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寨“量子基金”借势传销 青年成最大受害群体

中国青年网吕雪慧 陈勇敢 2015-07-27 16:13:09

山寨“量子基金”借势传销 青年成最大受害群体

山寨量子基金平台入口迄今仍未恢复。(网络截图)

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借互联网金融之名、行诈骗之实的虚假融资平台也日渐增多。近日,一家打着索罗斯“量子基金”旗号的山寨“量子基金”(以下简称“量基”)曝出传销诈骗丑闻。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显示,该基金平台分红入口已经关闭,逾1亿元资金深陷其中,超8000人面临财产损失的困境。

山寨量子基金:高端投资诱惑多

经多名投资者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反映,一个名为“量子基金”的网站在2015年年初上线。3月至6月间,“量子基金”借用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名号大肆宣传。在其默认的官网首页上,索罗斯、罗杰斯的照片异常显眼,似乎昭示着该平台的高端金融基因。量基宣称,“‘量子基金’所吸收的游资资本主要用作于外汇和期货等金融市场的运作,只要投资人不赎回本金,这笔资金就一直在金融市场运作,每天产生大量的浮动利润,投资额2%只是利润的一小部分”。外汇市场和期货市场的高风险,量基只谈利润不谈风险,“资金诈骗”的面目初现。

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显示,山寨“量子基金”通过高额的收益许诺拉拢第一批投资者,日分红2%。投资者也可通过自身的宣传、拉拢“接活”,通过获取不同的等级而获得业绩收益。据部分投资者介绍,投入4000元后,即日自己的账户就会收到80元的盈利,一周算下来,收益560元。“量基”许诺,只要不赎回本金,分红就不会停止。不少投资者曾实现账面财富超20万元,而最初的投入则不到2万。

“美好的过程”在2015年6月5日戛然而止。这一天开始,投资者后台系统开始出现状况,并一直持续到7月27日。漫长的一个多月中,不少投资者仍对“量基”的解释深信不疑。据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投资者当中,80%的人年龄在30岁以下,其中不乏研究生、本科生等高学历者,平均投资额逾万元。“量基”合计锁定金额超过1亿元。

拉拢亲友层层获利 多地已报警

“所谓‘量子基金’的领导和发展的会员都分布在几个QQ群里,平时非常热闹,谁又发展了新会员,谁又挣了多少钱,和竞赛似的。”投资者小月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我朋友是研究生毕业,他那么肯定,回报那么诱人,我当时必须相信呀。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局。”作为一名单身妈妈,熟人的介绍以及“量基”承诺的高回报,让小月心动不已。据小月回忆,那位朋友介绍的时候,索罗斯成为提及最多的字眼,也成为熟人之间拉拢“业务”的招牌。

北京市国睿律师事务所的杨俊利律师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针对此案件表示,这实质上已经构成“传销”。根据《禁止传销条例》定义,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同时,根据《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的规定,传销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

山寨“量子基金”借势传销 青年成最大受害群体

量子基金的分红明细表(部分)。

山寨“量子基金”的分红明细显示,投资者分为散户、初级、中级、高级、特级等类型,各类型对应着不同的投资者外,营销返点具有明显的层级特征。以该“量基”设置的“营销网对碰奖”为例,散户的收益率为10%,特级则享受18%的更优待遇。与此同时,本金不得抽回的方式构成实质上的“缴纳费用”。高额许诺的外衣之下,传销的气味浓重。

值得一提的是,“量基”的申请过程均在网络进行,且是利用身份信息不完全明晰的即时通讯工具。QQ语音、QQ群、QQ讨论组成为投资者与“量基”之间最主要的联系方式。接受采访的投资者均表示,从未见过所谓“量基”的任何一位领导,甚至连手机等联系方式也没有。“量基”关停后,察觉异样的投资者纷纷选择了报警。中国青年网记者获悉,江西、山东、河南、广东、四川等地都出现了报警联系QQ群。

如何“识破骗局”:无备案皆为非法

“维权是一个比较困难的过程,”杨俊利律师表示,“网络传销本身较传统传销就更隐蔽,由于集资、发展下线、‘开会洗脑’等违法活动均在网络上进行,所以上下线之间、会员之间接触很少,因此便给骗子卷款外逃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杨俊利认为,在投资理财的过程中首先要规避受骗的风险,发现一款网上理财产品后,要判断网站是否合规、是否在工信部备案、公司是否在工商局注册,若理财网站服务器在境外,那么在中国的吸储经营行为本身就是违法。

“尤其是青年人更要提高风险意识。”杨俊利表示,年轻人现在是财富需求比较大的群体,也是投资风格较为激进的群体,“要坚信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这是常识”。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量子基金 传销 山寨 理财产品 量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