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出口压力仍较大政策加快落地 外贸期待回暖

中国证券报倪铭娅 2015-07-27 07:49:07

受台风影响,7月的浙江暴雨不断,但这并未破坏浙江新迪国际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的心情。在公司几千平方米的厂房里,近百名员工正忙着操作流水线,赶做新一批订单。“今年的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到30%。”公司董事长汪宇舟介绍说,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北美、欧洲、新西兰和日本。国外对农产品行业的需求很大,中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相对明显,再加上公司拥有20多年的出口经验和稳定的客户来源,出口国际竞争优势日渐形成,订单增长比较乐观,出口销售相对较好。

这是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在浙江调研时看到的情景。不过,宏观数据并不乐观。据海关总署统计,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9%。其中,出口增长0.9%,降至近年来的“冰点”。为稳定外贸增长,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出台《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从改善外贸环境、强化政策保障、加快推进改革、突出创新驱动等七方面稳定外贸增长。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稳外贸的政策措施会更加细化,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后,下半年外贸有望好于上半年,但从近期国际国内多方面因素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出口压力仍较大,外贸仍将面临一段时期的“煎熬”。

出口压力仍较大

海关总署最新调查结果显示,6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8,较5月回落0.2,表明未来两三个月外贸出口压力依然较大。

业内人士表示,外需低迷成为影响今年我国外贸的最主要因素。当前全球经济维持低速增长,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国际贸易增长动力不足,一些国际机构下调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预期增速。在发达市场中,只有美国经济增势相对较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均较疲弱。新兴市场虽然经济增速快于发达国家,但受结构性矛盾突出、资金外流等影响,经济增长也普遍放缓。

除外需疲弱的影响外,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上升和出口综合成本的居高不下也会抑制未来出口的增长。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今年3月达到历史最高点,二季度以来虽小幅度回落,但仍处于高位。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美元、日元均呈现升值走势。截至6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汇率中间价分别较年初升值0.2%、6.9%和2.2%。

华龙证券宏观分析师张连军表示,巴西、南非等市场需求因人民币强劲走势而需求减少,对我国日用消费品类出口影响尤其较大。此外,日元大幅贬值也抑制了我国与日本双边贸易的发展。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为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汇率短期可能存在显著高估。在中国经济形势短期内不容乐观的情况下,维持强势人民币可能会牺牲出口部门的利益和带来过度去工业化风险,从而导致中国原有的出口转移到他国。

综合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出口竞争力削弱。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日前表示,目前我国出口产品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对综合成本的变化仍有较高的敏感性。在海关组织的调查中,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表示,劳动力成本上涨是削弱企业竞争优势的主要原因,制约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和出口。

政策措施相继落地

为支持外贸稳增长,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商业银行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业务。

作为外贸大省,浙江的外贸企业众多,而且民营小微企业最多。这些企业担保能力薄弱,一般由朋友的企业担保或上游企业担保,银行承担的风险较大。“银行对温商的贷款把控比较严格,担保的额度也是尽量控制。”温州信德电力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允城表示,企业融资担保相对比较困难。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研中获悉,目前恒丰银行杭州分行针对小微企业融资提出“依大做小,批量营销”营销新理念,建立小微贷客户经理队伍以及成立小微贷专营支行和专门部门。浙江天泉表面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琛焕表示,恒丰银行的这一举措对公司外贸业务的顺利开展起了关键作用。公司得到银行资金后,投入核心技术研发并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目前小微企业融资有两个难题,即融资难与融资贵,其中融资难问题更迫切地需要得到解决。传统的信贷审批流程非常耗时,银行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应提高小微企业申贷的可获得性。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恒丰银行温州分行获悉,该行确定了“依大做小,外引内联”的市场定位。“依大做小”是指选择温州地区在优势行业中排名前几名的重点龙头企业作为核心客户重点营销,并依托这些核心客户对其上下游的企业进行产业链营销,结合供应链融资产品,通过行业龙头企业带动其产业链上下游一批优质中小企业。“外引内联”指的是温州分行与客户合作,跳出温州企业这个小圈子,利用分行创新融资品种去做温州人企业,进而发展到通过产业链和供应链营销去做温州人企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营销上优质企业这个大圈子。

金田集团董事长总裁方文彬说,按照目前的利率水平,根据实际情况利用贷款承兑票转换,融资成本较前两年稍微低一些。同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会针对不同的银行来调剂集团的授信范围。

整体回暖尚需时日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相关部门将密集出台一系列稳定外贸的具体措施,但这些措施从落地实施到见效有一定的时滞性。因此,外贸仍将面临一段时间的煎熬,预计四季度随着政策效果的显现,外贸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尽管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多,对外需快速回暖不能抱太大指望,但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之中。另一方面,《关于支持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如能进一步做好落实,会激发企业活力,对实现全年外贸稳增长,实现出口正增长、调结构的目标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表示,从经验来看,中国过去两年外贸数据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上半年外贸成绩弱于下半年。这是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如中国1月和2月由于春节和长假的缘故,外贸成绩相对较差,而到了年底受西方圣诞节影响,外贸会进入一个高峰期,所以下半年外贸数据好于上半年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浙江调研期间发现,温州、杭州的一些外贸企业下半年订单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温州信德电力配件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庆华表示,从目前接单情况计算,公司下半年订单量比上半年增长30%,预计公司下半年出口形势会好于上半年。汪宇舟也表示,尽管整体外贸形势不一定很乐观,但从中国农产品出口行业看,未来一段时间农产品外贸形势不会受太大影响,出口相对乐观。

专家表示,随着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增强,服务业持续发展,海外直接投资进入加速期,都将为外贸出口增长提供新的动力,尤其是自贸区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为外贸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空间。一方面,国际经济大环境短期难以改变;另一方面,目前我国贸易规模居世界第一位,过去的高增长难以重现,中低速增长将成为新常态,未来应推动我国外贸从规模速度增长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记者倪铭娅 实习记者 彭扬 )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