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黄金十连跌 哪国最受伤?

一财网 2015-07-27 08:01:12

  原标题: 黄金十连跌 哪国最受伤?

  美联储对于黄金的喜爱由来已久。数据显示,1952年时美国的黄金储备曾高达惊人的20663吨,这一历史最高纪录至今无人能及。

  近期,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像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从原油、铜、锡到棉花、糖等商品价格几乎全线溃败。其中,黄金价格已经跌至5年新低,大宗商品十年牛市终结几乎成为业内共识。

  7月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价格报收1085.6美元/盎司,比2011年时的最高点1889.7美元/盎司累计下跌了43%。有分析师认为,即使下跌到目前价格,黄金的最坏时刻仍未到来——金价年内或将跌至1000美元以下,而上一次金价在1000美元下方还要追溯到2009年。

  对于那些投资黄金的个人而言,金价连续十个交易日的下跌无疑令其倍受打击;对于坐拥成百上千吨黄金储备的各国央行来说,黄金熊市的来临,也意味着巨大的浮亏。那么,目前各国央行的持仓情况到底是怎样的?

  在众多央行中,美联储成为当之无愧最大的“金主”。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黄金官方储备为8133.5吨,占其外汇储备的71.9%,无论在黄金储备的规模以及黄金占外汇储备的比重方面,美国都明显领先于其他国家。

  有公开报道称,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地下金库”储藏着世界上1/4的黄金。该银行大楼的地下25米深处,坐落着世界上最大的金库,但金库中的黄金只有约5%为美国政府所有,因为全球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机构将部分或大部分的黄金储备放在这个金库中。

  美联储对于黄金的喜爱由来已久。数据显示,1952年时美国的黄金储备曾高达惊人的20663吨,这一历史最高纪录至今无人能及;直到1968年,美国黄金储备才首次跌破10000吨。

  德国黄金储备虽然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但依然雄踞各国黄金排行榜的第二名。

  7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德国削减了2.395吨的黄金储备,延续此前小幅减持趋势,目前官方储备为3384.2吨,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为68.4%。

  “德国卖出这些黄金,用来铸币。”贵金属咨询公司GFMS大宗商品分析师斯特拉坎(Ross Strachan)认为,德国在6月继续减少黄金储备,与近年来持续小幅减持的趋势是吻合的。据公开报道,德国央行每年都会向德国财政部出售6至7吨黄金。此外,德国央行还在 “央行售金协定”(CBGA) 的规则下出售一些黄金,用以铸造纪念金币。

  中国位于世界各国黄金排行榜的第五名,除了美国和德国外,仅次于意大利和法国,后两个国家黄金官方储备分别为2451.8吨和2435.4吨,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分别为67%和65.1%。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黄金价格“跌跌不休”,法国央行曾表示,不打算再出售黄金,因为该行有足够的信心和多元化策略来应对其资产负债表的变动。

  7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6月,中国持有的黄金储备由此前的1054.1吨升至1658.1吨,增加了604吨,大幅增加57%,这是中国央行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公布增持黄金。目前中国已经超越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五大“藏金”国。

  与其他国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官方1658吨的黄金储备,只占到外汇储备的1.7%,在世界前十大黄金储备国家中,比重最小。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外汇储备基数非常庞大,达到3.7万亿美元之多,因此,黄金储备在外储中的比重远低于国际平均10%的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印度人对于黄金的喜爱人尽皆知,但印度官方黄金储备仅为557.7吨,在前十大黄金持有国中排名最后。

  由于政府加大了对于黄金进口的限制,印度今年的黄金进口量预计将连续第四年出现下滑。

  有报道称,印度政府正在酝酿改革措施,鼓励该国黄金的最大持有者——寺庙将黄金存入银行换取利息,即“黄金货币化”,此后印度政府再将收到的黄金熔化后抵押给珠宝商,以满足该国对黄金的旺盛需求,同时降低对进口黄金的依赖。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印度政府的这一计划能够实施,印度每年的黄金进口量或将减少四分之一。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