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融创中国的并购焦虑:屡败屡战还是屡战屡败

  原标题: 融创中国的并购焦虑:屡败屡战还是屡战屡败

  在接连遭遇并购绿城和佳兆业的失败后,融创中国再次展开大规模收购。日前,融创中国公告,拟32.06亿收购中渝置地成都项目股权。其中,27.56亿收购中渝置地所持成都中渝国嘉置业51%股份,同时4.5亿收购四川国嘉另外20%股份,总共占中渝国嘉71%的股份。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接连两次失败后,融创扩张野心并未缩减,但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项目多在西部城市的中渝。究竟是屡败屡战,还是屡战屡败能难以认定,但可以知道的是,在大型房企扎堆的一线城市,融创未来在的布局仍任重道远。

  屡败屡战陷并购焦虑

  7月24日,融创中国宣布,通过旗下易胜控股分别与卖方妙领(中渝置地全资附属公司)及四川国嘉签订收购协议。收购中渝国嘉。中渝国嘉旗下拥有四海逸家、城南逸家、南湖逸家、天府逸家、光华中心等7个项目,建筑面积254万平方米,物业类型主要为住宅及商业。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七个项目是融创此次收购的主要资产,依托这些项目,融创将实现在成都市场的重新布局。据透明房产网的消息,今年上半年,中渝国嘉以10.97亿元的备案销售金额,位列成都市场第13位。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事项的完成须中渝置地获得股东批准,妙领取得所需一起批准。如果上述条件与收购协议订立当日起三个月内未获达成,则第一份收购协议将会终止。

  在此前收购绿城、重组佳兆业失败后,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曾表示,今年经济压力严峻,融创会谨慎买地,等待并购机会。但仅2个月后,融创便又走上并购之路。

  早在2014年5月,融创与绿城签署收购协议,62.98亿元收购宋卫平等人所持的24.313%绿城股权,但半年后,绿城却反悔“改嫁”中交建集团,融创第一次收购以失败告终。

  其后的2015年1月30日,融创公告,已按平均每股1.8港元收购佳兆业的49.25%股权,涉资逾45.5255亿港元。但寄予收购佳兆业完成深圳布局的融创再次遇阻。5月28日,佳兆业公告,由于出售事项的条件不能在短时间内达成,经审慎考虑后,决定不再进行出售。

  放弃的“无奈之举”

  事实上,虽然孙宏斌在收购失败后多次强调,该放弃的就要放弃。但其中的“无奈”可能只有他自己知道。

  目前,融创所涉猎城市中,北京10个项目,天津18个,重庆11个,上海12个,常州1个,苏州4个,无锡6个,杭州8个。其中一线城市占比为31.4%,但唯独缺席深圳,这也是融创收购佳兆业的主要原因。

  佳兆业虽仍面临巨额债务重组的压力,但其所拥有的项目及在深圳的土地存量不可小觑。据悉,佳兆业目前已有八个区域的项目全部可以正常销售,包括重庆、绥中、辽宁、长沙、上海、成都、苏南、佛山。而湖北、山东、珠海等地部分项目恢复销售。

  而对于融创,其很难完成次前的预想:收购佳兆业,高起点进入广深区域,完成中国最核心城市布局,并为未来开拓广深提供更大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与深圳相反,是个房地产过剩的城市。根据当地调查机构统计,目前成都房地产市场包含五龙山屿府、麦迪逊广场等在内,停工、半停工的商业地产或住宅已超过30个项目。具体来看,截至7月中旬,成都全市商品房累计存量4365.07万平方米,目前累计销售1562.05万平方米。对此,中渝置地也公告指出,今年中国非一线城市市场普遍疲弱,库存巨大,导致前景很不明朗,风险在累积,给公司带来挑战。

  利润率连续五年下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下滑的背景下,融创利润率连续5年下滑。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融创毛利43.42亿元,较2013年的71.77亿元大幅减少39.5%。2014年毛利润率降至17.3%,这已是其2010年43.3%、2011年33.6%、2012年的25.8%、2013年的23.3%后,连续第五年下滑。

  融创解释称,毛利率下降是因增加融创氿园、苏州御园、蠡湖香樟园、融创君澜等项目的物业增加减值拨备5.05亿元所致。表示,若剔除公允价值重新计量及物业减值拨备的影响,2014年毛利率为25.4%。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融创虽然项目多在重点城市,一线城市30左右的占比仍然较少,在市场不稳定,加速分化的背景下,利润率下降也是必然。

  的确,一线城市在此轮楼市恢复中增长尤为明显。中原地产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前7月市场成交明显上涨,其中一线城市累计签约26万套,同比2014年同期上涨了49.66%,二线城市也上涨了20.15%,但三线四线城市的成交量则基本平稳。中指院发布最新百城房地产价格指数显示,在多数地区涨幅平稳的同时,7月份深圳房价环比涨幅高达9.73%,同比涨幅也达到了25.24%,连续数月领涨全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