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阿里成苏宁第二大股东 O2O上演巨头游戏

北京商报吴文治 王运 2015-08-11 09:31:45

  8月10日,注定将是记入中国零售业史册的一天。昨日,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一方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一方是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两家公司相互持股实现联姻。入股后,阿里将成为苏宁第二大股东,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

  阿里成苏宁第二大股东

  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双方将保密工作做到了极致,直至发布会开始媒体才将这一消息坐实。几乎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一起步入会场的同时,阿里的天猫吉祥物也进入了苏宁云店。张近东笑称,只有台风才能把马云吹来。刚刚回国的马云则调侃,他与张近东走进来时的氛围像是举行婚礼。

  马云透露,双方的合作只进行了两个月的谈判,他和张近东也只见了两次,更多工作由双方团队推进。马云感谢张近东的气魄和胸怀,并明确表示双方的谈判不是为了捍卫既得利益。“双方的合作一定不会一帆风顺,不会几个月就看到结果,但是会摒弃昨天的争论,共同创造未来。”一向语出惊人的马云,这次也不例外。

  巨头联姻或涉垄断

  据了解,苏宁云商辐射全国1600多家线下门店、5000个售后服务网点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同时,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工具等也将接入苏宁易购平台。

  截至目前,苏宁物流拥有45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8个全国航空枢纽、49个区域物流中心,未来苏宁物流将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合作后的物流几乎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服务阿里巴巴和苏宁,未来亦有望向第三方开放。阿里巴巴最新股价为78.82美元,市值1980亿美元。苏宁云商于8月4日发布公告,以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为由,申请自8月3日开市起停牌。停牌之前苏宁云商股价为13.79元,市值为689亿元。

  正如苏宁在公告中提及的,此次事项还需要获得国内政府管理机构审批或备案,可能存在审批或者报备不通过的风险。日前,在线旅游网站去哪儿向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递交文件,认为携程收购艺龙交易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及相关法规,并且该交易已触及相关国家规定中的申报门槛,却未按规定向商务部申报。这是在中国市场上,继滴滴、快的合并和58同城收购赶集网之后第三起涉及互联网反垄断问题的并购案。

  不知电商行业老二京东及其股东腾讯会如何打算。京东昨日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京东始终相信,做好用户体验才是最为核心和重要的,在过去12年的发展过程中,京东始终专注于此,成为了用户体验最佳的网购平台。

  多年以来,京东的增速一直保持了行业增速的两倍,京东将继续专注于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为消费者带来最好的商品和服务以及最优惠的价格。

  谋划更大合作

  正如马云所说:“未来30年属于互联网和传统企业融合的30年,单纯的互联网公司无法生存,必须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苏宁与阿里走在一起,因为双方都放下了曾经的荣耀,一切为了未来30年的发展,苏宁与阿里的合作也将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具时代意义的合作,见证了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的充分融合。”

  不过,就在苏宁与阿里宣布合作前,还有另外的信号。昨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和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现身苏宁总部,参加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两人都在发言中或多或少影射了与苏宁的合作。李彦宏表示,百度是零售企业的合作伙伴,也是零售电子化的受益者,很希望有机会和变革的零售企业一起把握新的机遇。王健林则透露了一些与苏宁的合作信息——苏宁作为万达广场主力店进入。结合传说中的下午重大战略发布消息,媒体甚至都为三方的合作起了个好听的名字“苏百万”。

  其实,对于企业大佬而言,什么时间出现在什么场合绝对是有讲究的。在阿里与苏宁“联姻”的背后,“苏百万”甚至阿里可能在筹划更大的合作。(吴文治 王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