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家称PPI将扯住CPI上涨步伐 或将倒逼国企改革

  原标题: 专家称PPI将扯住CPI上涨步伐 或将倒逼国企改革

专家称PPI将扯住CPI上涨步伐 或将倒逼国企改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上涨1.6%,创今年以来新高。而PPI则同比下降5.4%,为2009年年底以来最低,至此我国PPI涨幅已经连续41个月为负,CPI与PPI剪刀差进一步扩大至7个百分点。

  分析师们预计,尽管猪肉价格下半年仍有上涨压力,CPI涨幅有所回升,但未来经济仍存在通缩风险,因此,各大机构也普遍预计货币政策不会转向。

  有分析人士表示,PPI降幅超预期,意味着传统的经济活动依然不活跃,不排除政府继续加大实体投资,特别是重点的稳增长项目,并有望成A股近期热点话题。同时,国企改革也有望加快步伐,特别是产能过剩、对外存在同业竞争的央企。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0.3%。前7个月,CPI同比上涨1.3%。

  当日公布的工业价格数据显示,7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5.4%,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3和0.6个百分点。1至7月平均,PPI同比下降4.7%。

  猪肉上涨是推升CPI主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7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6.7%,环比上涨9.9%,是推升CPI上升的主要原因。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全国猪肉平均批发价格已由3月20日的低点18.17元/公斤,上涨至7月31日的22.92元/公斤,涨幅达26%,仅7月就上涨10%。

  农业部生猪市场预警专家组近日的分析认为,这轮猪价上涨,是前期市场价格长期低迷、养殖户严重亏损后的产能大幅度调整引起的。据农业部监测,全国4000个生猪养殖村6月生猪存栏同比下降10.3%,其中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14.8%。同时,环保问题日益得到重视,南方和沿海发达地区对禁养区内养殖场进行拆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生猪产能调减力度。

  具体来看,CPI构成中,城市上涨1.7%,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2%。1~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3%。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3%。其中,城市上涨0.3%,农村上涨0.3%;食品价格上涨0.7%,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价格上涨0.5%。据测算,在7月1.6%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8个百分点。

  PPI将扯住CPI上涨的步伐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断言下半年CPI将缓慢上行,不排除部分月份同比涨幅高于2%,但预计全年物价上涨1.5%,低于去年。

  华创宏观判断9、10月受供给小幅恢复影响,猪肉价格涨幅有所减缓,但依然不改生猪大周期,判断年底CPI同比高点在2.2%~2.5%间。

  不过,不断下行的PPI终将扯住CPI上涨的步伐。中信建投表示,未来产能过剩、内外需不振和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将长期压制PPI,短期内PPI难以转正。

  当然也有极少数声音称PPI寻底或不远。齐鲁宏观称,随着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加速与国内需求的逐渐拉动,PPI寻底之途或将不远。

  综合来看,7月CPI上涨温和,PPI降幅扩大明显,因此至少今年内,CPI与PPI的“剪刀差”仍将扩大。

  货币政策不会转向

  汇丰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PPI降幅扩大至-5.4%,当前通缩形势依旧严峻。猪肉价格上涨不应阻碍政策宽松,未来宽松应加码以抗通缩。中信建投也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压低了价格反弹的高度,需求低迷与通缩预期互相促进,加大了未来两年通胀低于预期的可能性。

  鉴于此,货币政策不会转向。民生宏观称,下半年CPI涨幅将稳步回升,但不会触碰到政策容忍上限,谈论货币政策转向还为时尚早。

  资本市场:

  多领域投资将托底 下半年经济关注基建和国企改革概念股

  数据显示,7月部分工业行业价格降幅扩大,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3%、3.0%和0.7%,比上月降幅分别扩大2.1、0.9和0.5个百分点。同时,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价格环比由升转降,由上月上涨6.0%转为本月下降2.1%。

  有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石油等上游价格下降一部分原因是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有关,但更多的是反映了国内经济活动并不活跃,难以明显拉升上游资源类产品的价格。因此,预计为了稳增长,政府可能还会推出一些政策措施。

  短期关注基建建材及相关的机械和电力设备等个股

  万联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古振华表示,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下半年财政政策正成为稳增长主角,对水利水电、地下管廊、高端装备制造、环保等多个领域的投资将托底下半年的经济。

  中金公司分析师吴慧敏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每年带来的总投资增量规模可能达到GDP 的0.4%~1.3%左右。投资基建类个股未来有望获得大量输血,并提升此类个股的投资价值。

  吴慧敏表示,新的基础设施投资可能会集中在三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基础设施、民生改善建设工程和高端制造业及电信基础设施升级等转型升级项目。

  因此,预计短期基建、建材及相关的机械和电力设备等表现应较好;中期更多选择环保工程、轨交装备、通讯设备等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

  在A股上市公司中,人气较旺的主要有中国铁建、中国中铁、首开股份、金隅股份、中国船舶、华新水泥、宝钢股份、国电南瑞及大秦铁路等。

  数据或将倒逼国企改革

  在中国宏观经济活动中,国有企业备受关注,但由于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国有企业经营效益并不好。因此,有专业人士指出,在7月份CPI上涨和PPI降幅扩大的背景下,有可能倒逼国有企业加速改革。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441.8亿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1~5月收窄0.1个百分点。

  但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80.2亿元,同比下降21.2%。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552.6亿元,下降1.7%。

  因此,为走出经营困境,国企改革已刻不容缓。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虽已退出A股舞台,但央企整合兼并的预期并没有停止。7日晚间,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海科技、中海发展和中远航运等中国“海运系”央企集体宣布自10日起停牌。不少投资者表示,继“中国神车”后,有望再出现“中国神船”,也有望再次点燃市场对国企改革的期待。

  在航运系A股上市公司集体停牌后,预计本周国企改革风口将明显升级,建议关注中国中冶、五矿发展、中国国旅、久联发展等央企上市公司。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