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韩静仪:在德黑兰做生意的中国人

财新博客韩静仪 2015-07-27 13:22:21

韩静仪:在德黑兰做生意的中国人

人们虽然这次伊核谈判表现出明显的信心不足,但对这片土地的好奇心和探索从未消减。长达三十年的封锁之后,当这片“处女之地”还在大多数人的视线所及之外时,已经有不少西行至伊朗的中国商人。在他们看来,伊朗不是我们想象的“邪恶轴心”,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个充满商机的国家。这些敏感的商人们,跟着利益的指引,决定在这里大展拳脚,白手起家。

我身边就有这么一位中国商人。费庆刚,52岁,北京一个旅游公司驻伊朗办事处的总经理,在德黑兰的华人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费”。老费是个地道的北京人,大半辈子都献给了旅游行业,也开了自己的旅行社。但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和电商加剧对中国传统旅游业的冲击,老费的旅行社面临危机。就在这时,有个伊朗小伙子租了他的房子。“他看到我整天愁眉苦脸的,就提议我去伊朗考察,试着开拓中国人赴伊朗的旅游市场”,老费说。

2010年,老费首次踏上了伊朗的国土。那次考察,不仅让他看到了伊朗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旅游景观,更让他看到了广阔的机遇。“现在的伊朗就像70年代的中国,资源多,人少,技术薄弱,条件差。这对于具有成熟经验的外国投资者来说可是投资黄金期!”老费回忆起第一次到伊朗的情形时依然激动非常。

接下来的两年间,老费数次往返于中伊两国,着手创立在伊朗的中国旅行地接社。看似简单的创业,在伊朗实践起来却无比艰辛。第一道坎儿是工作签证。伊朗的工作签证申请条件十分苛刻,基本只提供给在伊朗本地注册过的雇佣华人的企业,或者中国国企在伊朗的办事处等特定企业。许多华人为了获得伊朗的工作签,在伊朗北部里海附近的城市安扎里或者伊朗南部岛屿基什岛(这两处因贸易政策较为宽松自由而受外国商人的青睐)注册了空头公司。

近年来,因为有些中国不法商贩在伊朗从事违法倒卖活动,伊朗的出入境管理局加大了对中国私人企业发放工作签证的管控力度。有些华人于是做起了工作签证的买卖,这些通过特殊渠道办理的一年期工作签售价竟然高达3000美金一张。老费说:“我刚来伊朗的时候,办的还是这种工作签证,但现在工作签不好办了,我只能选择短期的商务签证。”然而,商务签证虽然易得,但其期限短,需要不停交钱延期,延期次数达到上限后还必须离境伊朗再重新入境。

除了伊朗的各项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硬件接待水平不高的问题,最大的困难体现在两国的商业文化差异上。和伊朗人做过生意的中国人普遍有这样的感触:在只谈意向、没签合同的阶段,你会感受到伊朗人十足的热情。他们从来不会对客人及合作伙伴说“不”,反之,他们总会说“放心交给我!一切都没有问题!”即使实际上并没有能力完成这件事,他们碍于文化习惯也总会先答应下来。当真正需要落实这件事的时候,他们又会说“请你等等,再耐心等等。”当你相信了这番说辞,等过了一段时间再追问时,他们的答复又遥遥无期了。谈到这一点,老费总会无奈地摇摇头,“因为伊朗人注重客套、礼貌和面子的文化,和他们谈事儿的时候,他们的很多承诺你都不能太在意!”

因为伊朗近年来的封闭状态,伊朗人并未享有信息的实时交流与共享,这导致了伊朗与其他国家的文化和技术不能良好的接轨。老费刚来伊朗的时候,每天花大量时间跟伊朗员工解释中国和西方较为先进的经营理念。“许多伊朗人拒绝接受外国先进的管理理念,他们十分倔强,认定伊朗的方式就是最好的!”老费说起来很无奈。

有一次,老费让员工制作一张记录伊朗所有酒店联系方式的表格,这样可以大幅缩短查阅信息的时间。但是他的伊朗员工却十分不解,甚至拒绝制作。他们认为每次需要时再拨打“118”(伊朗的查号台)查询,才是节约时间的方式。正是因为这种两国文化和思维方式间的巨大反差,老费的公司在伊朗的工作效率十分低下。

对于非国企的中国商人,在伊朗发展的重大困难是资金的流转。由于受欧美国家制裁,外国资本不能顺畅地流入伊朗市场;而伊朗的通货膨胀率又极高,资金若不能及时投入生产,就会面临大幅贬值的情况。许多中国商人都饱受资金周转不畅及汇率不稳定之苦。

然而,有风险就有机会,一些商人做起了中伊两国的资金周转业务,他们自称为“中伊两国间的银行”,通常在中国和伊朗都有代理公司,从而实现两国货币间的流转。从国内支付人民币给他们,第二天他们就能按照实时汇率将里亚尔打到你在伊朗的银行账户里。

对于老费来说,旅游业可以实现资金的快速流转,他并不担心手中的里亚尔会因滞留而贬值。相对而言,他更担心伊核谈判后的市场走向。他说,“伊核谈判后市场该更开放了,但伊朗的旅游设施太少了,当大量游客涌入伊朗的时候,伊朗的酒店将更加紧张。”

老费认为,伊朗并不是一个对外国投资者十分友好的国家,伊朗人总是认为中国人抢走了他们的就业机会,中国人的到来赚走了伊朗人的钱。然而,他们并不知道,每当5个中国游客来到伊朗,就会为伊朗制造1个工作岗位。几年前,伊朗一直实行外资合资制度,外国人不能独立注册公司,必须和伊朗人合资注册,且只能拥有至多49%的股份,伊朗人须享有绝对控股权。这对于想在伊朗发展的外国投资者来说,仍属于“客居他乡”。而现在,据我所知有些中国人掌握了在伊朗独资注册公司的方法,但却要支付一笔数额极高的律师费用。老费至今仍然没有注册自己的独资公司,而是和他的伊朗合作伙伴一起经营。他十分期待,有朝一日伊朗能像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样,出台更多对外国投资者友好的政策。

老费在伊朗这五年,正如他的网名“老思想家”一样,是和“伊朗人在思想上的斗智斗勇”的阶段。谈到未来,老费说:“伊朗的机会多,挑战也多。怕风险怎么能行呢?有风险才有收益嘛!”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行记 老费 德黑兰 伊核 地接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