?

  王石:这个计划我们是一次一个月,执行到第三年开始,已经制定第二轮的千亿计划。第四年我们有第三个千亿计划,就是将一千名服务人员送到日本学习。预计随着万科的人员增加,第四个、第五个千亿计划会继续推进。

  我们中国的确有工匠文化的传统,但不得不说,今天这种工匠文化已经缺失了。毋庸讳言,现在亚洲最好的工匠文化在日本,那种精益求精的执着,值得我们学习。当然德国也值得学习,但路途比较遥远,文化差异也比较大。

  解放周一:为什么这么强调工匠精神?

  王石: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工匠精神太少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底线,质量就是和工匠精神联系在一起的,没有工匠精神、缺少工匠文化,说严重点,是会带来灾难的。

  王石语录

  ■赛艇运动并不张扬个人英雄主义,它的精髓在于特别强调团员之间的协作。强的要让弱的,弱的要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适应强者,心存私念是无法最终制胜的。

  ■就像当年IT行业也曾出现泡沫一样,“互联网+”的作用和功能在有些地方被放大了,被高估了。当年汽车代替马车、蒸汽轮代替帆船,的确是必然趋势,但是你能说蒸汽轮、汽车可以代表一切,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吗?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