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洪华:风口上的SUV还能火多久

汽车之家洪华 2015-07-27 13:22:21

“价格超过18万坚决不买。”在3月18日上汽乘用车旗下的首款SUV车型名爵锐腾上市前夜,早已潜伏在网络上的各路水军开始发起攻势,试图在锐腾的定价上给予狙击,不过最终这款车的定价锁定在了17.97万元以内。

喊着“8秒破百”的口号,打出高性能的卖点,名爵锐腾从推出开始,就摆出叫板翼虎、途观等合资SUV的姿态,但事实上名爵锐腾真正想扳倒的是长城哈弗,发布会结束后,上汽乘用车一位内部人士曾颇有信心地表示,名爵锐腾搞定哈弗H6应该没问题。

短短三天后,另一款SUV车型绅宝X65上市的消息,开始与名爵锐腾一北一南进入刷频掐架模式。同样是中国自主品牌,同样主打2.0T发动机,但X65起步9.88万元的白菜定价,一举将中国品牌SUV车型的定价尺度拉扯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眼中,绅宝X65是一款能够担起月销量过万期望的车型,自然要在定价上买个“保险”。

事实上,在这一波气势如虹的SUV热潮中,“过万”似乎已经成为检阅一款SUV新车入市是否成功的一道门槛,只不过,你有你的张良计,我有我的过墙梯。

从年初到现在,40多款新上市或改款SUV车型推出的消息交替充斥着车市,让吉利博瑞或是九代索纳塔等零星几款轿车上市的消息,很快就被淹没在SUV的声浪中。而从去年的自主品牌12连跌,到今年4月的市占率达到41.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8个百分点),自主品牌已经成为这一波SUV市场盛宴的最大受益者。SUV在国内的行情还将飞一会儿,而谁都想站上风口,和SUV一起飞起来。

飞起来的SUV

5月底,某个燥热的下午,位于上海共和新路的上海通用4S店迎来了一位女性乘客,她手上端着一杯星巴克咖啡,与销售人员站在一辆白色的1.4T昂科拉身边协商着最后的价格,“我买SUV就是为了撞车的时候自己危险小一点”。

如果时间往前推移20年,SUV在国人的认知中还只是“工具车”,那是一个以轿车为先、三厢车为尊的年代,对当时先富起来的消费者而言,轿车才是王道。

斗转星移,丰田的普拉多、三菱的帕杰罗、吉普的“大切”开始陆续停进一些追求与众不同硬派生活的小众人士车库中,有着越野性能的SUV,对等的是豁达、狂野和奔放的性格标签。

再到最近两年,选择一辆车已经等同于选择一种生活态度。而SUV也从过去的硬派小众风格,渐渐过渡为越野性能弱化而舒适性提升的主流定位。作为去年以来乘用车中销量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SUV车型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而SUV的高坐姿和高视野,为消费者带来的不仅仅是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也有比低坐姿的轿车更安全的错觉,就像那位买昂科拉的女士所想的。

另一方面,在某些坑坑洼洼、被超限车辆反复碾压过的烂路上,一辆皮实耐操的SUV的确比一辆轿车更实用。中国道路质量呈现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公路总里程数大,二是高质量高速公路的比例太小,这也进一步助推了SUV车型的大行其道。

市场的火爆,自然也吸引了众多厂商发力这一细分市场。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SUV利润比轿车高得多。一位整车厂高层人士曾经透露,同级别的轿车与SUV产品相比,在制造成本上SUV最多比轿车多10%,但在定价策略上,SUV产品的溢价率却比轿车高20%。以福特翼虎为例,虽然这辆SUV与福克斯同出自福特全球C级车平台,但官方指导价却比福克斯贵出近一倍。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SUV在乘用车市场的比例从2001年的5.1%,提升到2009年的10.1%,再到2014年飞速增长到26.1%,超过了成熟市场一般25%的上线。轿车市场一片愁云惨淡,而SUV市场却草长莺飞,白云飞舞,对于去年以来一直发展不顺利的自主车企来说,这是一根无法放弃的救命稻草,而且事实是,这根稻草的确带领自主品牌飞起来了。

两个驱动力

2015年1月,北美没落的汽车小城底特律似乎比往年多了一些暖意。2014年对于北美车企来说,是悲喜交加的一年,召回不断,但油价的持续下滑,却让北美三大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赚了不少。在1月12日的北美车展上,无论是北美本土的三大车企,或是丰田、日产等车企,都将皮卡和大排量跑车放在了最显眼的展台位置,日产展台上甚至全都是皮卡。美国油价进入六年来的新低,美国人又重拾了大皮卡的狂热。

整个2014年,排在美国市场销量前三位的无一例外被皮卡所占据,分别是福特F系列皮卡(75万辆)、雪佛兰Silverado皮卡(53万辆)和道奇的Ram皮卡(44万辆)。紧随其后的则是凯美瑞、雅阁、卡罗拉、天籁等几款中级车。尽管从2008年到现在,小型和紧凑型SUV在美国总销量翻倍,占据美国车市比例从10%提高到18%,但毋庸置疑,长期支撑美国市场销量的两大核心驱动力,一直都是皮卡和长度在4.8米左右的中级轿车。

