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餐饮大佬到濒临破产 *ST云网或破产重整

  从湘鄂情到中科云网,再到*ST云网(002306.SZ),一年多的转型并没有拯救这个当年被三公经费困扰的餐饮大佬。

  从湘鄂情到中科云网,再到*ST云网(002306.SZ),一年多的转型并没有拯救这个当年被三公经费困扰的餐饮大佬。

  *ST云网8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由于在中信证券担保物权纠纷一案中,中科云网实际控制人孟凯没有履行相应义务,深圳福田区法院将依法拍卖、变卖孟凯持有的18156万股公司股票,以优先偿还其融资贷款。*ST云网已于8月13日收到福田法院寄送给被执行人的《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对于此事,《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ST云网公共关系总监江忠,其表示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孟凯所持股份被拍卖

  8月15日,*ST云网发布第五十六次风险提示公告的同时,公司还发布消息称收到了福田法院寄送给执行人的《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

  根据公司公告显示,由于中信证券担保物权纠纷一案中,孟凯没有履行相应义务,中信证券向福田法院申请,依法拍卖、变卖孟凯持有的18156万股公司股票,以优先偿还其融资贷款。另外,福田法院要求孟凯立即履行上述法律文书所确定的全部义务,并承担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及其他相关费用。另外,在指定日期内提交收到《执行通知书》之日前一年的财产状况。

  民事裁定书显示,深圳福田区法院准许拍卖、变卖孟凯持有的18156万股公司股票,融资贷款金额分别为本金47960万元,利息325.2万元(该利息计至2015年4月22日,其后按合同约定计至实际履行之日止),滞纳金(自2015年4月28日起计至实际履行之日止,按日万分之五计算)、公证费2540元。

  此外,广发证券因“ST湘鄂债”违约向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公司、孟凯及其他相关方。5月6日,法院已冻结了孟凯持有的18156万股公司股票(福田法院冻结日期为2015年5月20日,属于轮候冻结),该案件将于2015年10月13日开庭。公司将与相关各方在该等股份拍卖、变卖事项上保持密切沟通,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ST云网同时还表示,孟凯持有的18156万股公司股票的处置金额能否覆盖上述中信证券融资贷款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年底孟凯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孟凯被立案调查。随后于今年1月5日,孟凯向公司提交了书面辞呈,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裁以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等所任公司职务。中信证券要求孟凯于2015年4月27日提前清偿购回交易款、相应利息、费用。期满后孟凯未按约赎回,故福田法院于今年5月20日冻结了孟凯持有的18156万股公司股票。

  而自去年10月后,中科云网实际控制人孟凯至今未归。去年12月,孟凯遭到证监会调查。今年1月,孟凯已经辞去中科云网董事长等职务,由万钧接任。不过因为涉及债务违约,孟凯仍多次被监管机构点名。今年5月10日晚,*ST云网公告称,中科云网控股股东孟凯两处房产遭查封,所持有的1.8亿余股已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22.7%。

  湘鄂情到*ST云网

  2012年年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反对奢靡,“三公”消费受到严格控制,这对整个高端餐饮行业包括湘鄂情是致命打击。2013年,顶不住限制“三公”消费的压力,湘鄂情亏损5.6亿元。与此同时,湘鄂情旗下的饭店也出现关店潮。巅峰时期,湘鄂情仅在北京就有16家门店。今年2月1日,北四环店和西单店陆续关门,加上如今年5月份的定慧寺店,*ST云网旗下在北京的湘鄂情门店全部归零。目前北京的湘鄂情门店还有4家:朝阳门店、中轴路店、菁英金地店和广渠门店,只是这些门店早已从上市公司剥离至孟凯旗下其他公司。

  2013年,湘鄂情主要希望从高端餐饮业向大众餐饮业转型,收购上海齐鼎餐饮90%股权及龙德华等餐饮企业发展快餐和团餐业务,但最终的效果并不理想。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湘鄂情进军互联网行业。

