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通胀预期升温 股市会怎么走?

一财网 2015-07-27 08:00:39

  原标题: 通胀预期升温 股市会怎么走?

  猪肉价格上涨推升通胀预期,投资者想要了解股市会如何解读。

  “通胀被猪率先发现!”目睹猪价大幅上涨,不少市场人士发出如此感叹。

  当前市场上对A股市场的看法分歧,达到前所未有的严重;不过相比而言,猪价等农产品的上涨,以及部分城市房租价格持续的上升,使得“衣食住行”四者当中的两者已经明显上涨,通胀似乎重新开始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通胀会否因此全面重现?这就跟当前A股市场一样,市场人士的看法都有比较大的分歧,到现在依然有分析人士认为,潜在的通缩依然是主要压力所在;通胀预期出现后A股怎么走,从历史上来看一直都不甚理想,甚至把A股彻底带入熊市,市场上也一直有“通胀是股市情敌”一说。

  通胀来了或制衡货币政策?

  对于未来通胀是否即将来临,卖方分析师出现了不少分歧,有部分分析人士并不认为全面通胀会重现。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历史经验看,产出缺口对通胀的影响比猪周期以及房租周期要大一些,因此在经济复苏的证据明确前,对通胀需要保持警惕,但不宜过分担忧。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郭艳红则向本报记者称,CPI数据走高,不过经济并未彻底好转,没有通胀压力。

  中银国际分析师程漫江等认为,由于消费需求相对疲软、政府严控“三公”消费支出以及商品价格调整的传导效应,未来几个月CPI 增长预计将维持疲软。受制于房地产去库存周期、传统行业淘汰过剩产能压力和地方政府投融资的持续萎缩,中国经济短期内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在经济放缓和通缩风险并存的背景下,预测决策层年内将继续采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

  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猪价上涨带动通胀即将到来,这将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

  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认为,从4月猪价反弹以来,猪价涨幅和速度均快于历史平均值,根据季节性规律,猪价在7-8月份仍将迎来加速上涨。此次,2014年下半年的低基数效应,导致猪价上涨对CPI同比的正向拉动作用更强。猪价上涨拉动CPI下半年大概率破2。受低基数影响,下半年猪价同比涨幅在20%左右,将带动CPI逐月反弹,11-12月份大概率破2%,年末升至2.3%左右,若猪价出现猛烈涨幅,甚至有可能超过2.5%。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等认为,6 月CPI 由上月1.2%升至1.4%,主因受低基数影响食品涨幅略升。7 月以来蔬菜价格小幅上涨,猪价继续大涨,食品价格涨幅明显,预测7月CPI 小幅反弹至1.6%。6月PPI 同比降幅略扩大至4.8%,环比跌幅扩大至-0.4%,源于石油加工等行业价格由升转降。7 月以来煤价、钢价、油价均继续走低,预测7 月PPI 环降0.5%,同比降幅扩大至-5.2%。展望未来,受食品价格和服务价格上涨影响,消费物价或底部回升;而产能过剩持续、工业通缩恶化,通胀呈现结构性分化,也对央行货币政策形成挑战。

  通胀是股市“情敌”?

  从过去历史经验来看,只要宏观经济进入通胀周期,A股总是萎靡不振,甚至被通胀拖入熊市。

  从2009年7月通胀触底,CPI同比增长-1.8%,之后持续反弹到2011年7月的6.5%;在这一个CPI由弱到强再到走弱的几年周期,A股就经历了持续四年的熊市,上证指数在2009年8月初创下3478点新高后就继续走低到2013年中的低点;不过在这期间,小盘股见顶是在2010年11月。

  2007年底到2008年上半年的通胀所造就的熊市,投资者记忆犹新;更早之前1993-1994年的严重通胀,更是让上证指数从1993年初的1559点,大跌到1994年7月底的325点,这两次通胀,都直接把市场带入全面大熊市。

  投资人士温天纳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通胀情况下,利率走势可能上升,在2007年的时候通胀开始的时候,股市继续走高,不过2008年上半年通胀开始严重之后市场不断走低;在通胀呈现压力的情况下,未来可能甚至会有加息压力,对经济的伤害同样存在,食品和住房成本使得CPI上升,会不会使得PPI上升,这也有待观察,最坏的情况经济可能出现滞涨。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尽管油价、铜价、金价都不断创新低,不过物极必反,未来油价可能筑出“双底”的时候,在石油企业减产的情况下会出现回升,到时候一旦带动其他大宗商品走强,这就跟2009年的情况有类似之处,会使得全球都产生通胀压力,甚至可能出现全球性的滞涨,这也可能进一步强化美国加息的预期,这对A股很可能都是偏利空。

  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基于赚钱效应的增量资金博弈格局难以成形,存量资金加仓完成,反弹可能也将告一段落。去年以来的市场上涨可能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改革预期,中期“震荡分化,休养生息”的预期未变。对于一些擅长交易的投资者积极参与反弹无可厚非,但对于灵活度较低的投资者,在这样的市场中保持一份淡定可能才是最优策略,对于6 月之前行情演绎已经相对充分的创业板,可能需要逐步兑现投资故事,存在脚踏实地寻求价值底的可能性,中期依然保持一分谨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