美国人对皮卡的衷情就像俄罗斯人对伏特加的热爱一样,不言而喻。至于中级轿车,《美国汽车新闻》指出,长期以来,美国车市最大的细分市场一直是中高级轿车,每个月车型销量榜单上,丰田凯美瑞总是雷打不动地雄踞榜首。

放眼历史,美国三大都曾经高度迷恋高油耗的皮卡和大型SUV车型,当石油价格剧烈波动时,车企的命运也跟随着波动。克莱斯勒长久以来对SUV、皮卡等大型车的过度依赖而小型车产品一片空白,最终将自己逼上绝路,如果不是马尔乔内的菲亚特出手相救,克莱斯勒的卷土重来只怕希望渺茫;2008年金融危机将通用推向破产保护,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CFO查克·斯蒂文斯承认,通用曾经过度依赖全尺寸SUV和皮卡,教训惨痛,此后通用开始增强整个产品阵容,从小型车到豪华车;作为唯一一家免于陷入破产境地的美国车企,福特做对了一件事,没有过度依赖任何单一领域,而是轿车、卡车以及多功能车都有两位数销售增长。

从销量上看,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形成两股强大的核心驱动力:紧凑型轿车和SUV。一直以来,紧凑型车市场是竞争最为惨烈的市场,当然在这块最厉兵秣马之地,也造就了数款中国市场上的“神车”,2014年国内的紧凑型轿车10大畅销车中,福克斯、朗逸、桑塔纳、速腾、轩逸、捷达、凯越、科鲁兹、朗动、英朗,其中任何一款的月均销量都在2万辆以上。

而今年一季度,在前十榜单中出现了帝豪EC7的名字,前三个月累计销量实现59,959辆,同比猛增86.8%,不仅是唯一一款跻身今年首季紧凑型车前十畅销车榜单的自主品牌车型,也助推吉利汽车在一季度实现了过半增幅(56.3%)。再加上吉利新远景以黑马之姿,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30,357辆销量,同比大涨710.8%,吉利也成为了自主品牌中唯一不依赖SUV销量而能获得大增幅的车企。

SUV市场爆发出的核力量似乎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今年前6个月,SUV共计销售266.12万辆,同比增长45.94%,与轿车上半年销量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的衰败相比,形成天渊之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年初的预测认为,2015年SUV的销量将会达到510万辆左右,增速保守一点是25%,将远远高于乘用车预测的8%的增速。

紧凑型轿车与SUV,两者得其一则得天下。

越来越少的底牌

进入2015年之后,整个车市充斥着压库、降价、负增长、人事更迭等坏消息,市场的多米诺骨牌已经被推倒,从4月上海大众第一个宣布官降开始,以往强势无比的合资品牌内心的愁云惨淡已经暴露无遗。仿佛,车市只剩下SUV大涨这唯一的一个好消息。

汽车行业独立分析师孙木子告诉《汽车公社》记者,“今年乘用车8%的增速预期其实过于乐观,根据他们的预测,2015年整个乘用车将仅实现0.15%的微增长,而大多数厂家都是按照8%的预期增长进行排产,目前市场上几家主流车企,他们的产能利用率都是不满的。看着吧,从7月份开始将会杀红眼。”

尽管中国自主车企凭借SUV市场的增长,终于找到了一些与合资品牌正面抗衡的信心,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正在将这一市场染成鲜红色。在过去的一年内,在合资车企一向不屑于染指的10-15万元SUV市场区间,已经新加入进来不止一两款合资车型。尽管目前这些车型尚不足以撼动自主SUV长期建立起来的优势,但一旦合资车企以价格战来撬动市场,对于已经退无可退的自主车企来说,将面临巨大的打击。

越来越低迷的自主轿车市场,使自主车企失去了曾经的主战场,对于SUV的热情投入则显得有些孤注一掷。从资本市场反应出的数据来看,自主车企的境况普遍不乐观。长城汽车已经从去年开始宣布聚焦SUV,暂停轿车项目的投入,但2014年的年报显示,长城汽车剔除所得税和非经常性收支的营业利润是92.43亿元,同比下降4.39%;江淮汽车今年1-4月S3和S5两款SUV的销量总计达到7.8万辆,占据江淮1-4月总销量的70%左右,江淮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3.72%,但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滑17.39%。类似的增产不增收现象在自主车企中呈现蔓延趋势。

SUV市场目前就像占据风口的猪,只要借势就能飞起来。但它能飞多久?或许是三五年。但可以肯定,从能源现实角度来说,SUV不会是一款值得长期推崇的车型。要知道,在大多数国家,政府对SUV车型都采取抑制的态度。比如英国,根据调查,英国有70%的人支持对SUV车主收取更高的费用,此外,西班牙、瑞士、奥地利等许多欧盟国家甚至颁布了有关SUV禁令,有的大幅调高税率,有的倡议民众不要购买这种车。

历史早已无数次证明,依靠单一车型来抢占市场,短期内或许奏效,但终究无法让一家车企进入主流,这一点,克莱斯勒或许就是最好的例证。当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底牌用尽之时再来收拾破落的轿车布局,应当会幡然醒悟,居安思危是一个颠簸不破的至理。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SUV市场 朗逸 Silverado 车型 车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