  2014年7月2日,湘鄂情公告,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云网”),发展方向和定位是:基于大数据生态环境,通过互联网数据进行垂直整合提供云服务平台。

  不过,湘鄂情的此轮转型并不被当时的业内人士看好。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湘鄂情的主营业务是餐饮,从餐饮转型到互联网和环保行业,跨度太大这是湘鄂情的转型不被业内看好的主要原因。湘鄂情汇聚的都是一些餐饮人才,他们缺乏开拓互联网业务和环保相关业务的经验,这意味着企业需要引进大量互联网和环保行业的人才,公司人事会面临大换血。此外,互联网行业有着高风险、高淘汰率的特点,这使湘鄂情转型的胜算更小了。

  而中科云网的情况似乎正中业内人士的预言。

  而孟凯股权被拍卖,导火索是此前公司“ST湘鄂债”4月初出现违约。中科云网4月6日称,通过大股东财务资助、处置资产、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收到偿债资金1.61亿元,但尚存2.41亿元资金缺口,因此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用于偿付本期债券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正式宣布构成对该期债券的实质违约。

  据此前中科云网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为105.37%,无法在付息日4月7日之前筹集到足额资金用于支付“ST湘鄂债”利息及回售款项,并称公司及下属企业其他银行账户可能存在进一步被冻结的风险。

  同月29日,中科云网发布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亏损6.8亿元,净资产为-8641.8万元,已经连续两年亏损。4月29日,中科云网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4月30日起实施“退市风险提示”,股票简称将由“中科云网”变更为“*ST云网”。

  公司可能面临破产

  先后宣布进军环保产业、影视产业、互联网新媒体产业,正在逐渐剥离餐饮业务的“湘鄂情”,算是传统企业转型调整中的极端典型。其余传统企业的转型,多是对产业的升级改造。如近期在“互联网+”战略下,温州首家上市服饰企业报喜鸟通过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社会化营销,全面转型为互联网企业。而新东方也在在线教育蓬勃发展之时与腾讯联手向线上教育转型。

  记者了解到,更名为中科云网后,公司仍然在为偿债而发愁。*ST云网最新公告显示,其目前负债率为105.37%。主要负债包括“ST湘鄂债”,1.1亿元信托贷款和4000万元银行借款、部分预收账款、应付供应商货款等。6月3日起*ST云网持续停牌至今,截止到今年6月,*ST云网发布47次破产预警,称“公司可能被法院受理破产事项申请及被宣告破产”。

  而与此同时,中科云网基本经营也面临危机。*ST云网2014年年报的董事会报告中表示,公司的主业目前仍然为餐饮业,而受外部市场环境影响,公司原来以公务、商务接待消费为主的高端餐饮市场大幅萎缩;与此同时,内部运营成本大幅上升。受这些不利因素的共同影响,2014年公司收入继续下降,同时新业务因尚在培育期,没有实际营业收入,由此造成亏损继续扩大,未来将严重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而受到其传统业务传统餐饮业务业绩继续亏损,新业务发展停滞,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人员稳定、资产安全等方面存在较大风险。

  根据*ST云网公告显示,2014年12月至2015年7月31日,公司共有9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离职。目前,根据《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尚需补缺3名董事。

  “目前,*ST云网已内忧外患、四面楚歌、风雨飘摇,唯有破产重整才能给公司带来一线生机。”崔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湘鄂情濒临破产的原因如下,一方面是在餐饮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传统餐饮业务持续亏损,导致公司出现大量资金缺口,负债率高。另一方面,公司的管理存在问题。公司转型的战略出现失误,导致新业务发展停滞,使得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此外,公司在人员稳定、资产安全等方面也存在较大风险。

  而其认为,公司若坚持继续发展互联网和环保业务,无疑是在歧途上越走越远。即便公司放弃互联网和环保业务重返餐饮业,但公司大量的资金缺口短时间内无法弥补,资金周转难问题也无法立即得到改善,这种断臂的行为很难自救成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