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保监会开出62万元罚单重罚天安人寿 震慑投资乱象

北京商报马元月 陈婷婷 2015-08-11 10:02:44

  身为“明天系”险企之一的天安人寿正在经历多难之秋,年报披露其成立15年依旧未摆脱亏损困境,今年4月又曝出总裁出走,昨日天安人寿又因违规投资吃下60多万元的罚单。对此,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指出,自去年12月开始,保险业刮起清查虚假经营风暴,此举针对险企的投资乱象震慑意味十足。

  保监会昨日对外披露,2013年8月和2014年1月,天安人寿向保监会报送虚假备案材料,声称配备了相关专业投资人员。但事实上,经保监会调查发现,多数人员从未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无薪资发放及考勤记录,实际也未在公司工作。

  除了报送虚假备案材料外,天安人寿在资金运用上也是越过雷池,违规运用保险资金,例如,投资高风险信托产品、增信措施不合规、超比例投资。具体而言,2013年11月,天安人寿投资平安财富利锦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产品存在结构复杂、非受托人自主管理等情况。此外,天安人寿投资中海常州城建信托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没有信用增级措施;投资的三款信托计划投资金额或账面余额,均高于相关产品发行规模的20%。

  上述天安人寿的投资乱象,绝大多数都是监管机构新放开投资领域的违规操作。

  据了解,目前险企投资渠道已全面打开,体量庞大的险资施展拳脚的舞台越来越大,在地产、信托、股权、基础设施等另类领域的投资触角越伸越长。

  虽然投资信托计划能给险企短期内带来丰厚的收益,但金融市场上相继爆出的“信用事件”,如超日债实质性违约事件等,不仅给保险机构敲响警钟,也让监管层看到,为险资投资筑起风险隔离墙很有必要。

  一位险企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中小险企剑走偏锋,为追求高收益率大多配向期限长、流动性低的另类资产,比如不动产、基础设施、信托等,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如果各保险公司违规乱操作,将会导致很大的风险。一位监管负责人指出,发现一起违规事件就要重惩一起,以对险企违规投资起到震慑作用。

  自去年开始,保监会就针对全行业保险机构开展专项检查,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史无前例,其中在资金运用方面将保费转为资本金、存款真实性以及另类投资风险,特别是投资信托、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等成为重点。事实上,近两年保险业频频曝出“提交虚假报告、虚增偿付能力、挪用数亿资金”等乱象。

  此次对天安人寿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保监会采取以现金处罚的形式对天安人寿及高管的违规违法行为处以总计62万元的罚单,其中牵扯到天安人寿董事长韩德、前任总经理郭自光以及资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高建国。据了解,目前郭自光已离职。(马元月 陈婷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